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上半年营收86.14亿元 同比增长207.8%

时间:2021-09-02 14:13:07       来源:北京商报

理想汽车迎来赴港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8月30日,理想发布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07.8%;毛利同比增长378.5%,现金储备超300亿元。不过,营收、毛利倍增的同时,高研发投入也让理想汽车的亏损面持续扩大。

事实上,整车毛利率转正后,造车新势力企业的下一个目标便是盈利,盈利的关键在于持续提升销量规模效应,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狂奔的理想汽车也正在谋划新布局。不过,新产品、新布局等势必让理想汽车再度加大研发投入,如何控制好投入产出比也是理想汽车面临的挑战。

营收毛利翻倍

倍增的营收和毛利,成为理想汽车赴港上市后首份半年报的亮点之一。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营收86.14亿元,同比增长207.8%。其中,二季度营收50.4亿元,同比增长158.8%。

从财报来看,理想汽车的大部分营收来自汽车销售。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销售营收83.7亿元,同比增长203.1%;其他销售及服务收入为2.47亿元,同比增长539.2%。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营收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汽车销量的增减,使得充电桩、配件及服务的销售也随之增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销量为3.01万辆,同比增长217.4%。虽然上半年整体销量不及蔚来汽车,但今年7月理想汽车销量达8589辆,同比增长251.3%,从蔚来手中夺走造车新势力销量冠军。

随着销量提升,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的毛利及毛利率也持续提升。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毛利为15.7亿元,同比增长378.5%;毛利率18.2%,同比去年提升了6.5%。其中,车辆毛利率为17.9%,同比提升5.8%。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毛利率的提升,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交付量的增加,使单位制造间接成本降低及原材料成本下降。

理想汽车方面预计,今年三季度新车交付量为2.5万-2.6万辆,同比增长188.7-200.2%;营收将为69.8亿-72.5亿元,同比增长177.8-188.9%。

研发费用加大

尽管销量增长推动营收和毛利攀升,但在高研发投入下理想汽车仍未盈利“上岸”。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净亏损5.95亿元,同比增长291.%。而净亏损的背后,是理想汽车高额的研发费用。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研发费用为11.7亿元,同比增长198.6%。对此,理想汽车方面表示,高投入是由于新车型研发活动增加及雇员人数增加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理想汽车旗下仅有一款理想ONE车型,为对抗行业竞争压力,理想汽车正积极推进新车型研发,这也让理想汽车的研发成本不断增加。“报告期内,持续致力于通过不断优化的产品及服务扩大我们的直营及服务网络,投资于自动驾驶及智能汽车技术。”理想汽车方面称。

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主要研发工作便是开发X平台。据介绍,X平台既承载理想ONE现有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平台,还配备下一代增程式电动动力系统。按照计划,明年理想汽车将推出X平台首款产品——全尺寸豪华增程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此外,理想汽车也在开发纯电动车技术,包括为高压纯电动车型开发的两个平台——Whale及Shark。2023年起,理想汽车每年将会至少推出两款采用高压纯电动技术的车型。“我们的产品将覆盖20万-50万元区间,理想汽车会开发不同价格段位的产品。”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研发成本增加,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13.5亿元,同比增长287.3%。财报显示,这部分费用的增加是由于股份支付薪酬费用增加,销售网络扩大雇佣人数及租金支出增加。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理想汽车加快直营及服务网络的扩张速度。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汽车拥有97家零售中心,覆盖64座城市,并在127座城市运营167家售后维修中心及理想汽车授权钣喷中心。

此外,理想汽车也正在扩建产能。今年7月,理想汽车与一家本地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就北京顺义区一家汽车制造厂的改建和扩建项目进行合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面对市场竞争,新车型、新研发平台及网络布局不可或缺,但这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的研发和投入成本,让造车新势力短期内难以盈利“上岸”。

不过,虽然尚未盈利,但从账面资金来看理想汽车还未遇到资金难题。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为365.3亿元,同比增长22.3%。(记者 刘洋 刘晓梦)

关键词: 理想汽车 营收 销量 充电桩 配件 研发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