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飙升128%,虚拟现实来到产业拐点

时间:2022-02-04 15:11:07       来源:36氪

倘若在多年以后回头看, 2021 ,注定将是虚拟现实产业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上半年,市场融资消息风起云涌, Pico 、爱奇艺 VR 、 NOLO 、 STEPVR 相继宣布高额融资,市场关注度飙升,各类新品不断涌现, 6 DoF 、 90Hz 、双眼 4K 等前沿技术成为主流; 下半年, 市场进一步升温, 字节跳动 90 亿元收购 Pico 更是震惊了产业。

根据VR陀螺与36氪研究院数据,2021年全年,VR/AR共发生340起投融资事件,投资金额高达556亿元,同比飙升128%。

在走过了从高潮、低谷、行业洗牌、逆势崛起的 Gartner 曲线之后,虚拟现实行业迎来了它真正的腾飞机遇,有越来越多像 Pico 这样的中国品牌已经站上了世界市场,成为虚拟现实技术发展的先行者。

虚拟现实行业应用崛起

在虚拟现实产业全年的340起投融资事件中,有一组数据尤为值得关注:

在所有投融资事件中,占比最高的(33.5%)并不是VR/AR终端硬件、也不是游戏或是软件内容,而是不断兴起的VR/AR行业应用,涉足医疗、教育、生产制造等诸多领域。

这无疑标示着VR/AR多元商业化落地的转折点。

在VR/AR兴起初期,游戏、娱乐是大众更为熟知的应用场景。

然而自从疫情爆发以来,远程办公、远程教育、无接触社会活动的需求暴涨,倒逼着VR/AR行业应用快速发展,不断加大行业渗透率。

在无法亲临上午会议、教育课堂、体育比赛、演唱会现场时,VR会议、VR教育、VR直播等成为了绝佳的解决方案。

根据Perkins Coie数据,2021年,VR/AR在全球医疗健康、教育、劳动力培训、生产制造场景中的渗透率皆已超过20%;在汽车、物流、广告营销、零售业的渗透率也超过了15%。

除了需求端的显著增长外,供给端产业链上下游所取得的技术突破也成为了本轮虚拟现实行业应用爆发的基石。

无线化、一体机、90Hz高刷显示、新一代专用XR处理器、长续航、大容量、轻量化设计……

以国内头部企业Pico在2021年5月发布的Pico Neo3为例,这是一台搭载了高通最新一代XR专用处理器的VR一体机,屏幕分辨率达到了3664*1920,72Hz刷新率,最高90Hz,6DoF自由度,电池容量高达5300mAh,头盔重量却仅有395克(不含绑带)。

更高的性能与更强的续航,使得当代VR设备除了娱乐赛道外,还能够满足更多的行业需求。

拥抱虚拟现实、拥抱人工智能、积极推进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这也是当代企业迫在眉睫的发展需求。

2021年,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蒙眼狂奔”来到了休整时刻,时代再度聚焦实体经济,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升级转型,积极拥抱新兴技术,构建全场景VR生态。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中,更是明确加入了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的发展规划,并将其列为未来五年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

拥抱虚拟现实,本质上是通过数字技术助力实体产业,实现了以“虚”助“实”的行业价值。

构建VR全场景生态,打造科技新基建

“大变局”之大,在于其广度与深度。

广度,在于其广泛的行业覆盖,在于其对工商业全场景应用的生态性重构;

深度,在于其通用性与基础性,在于其对生产方式、交互方式、乃至于技术发展方向的基石性重构。

作为与人工智能、5G通讯齐名的基础技术,VR技术具有天然的行业应用基因。

1、更高效率

在实现远程协作、提升医疗水平、提升人力教育水平、节约综合资源成本等各个方面,VR技术都能够带来更高的工作效率,进而提升经济社会运行的整体效率。

举个例子,疫情爆发之下,全球远程学习培训需求激增,但各个国家与地区的防疫政策各不相同,传统的线下人员学习培训方案不仅成本高昂,而且带有极高的安全风险。

去年获得“2021 Qualcomm XR 创新应用挑战赛”VR行业组白金奖的远程多人异地协作虚拟实训室系统We Traininng,正是瞄准了这一方向。

这套方案由江西科骏基于Pico技术和设备打造,在We Traininng培训室,用户可以借助VR带来沉浸式教学体验开展实训项目,基于标准操作手册流程设计,真实模拟实操动作和步骤,并建立具有实时交互能力的虚拟仿真环境。

