二手电商的发展进入下半场 闲鱼和转转分羹二手市场

时间:2020-11-16 16:38:33       来源:千寻专栏 蛇眼财经v

在理性消费和多元消费的趋势下,二手电商的发展进入了下半场。不过,从各大主流机构发布的榜单来看,目前闲鱼和转转依旧是这个市场的“头号玩家”,占据了90%的份额。同时在二手手机3C市场,闲鱼和转转也在不断加码加注,闲鱼推出闲鱼优品,投资回收宝,转转合并找靓机,在C2C占优的基础上加码B2C和C2B,大平台的动作对垂直领域的玩家开始新一轮的降维打击。

在这种背景下,原有玩家的处境各有欢喜,相比回收宝得到了闲鱼的支持,爱回收则不得不继续谋求融资续命,同时通过品牌升级的“故事”来寻求“新生”。

“十年老兵”爱回收的无奈转型

今年9月,作为最早进入二手手机回收赛道的老玩家,爱回收宣布完成新一轮1亿美元的融资,同时,将原有的业务线重新梳理打包升级为“万物新生”。

表面上看,爱回收要从专注手机回收的消费互联网公司转型为深入产业链的产业互联网公司,通过品牌换新的故事让自己重获“新生”;但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面对前有闲鱼、转转这两大平台的绝对压制,后有被回收宝、换换回收等垂直平台甩在身后,爱回收想要摆脱原有单一的手机回收,低收高卖商业模式并不容易。

从数据来看,《2019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闲鱼APP的渗透份额占比为70.7%,转转20.2%,二手相加达到了90%以上,留给爱回收等平台的份额本就不足10%。

而爱回收之前走的是一条线上线下结合的重资产道路,且门店数量和运营成本庞大,想要实现轻松转轨谈何容易。而且爱回收的融资轮数已经达到了E+轮,从资本市场规律来看,其面临的资金和市场压力也极大。

既如此,爱回收需要一个新的故事,因而选择品牌升级更多的是转移外界的注意力,同时通过旧瓶装新酒的方式继续融资延续生机。

线下门店已成双刃剑

其实,爱回收所在的二手手机回收市场有着不错的行业前景。根据工信部的预测,2018和2019年国内手机的淘汰量将达到了4.61亿台和4.99亿台。而且今年恰逢5G大规模商用,随着iPhone 12和华为Mate40的接连发布,新一轮的换机潮正汹涌而至,随之而来的便是旧手机的量也将达到新高。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容量在千亿甚至万亿的市场。因而,不仅仅是爱回收,如闲鱼和转转这样的大平台也在盯着这个市场。作为双寡头,二者都是提前布局,不仅拥有巨大的资本优势而且还有流量优势。在QuestMobile发布的多份榜单中,二者是二手赛道中仅有的上榜企业。

同时,回收宝、换换回收等玩家也希望能分羹。以回收宝为例,其战略路径极为清晰,拿到闲鱼的投资后不再一味追求线下,而是依附于闲鱼获得强劲的线上流量支持,通过提供第三方服务来获得发展;同时加强质检自动化的研发并成功推出天工验机。

相比之下,爱回收虽然合并了拍拍,拿到了京东的投资,却有种消化不良的感觉。回顾爱回收的发展历程,可以明显感受到其核心战略是线下扩张,但这条路似乎有些跑偏,成为一把双刃剑。

在发展初期,线下门店确实为爱回收带来了一定的规模,让爱回收获得了不错的估值。但同时,线下门店较高的运营成本也让爱回收受尽苦头。

根据公开数据,爱回收目前在全国拥有超过700家门店,几乎涵盖了国内大部分的大中型城市。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曾算过线下成本的情况,一家简易门店的一次性硬件投入为7万元,700家门店硬件投入约4900万元。含员工公司在内每个月运营成为约3万元,那么现有门店的每年运营成本超过了2.5亿元。随着房租、人工成本的增加,以及必要的市场推广,线下门店的成本远高于此。

而同时,线下门店是否有足够的人流也成为一个问题,想要获得线下流量优势,就必须有足够密集的网点布局,对于爱回收来说,这又将是一个漫长且沉重的负担。

更为关键的事,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线下产业损失严重,成了压垮线下的最后的一根稻草。

最终,线下门店是否真的具有战略意义也成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毕竟连其创始人都直言,二手手机回收并非一个高频的消费场景。

而回到最初,面对二手市场的这个“潜力股”,行业第一、第二必然不会放过,而二者争夺,通常只会加速老三老四的消失,正如此前共享出行、共享单车所经历的。

可以说,经过10年积累,7年线下扩张,如今的老兵爱回收非但没有建立更深的护城河和行业壁垒,在拥有更大体量的对手进入后,爱回收的反制手段十分匮乏甚至可以说没有。

其实,在二手电商市场已经形成双寡头的局面下,想以慢求快的爱回收已经没有什么机会了。

(千寻专栏 蛇眼财经v)

关键词: 闲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