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音乐耽误的虾米:透视在线音乐的下一场战争

时间:2021-01-12 16:43:18       来源:千寻专栏 刘旷

从去年十一月开始,网上关于虾米音乐将在2021年1月关停的消息就已经出现,虽然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回应,但是网络上对虾米的不舍情绪已经开始发酵。而近日虾米音乐官方也终于发布告别信,表示虾米音乐播放器业务将于2021年2月5日正式停止服务。

在关停消息坐实之后,用户对于虾米音乐的不舍情绪也达到了顶峰,纷纷开始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虾米。不论是微博、知乎的热搜还是朋友圈推文、截图,甚至连豆瓣上也有了“我与虾米的回忆”讨论话题,话题内容已经有了超过百万次的浏览。

我们为何缅怀虾米

人之所以会缅怀失去的东西,是因为这些东西会在心中留下或美好、或遗憾的回忆,而正是这些回忆,更加重了对这样东西的情感。虾米的关停能够引发用户如此多的缅怀情绪,自然也是因为虾米通过自身的一些优势,给其体系内的不同用户留下了一些值得缅怀的回忆。

首先是给音乐人留下了美好回忆。从创立之初虾米就对平台内的音乐人比较尊重,这让在虾米平台内成长起来的音乐人很是满意。比如萨满乐队的主唱王利夫就曾经在微博中表示“至今每个月仍会收到版税和详细的报表,平台不抽成,代扣税缴多少给你算明明白白的。”

除了这些重视音乐人劳动成果的表现外,虾米也算是国内最早自己扶持音乐人的平台之一。比如虾米的寻光计划,就挖掘出例如程璧、邱比、金玟岐、鲸鱼马戏团等优秀的音乐人,而且这些音乐人现在的发展也都不错。

其次是给用户留下了美好回忆。对于一些用户而言,虾米可以提供给他们更加纯粹的音乐体验。不论是悉心整理的每一份歌单,还是详细分类的每一种音乐风格,甚至是不同于其他平台的推荐系统,都让用户获得了较好的使用体验。

其实,除了虾米自身的原因外,使用者对这类“小而美”的平台都会有所期待。在鄙视链中,虾米这类“小而美”的平台往往处在鄙视链的最顶端,部分用户会因为和大众使用不同的平台而心生优越感,不想失去这样一个能凸显自己品味的平台。

但是仅仅看虾米方面的原因,不难看出虾米的重点一直在音乐上。

被音乐耽误的虾米

然而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说,音乐虽然是核心,这些年各个从业者也围绕着音乐版权展开了不少明争暗斗,但这场在线音乐的战争,下一阶段的制胜点却并不全是音乐。这也让把音乐作为重点的虾米,错失了跻身头部的机会。

一方面,音乐版权资源自然是在线音乐平台的重中之重。对于“混迹”在多个音乐APP的用户来说,如果某一个平台的资源更多,会更倾向于选择哪家,于是一场关于版权的战争自打响第一枪起就没有停止过。

但是在QQ音乐率先打响版权争夺战的时候,自身没有强大资金支撑的虾米很难在这一场“烧钱换版权”的战争中坚持下去,于是虾米歌单中变灰的歌曲也在一首一首增多,用户也在一个一个流失。

而多元附属功能的开发则是在线音乐平台的另一个重点。充足的音乐版权保证用户关于音乐方面的体验,而附属功能的开发则保证用户音乐之外的使用需求,比如社交、有声读物、长短视频等方面。

对于虾米来说,平台内的音乐社区氛围倒是不错,但是其他方面的功能却并不起眼。举例来说,虾米平台内的视频只是一些歌手的宣传或者MV、Live等,但网易云音乐平台中的视频内容却种类繁多,从时长到内容,从音乐到生活,十分多元。

但不论是音乐版权的抢夺还是附属功能的开发,都需要平台提供不菲的资金支持。但外部输血并不是长久之计,找到一种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才是在线音乐平台最根本的重点,而虾米最主要的问题也就在这里。

就像QQ音乐通过全民K歌实现了音乐内容的价值利用闭环,可以为自己造血来保证其他支出一样,虾米却没有一个成型的商业模式去保证其他方面对资金的大额需求,这也让虾米走向关停的结局成了一种必然。

在线音乐,抢夺音乐人

虾米的关停成了一种必然,但是在满是伤感的告别信之中,虾米也透露出了下一步的发展。

在告别信中虾米表示,在2021年3月5日除了网页端音螺平台音乐人(即原“数字音乐新场景”业务)授权服务维持运营外,其他运营均停止。也就是说在虾米关停了C端的业务之后,关于扶持音乐人的B端业务音螺要接过接力棒。

除了虾米,其他在线音乐平台也纷纷向音乐人发力。比如TME除了投资B端的版权公司外,还推出了诸多计划扶持音乐人;网易云音乐也有石头计划扶持独立音乐人并提供相应的全方位服务。

不难看出,在做了很久C端用户生意之后,在线音乐平台将目光集中在了音乐人等B端领域,这主要是因为这样几个原因。

首先,近几年独立音乐的崛起释放了一定的新机会。这两年的《乐队的夏天》将乐队文化拉到了舞台中央,也让这些搞独立音乐的乐队和艺人有了一定的曝光量。通过吸纳独立音乐人,从而帮助平台吸引更多的用户,并提升留存率。

其次,可以进一步丰富平台内容库。通过扶持独立音乐人创作,帮助其产出好作品的同时,也在不断充实自身的内容库,提供给平台内用户更多的音乐选择。而且在部分音乐人得到好处后,也会吸引更多音乐人参与其中,构成循环。

最后,可以从源头上抢占全产业链。在线音乐并不只是单纯的音乐,更是需要围绕着音乐打通全产业链,将在线音乐做成一条产业,这样才能保证平台发展不是无根之水。而通过扶持独立音乐人,从版权源头入手,也会给未来多方面的探索打好基础。

如此一来,转向做B端生意的音螺,似乎会成为虾米关停之后新的生机。

互联网不需要“小而美”

但不论未来音螺会有怎样的成绩,如今的虾米是已经没落了,而在一片缅怀声中,不难看出这些有着一定理想的、“小而美”的平台,并不适合生存于互联网中。

互联网思维是流量之上的思维,流量是一切的基础。虽然不是说有了巨大流量就一定可以成功,但是没有流量却一定很难成功。不论是增量市场还是存量市场,不论是公域流量还是私域流量,这些概念的提出都是在为大流量时代做注解。

而这些“小而美”的平台,他们所服务的是很少数的一批人,虽然这批人有着明确的消费意向,但是奈何如此小的用户基数很难创造多大的市场出来,让平台的发展空间受限。走向没落的虾米就是这种情况最好的例证,苦守精神孤岛的豆瓣也是如此。

而苦苦寻找商业化道路的知乎,和已经破圈成功的B站却站在了虾米和豆瓣的对立面上,曾经也是“小而美”的典型,但现在也不免落俗,去迎合讨好更多的人。

这种从“小而美”到“大而全”的转变,并不是什么不光彩的事,反而是一个平台为了顺应这个时代而不得不做出来的改变。流量至上的时代,专注在“小而美”上用爱发电并不可取,徒将理想主义也已经过时。

(千寻专栏 刘旷)

关键词: 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