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算法:口罩面前不灵了

时间:2020-07-29 16:55:38       来源:快科技

本周一,美国标准化与技术研究所(NIST)公布最新发现,即便是最先进的人脸识别算法,面对戴口罩的被识别对象,会有至少5%的失败率,远超可被接受的0.3%失效率。

人脸识别算法依赖于获取尽可能多的数据点位,而佩戴口罩后,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被带走。研究发现,尽管算法已经足够精细,可改变照明或变换角度就能欺骗一些算法,现在,口罩则让事情变得更糟糕。

研究选取了89种算法和600万张图片,一些有趣的结论包括,鼻子被遮挡得越多,那么识别失败的概率就会增加。此外,黑色口罩相较于蓝色口罩,对识别算法的干扰越大。

由于口罩是阻挡新冠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式之一,可以预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密集公共场合,佩戴口罩都不会少,NIST希望研究可以帮助到在后疫情时代应用人脸识别算法的公司。

以苹果为例,也已经通过部署iOS更新,降低Face ID识别失败给用户带来不好的体验,当然,苹果并非是攻克了口罩下的穿透算法,而是当检测到用户戴口罩时,快速呼出密码盘。

关键词: 人脸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