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对A股影响大吗?介绍反垄断的影响

时间:2021-01-12 15:38:49       来源:融融聊基金 头条号

昨天美股交易时段,阿里、京东、拼多多纷纷出现下跌。阿里下跌8.26%、京东下跌5.63%、拼多多下跌2.87%。此外昨天港股上市的美团下跌10.5%。几家大型电商平台公司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电商平台公司集体下跌的原因是,昨天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 》。

《征求意见稿》的指向非常明确

此次《征求意见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特别指出,是针对在平台经济领域通过大数据及技术手段对市场进行分割,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大型电商平台而设立的。所以对大型电商具有比较大的杀伤力。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特别提到,针对采用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在海外上市的电商平台公司依条例进行监管。我们知道“阿里”、“京东”、“拼多多”“美团”在美国或香港上市的时候,公司的组织架构采用的都是VIE模式。所以《意见稿》的指向非常明确。

能有效遏制“大数据杀熟”现象

此次征求意见稿是依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条款做出的,但是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发出,其主要目的还是以警示为主。电商经济近几年在我国飞速发展,而相应的监管制度一直没有跟上,导致电商领域确实存在一些乱象,形成了“法外之地”。比如电商平台通过大数据“杀熟”。电商平台根据自己掌握的用户数据对不同消费能力,消费习惯的用户实施差异化价格。消费能力越强,单次消费金额越大的消费者在平台上购买商品时价格可能高于其他消费者。

电商平台与线下实体商业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其掌握了用户的各种数据。用户的消费偏好、信用水平、消费能力等信息可以轻而易举的通过数据统计出来。所以电商平台公司可以有效对消费者进行分层,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制定不同的价格策略和营销手段,从而实现平台利益最大化。这种“差别化”行为就构成了市场的不公平性。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对大型平台公司利用数据优势进行不公平竞争的行为加强监管。

被“反垄断”的大企业

世界上发达的经济体都建立有自己的反垄断司法体系。从全球来看,美国的“反垄断”司法体系最为发达。历史上多家大公司都曾遭到反垄断调查。最知名的反垄断调查莫过于微软。早在1998年美国司法部联合20个州的总检察长起诉微软,指控其将windows操作系统与视窗浏览器进行捆绑销售,阻碍了浏览器市场的公平竞争。事件导致比尔·盖茨在2000年1月辞去微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且微软差一点被拆分为两家公司。最后微软通过在联邦法院上诉,与美国政府达成和解。但是在整个案件过程中,微软的股价出现连续大跌,对二级市场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不光是微软,就在去年7月16日,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被要求参加美国国会的反垄断听证会。经过长达16个月的调查今年10月美国国会发布了一份长达440页的报告,认定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在关键业务上具有“垄断权”。这意味着四巨头面临着高额的罚单与被拆分的风险。最先受到打击的是谷歌,美国司法部于今年10月20日对其发起反垄断诉讼。目前案件仍在进展当中。

从美国的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反垄断司法体系是国家为防止大企业滥用市场地位,维护市场公平性的必要手段。为了让市场中的小企业获得相应的发展空间,保持市场的活力,各国都会运用“反垄断”的手段对超大型企业进行限制。“反垄断”体系就像悬在大公司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行业巨头始终处于政府的监管之下。

对A股的影响

由于大型电商平台都在美股或港股上市,所以短期来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对A股的影响不大。但是市场上有一些基金会对电商龙头进行相应的配置,所以近期这类基金的业绩可能会受到一些短期影响。不过从长远来看,国家仍然是鼓励电商平台发展的,《意见稿》更多的是对大型电商平台的一种警示。事件过后,二级市场的股价会慢慢地恢复。

关键词: 反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