据江西科骏数据,目前,We Training产品已经签下了数十个职业院校培训和工业培训订单,并被评为广东省5G新基建典型项目。

在We Training 3.0版本中,还加入了集成PPT、图片、视频、3D模型动画的“讨论室”模块,让参与者一键生成高度仿真的虚拟化身,与同伴“面对面”交流,提高培训与讨论效率。

而中煤华晋集团所采用的VR安全培训系统,则更侧重于提高信息传递效率与职工参与度。

这套VR安全培训系统由禹步信息基于Pico技术和设备开发。不同于传统图文+视频的枯燥模式,VR安全培训系统以3D的场景、高仿真、沉浸式、可交互的互动场景,针对事故警示案例、岗位作业流程、设备维护维修、应急避灾培训、危险源辨识等各个项目进行安全培训,让参与者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合规操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煤矿安全培训的整体水平。

2、更优体验

由于VR本身所具备的强互动性和强体验性,使其在被应用到各个领域之后,都能极大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参与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这种体验升级不仅可以应用在游戏与娱乐,更能在B端服务中夯实应用基础,激发用户兴趣,成为一款触点更为广泛的社会性科技产品。

比如,因其灵活高效、极大提升用户体验,VR+教育领域在众多细分市场都有所渗透,教育也成为了虚拟现实行业落地的重点赛道之一。

在K12教育这一细分市场,我国正在不断推进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其中VR技术可将抽象概念具像化,调动学生积极性,突破教学重难点。

以“理化生”为例,物理、化学、生物是基础教育中最为注重动手操作的三门课程。然而,在普通实验室中,学生往往受设备、实验环境、实验危险性等诸多因素制约,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亲自动手实验。

在北京顺义的某中学里,格如灵科技基于Pico技术和设备打造了“智慧宫”系列初中理化生VR实验室。

戴上Pico的VR一体机,学生们仿佛置身于真实的实验室当中,可以亲自动手完成科学实验。这种高度沉浸式的模拟环境,既避免了生化实验中潜在的安全风险,又可无限制重复使用实验器材,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与体验感。

挂一漏万,这些都仅仅是VR在教育、工程、培训等领域的部分应用,还有更多行业也在积极布局,比如,在餐饮领域,肯德基用VR密室逃脱游戏教员工炸鸡;在驾驶培训领域,东方时尚宣布将采购1000台VR驾驶模拟器,以提高驾校运营效率。

向实而生,引领时代变革

VR ,作为连接虚拟与现实的窗口,已经成为继文字、图片、视频以后的新一代信息传递载体,推动着技术与时代的发展。

与已经步入成熟的互联网产业不同,当前的VR行业仍旧处于高速成长期,其基础设施尚未完善,仍旧需要大量像Pico一样的新兴力量共同构建。

作为一项基础技术,VR所承载并不仅仅是各行各业所涌现出的单点突破。

对于未来的VR产业而言,其最大的价值还是在于全场景应用生态的构建。

当VR成为社会进步的底层技术,其强交互、高效率、沉浸式体验将进一步在B端服务夯实社会应用基础,并以丰富多样的C端内容激发用户兴趣,从而使得VR真正成为一款具有生产力意义的科技产品。

过去20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腾飞的20年,虚拟经济高速蒙眼狂奔,孕育出了大量的前沿科技、高新技术、数字化生态。

如今,这些前沿科技需要转过头来,反哺实体经济,为各行各业带来其迫切需要的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虚拟现实在中国迎来了它的二次腾飞,并完成了从C端娱乐迈向B端工业的跨步延伸。

随着虚拟现实产业链的逐步完善,VR对各行各业的赋能效果将会呈现出显著的飞轮效应,并逐步拓展到公共服务、新闻传播、军事、制造、工程等诸多领域。

根据IDC与易观分析数据,2020年,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达到了40.9亿美元,同比增长65.9%,其体量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一,占比高达38.3%,领跑世界。

预计到2025年,全球VR出货量有望达到2860万台,国内市场也将超过千万台,始终保持高速增长。

当前,中国的VR产业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有越来越多像Pico这样优秀的中国品牌正在不断涌现,引领着VR全场景生态的逐步构建,以虚拟现实技术服务生产和生活,提升现实世界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引领实体经济安上VR的翅膀,乘风破浪,向实而生。

关键词: 虚拟现实 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