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万散户被闷杀 暴风市值400亿妖股崩到20亿

时间:2020-06-10 16:26:50       来源:中亿财经网

01

暴风冯鑫被抓

在PC时代,播放器是一个风口。

2009年,因为可以支持680种格式的视频播放,冯鑫的暴风影音在全中国的用户量一度上亿,市场占比73%,平均每日上线用户2500万。

到了2015年,暴风达到了巅峰。当年3月,暴风集团上市,最初发行价为7.24元,随后迎来36个涨停。在2015年5月末,股价达到327.01元,涨了44倍,被市场称为“妖股”,市值最高的时候一度超过400亿元。

只是谁也想不到,短短几年后,优酷土豆合体,腾讯上线视频播放器“腾讯视频”;一成不变的暴风走向落寞。

仅仅4年后,暴风集团不仅业绩亏损严重,还面临着退市危机,公司市值也只剩下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冯鑫和贾跃亭同为山西人,暴风也曾宣称要布局宏大的生态,所以暴风也被视为“乐视第二”。

不过,冯鑫却没有贾跃亭那么好的运气。2019年7月28日晚间,暴风集团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对目前仍持有暴风集团股票的近7万股民来说,这是一个让人欲哭无泪的消息。

02

早有预兆

此次公安机关虽然尚未披露具体细节,但媒体分析冯鑫此次的风波可能源于2016年的一场资本冒进。

彼时,暴风集团与光大合作,要用52亿元的杠杆完成对国际体育版权代理巨头MPS65%股权的收购。暴风集团、冯鑫及光大浸辉还签署了一份意向性协议《关于收购MP&Silva Holding S.A.股权的回购协议》。

其中,冯鑫为光大资本的投资兜底,承诺MPS收购后注入上市公司。但MPS这家公司被收购后,却持续走下坡路,2018年10月17日,英国伦敦高等法院根据《破产法》做出裁决,判定MPS必须以资抵债偿还法网660万美元版权费。

而没了赛事版权的暴风体育,已经名存实亡,而MPS的纠纷让多家金融机构被牵连其中。其中,招商银行对光大证券展开诉讼,要求光大资本履行相关差额补足义务,诉讼金额约为34.89亿元。

其后,光大证券将暴风集团与冯鑫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6.88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6330.66万元,合计为7.5亿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围绕冯鑫有高达552条风险提示,其中冯鑫所担任法定代表人的暴风集团,今年6月、7月被北京、上海等地区人民法院6次公示为失信公司,被定性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暴风集团发生诉讼赔偿费用约2000万元。

祸不单行。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聚集到暴风TV总部讨薪维权。此外,暴风集团在供应链与渠道方面也仍有欠款。

03

近7万散户被卷入

据数据显示,目前69,002人持有暴风集团,且持有者几乎多为散户。

对于暴风集团而言,公司的股价也持续下跌,股价自4年前高位缩水幅度超过95%。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的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作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冯鑫曾发出倡议,号召暴风全体员工积极购入暴风科技股票。

其同时承诺,在2015年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增持暴风科技股票,并连续持有6个月的,若因增持股票产生亏损,由其个人予以补偿损失。

不过,事与愿违,公司的重要股东、董监高很少有增持举动,反而是连续减持公司股票。公司高管人员张鹏宇减持公司股票5.13万股,合计套现超过30万元。

对冯鑫而言,最高光的时刻,是经过10年长跑,暴风终于上市,市值冲到300亿。

而回首过往,就如同划过星空的流星,那既是命运给他的一块糖果,也是一份甜蜜的毒药。最成功之时,也是败亡的开始。

关键词: 暴风市值崩到2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