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八佰》角色深度分析:张译饰演的老算盘 为什么说现在遍地都是?

时间:2020-08-27 14:54:28       来源:腾讯新闻

《八佰》上映6天,票房突破11亿元,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在由于疫情导致的电影行业不太景气的今天,这个成绩难能可贵。网友对《八佰》的期望值很高,只因电影被禁止上映过,删除了一些剧情后,才得以放出来。

于是一些人高潮了,在某些人的眼中,删减过的电影,一定是部好电影。

在《八佰》点映的头一天,闲云曾经批评过这种现象。

四行仓库保卫战只不过是整个淞沪会战里小的不能再小的一次战斗,注定了《八佰》很难拍出史诗感,虎头蛇尾的结局,就是最好的证明。

管虎导演,你的《八佰》是要准备拍续集吗?

今天,闲云想说的是《八佰》里的某个角色。

话不多说

张译饰演的老算盘

以往的战争电影中,也有很多贪生怕死的角色,但往往在塑造形象的时候,主要对角色的胆小怕事进行浓墨重彩的描写。

张译的老算盘,也是如此,但导演管虎明显在刻画人物上,加入了更多的想法,老算盘贪生怕死是其一,最主要的是他还要为自己的贪生怕死找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使自己的行为合理化,博取更多人的同情。

这就是管虎对老算盘形象的深度挖掘。

我们可以先看看电影中几个类似的角色:

黄志忠饰演的老葫芦,逃兵一个,害怕打仗。结局是被日本人抓去,惨死。

欧豪饰演的端午,老葫芦的侄子,也算是逃兵一个,只想着回家。后来觉醒。因为那些舍生赴死的战友让他彻底明白,现在早已无家可归,退无可退。结局:中枪死。

姜武饰演的老铁。寓意很明显了,老铁,刷个礼物指的是谁,再明白不过。

嘴上功夫很强,后来被打穿了嘴巴。打脸不?

本质上是个“贪生怕死的瓜怂”,但好面子,最后死,也要唱着大戏赴死。

这些人都有一个共性。

让我们来看看老算盘:

以文职参谋自居,拒绝拿枪杀人。欧豪饰演的端午,是并没有想着出来打仗,老算盘则是彻彻底底的逃兵。

进入四行仓库后,老算盘和端午都想着逃跑。

但慢慢的两人的心理开始发生变化,端午是觉醒了。

老算盘则选择了一条逃生之路。

老算盘非常聪明,但都把这股小聪明用到了对付自己人身上,用两面都一样的硬币蒙骗老铁,油嘴滑舌的为自己逃跑的行为开脱。

电影中,张译面对欧豪说了非常有意思非常有代表性的一段台词,因为它代表了很多人的心声。

“兄弟,要不要一起?

兄弟,你看我这手,连扳机都扣不了,没有办法摸枪,留在这里做什么。我不走,日本人就能死绝了?

我就是害怕,我怕我死掉了,死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兄弟,兄弟,你有家吧,你家里有地吧,你有没有讨老婆?我在老家他们给我定了门亲事,他们跟我讲,我老婆肉嘟嘟的,我都还没有看过。

仗怎么都要打完的,怎么都要有人活下去的。

我只会算盘,不会打仗。

日本人是要有人打,总该有人护在这,我佩服你们,你们都是英雄,但,我不想。

兄弟啊

我求求你了,我求求你,兄弟。

给我一条生路,我求求你。”

是不是很有蛊惑性?

毫不客气的说,80多年过去了,像老算盘这样的人依然遍地都是。

在大义面前,处处强调自我,战争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国家跟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还吃不饱呢!我还在搬砖呢!

撒贝宁的综艺节目《开讲啦》中,导弹试验专家陈德明被某青年提问:

“如果战争的威胁迫在眉睫,您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这些话,初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该青年,还用了您这样的词汇,看起来很有礼貌。

但仔细揣摩,你会发现,这里面的问题太大了。

他的这个提问,充满了挑衅。

因为他完全割裂了战争状态下,人民和军队的关系。

在很多人的心中,战争是军人的事,就像《八佰》中,四行仓库南岸的围观群众,看待战争犹如隔岸观花,仿佛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

这些人跟南岸的人心态其实是一样的,电影中有一个卖包子这样看待这场战斗,也代表对这场战争的看法:

全部撤退了就太平了呀,东洋人是不可能打到这边来的,生意能够做下去就蛮好了。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国为何物,只想回家种田生娃。

有些人知道国为何物,却在故意强调先有家后有国,并且乐此不疲的拿出来进行讨论。

结果也很明显,大半个中国都被东洋人侵占了。

“三个小时到了,日本人没有打下四行仓库”

雄起吗?振奋吗?

更多的是一种讽刺,大半个中国都沦陷了,一个小小的四行仓库守几个小时,又有多大意义!

很多人期待老算盘最后会来一波反转,拿起枪投入到战斗当中。

就像小湖北心里的哥哥一样,化身赵子龙,充满了浪漫主义的悲壮色彩。

但这,只能是一厢情愿,闲云可以相当负责任的告诉你,老算盘不但不会拿起枪,还会活的很好,一直活到了现在和未来。

要么他跑到了台湾,要么在内地活的好好的,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并且成为了公知。

关键词: 八佰 深度 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