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墨专题展将亮相上海徐汇最“袖珍”艺术馆 将展示诸多珍品

时间:2019-06-05 10:39:12       来源:界面新闻

历经7个多月的精心筹备,一场名为“长三角文化艺术项目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展:乌金千秋照——徽墨专题展”将于6月6日在上海徐汇登场。

界面新闻6月4日从上海徐汇艺术馆获悉,此次展览将以徽墨为载体,讲述长三角城市的文化渊源。

据悉,此次展览首次单独围绕“徽墨”展开研究,以深度解读的专题方式,结合丰富的多媒体制作,梳理徽墨的发展脉络、制作工艺,并详细介绍墨模雕刻对当时徽州绘画流派的影响,展示制墨家与当时文人往来所形成的文化网络,以此呈现徽墨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以及徽墨背后所蕴含的徽文化。

此次展览策展人唐丽青告诉界面新闻,作为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之一,徽墨制作技艺在2006年即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高超的制作技艺。但是徽墨穿越千年的云烟,却在现代生活中逐渐消失,这将是我们文化的损失。因此,此次展览会对徽墨深度解读,通过现代多媒体技术手段与千百年前的非遗技艺进行融合,让深耕于中华文明的徽墨幻化出新的生命。

展品方面,御园图集锦墨将是此次展品中的重量级“选手”。据悉,御园图系选自故宫、西苑、圆明园三处的四十景。四十锭墨构思巧妙、形态各异。据唐丽青介绍,御园图集锦墨是使用乾隆年间的模具,用上海制墨厂的徽墨墨胚制作而成,品数之多、雕刻之精,为制墨史上所少见。同时,这套集锦墨给已毁的圆明园留下了极为难得的历史原貌参照,弥足珍贵。

此外,御园图集锦墨、十二生肖御墨、秦权墨、百子图墨、地球墨等极具代表性的徽墨之外,墨模、墨票、墨匣等富有历史价值的展品也将于参观者见面。

本次展览特别借展了浙江省博物馆藏黄宾虹晚年山水画代表作《论天地人图》,用以解读墨在书写和绘画中表达的丰富性,通过黄宾虹的原作及其《墨法图》、《笔法图》,同时结合他对于中国画墨法深入的理论研究进行综合性的展示。观众可以有幸一睹这位艺术大师晚年代表作的风采,近距离欣赏这难得一见的珍品,了解他在近代史进程中对于东西方艺术的深刻见解,领略中华文化的笔墨精神。

为了增加年轻参观者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力,此次展览还运用多媒体与传统艺术相融合的展陈方式,通过3D动画等方式还原古代制墨、用墨的过程。

此次展览将于2019年6月6日至9月22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名家讲座,并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公益活动,丰富观展体验,传播艺术知识,弘扬民族文化。

展览举办地的上海市徐汇艺术馆位于淮海路1413号,原址为鸿英图书馆。2005年,上海徐汇区对其进行保护,并将其改造成展厅面积为400平方米的艺术展馆。这一规模也是上海市内区一级展览馆中最小的。

据上海市徐汇艺术馆馆长唐浩介绍,此次艺术馆完成建馆14年以来的首次大规模保护性修缮,不仅修旧如旧、保护文物建筑的外观,而且在展览内容、设备展陈等方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虽然馆内面积“袖珍”,但艺术馆以传统文化的单一主题为主要切入点,将深度挖掘传统文化作为办馆特色,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化产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