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马云背后的“林黛玉”浮出水面

时间:2020-08-28 14:54:41       来源:千寻专栏 第一观察

8月25日,正在谋求A+H上市的蚂蚁集团分别向上交所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公布招股申请文件。这是蚂蚁首次全面披露业务、营收情况等核心数据及未来规划。

蚂蚁金服是什么?

蚂蚁金服全称是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起步于2004年成立的支付宝。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以“信用等于财富”为愿景,助力金融机构加速迈向互联网+,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普惠的金融服务。其旗下子板块众多,知名度极高。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蚂蚁花呗和芝麻信用等。蚂蚁金服每天的支付笔数超过8000万笔,其中移动支付的占比已经超过50%,每天的移动支付笔数超过4500万笔,移动端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为1.9亿个。

蚂蚁金服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我们是从小微做起,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就像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它们齐心协力,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在去目的地的道路上永不放弃。”

目前蚂蚁金服40%股份都属于阿里系统,其中,马云个人持有8.8%股份,如果未来阿里再入股,或者可以继续分享蚂蚁金服37.5%利润,则马云和阿里巴巴对蚂蚁金服依然有绝对话语权。

从颠覆到重生,估值超2000亿的蚂蚁金服,下月沪港两地上市

早在2017年12月1日,阿里巴巴合伙人在赴美上市后首次集体亮相,在这种大场合下,阿里集团永久合伙人马云当众否认蚂蚁金服(支付宝母公司)的上市计划:“蚂蚁还没有准备好。”但当时也有内部人员的消息传来:“2020应该是一个可以期待的数字”。

经历了漫长的波折和频繁传出的反转。今年7月20日,已经“做好准备”的蚂蚁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据蚂蚁金服公布的资料显示:

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宣布完成一轮超过120亿元人民币A轮增资,估值超过450亿美元;

2015年9月5日,获中邮资本(中国邮政)战略投资;

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总额超过45亿美元B轮融资,由建行旗下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人寿、中邮集团等机构参投;

2018年6月8日,蚂蚁金服宣布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总金额达140亿美元。按蚂蚁集团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这将创下科创板开板一年以来市值最高的记录。

蚂蚁金服现任CEO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我们会始终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知情人员表示:“若市场情况有利,寻求在港交所和上海科创板同步上市的蚂蚁集团IPO集资额,或高达300亿美元,并最早于10月完成上市”。数据显示,300亿美元的双重上市可能刷新沙特阿美创下的294亿美元纪录。按2250亿美元的估值来算,蚂蚁集团也将超过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的总和,成为全球最大IPO。

根据最新科技新闻的报道,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集团计划将在10月份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时上市,而此次蚂蚁集团的估值将会超过2000亿美元,而届时蚂蚁金服将会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公开招募股。这是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务独角兽公司。6月22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正式更名为蚂蚁科技集团,此次更名不仅将“金融服务”改为“科技”,此外还去掉了“浙江”的区域特征,扩大了业务内容范围。对于改名,蚂蚁集团表示,新名称意味着我们将全面服务社会和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需求。

蚂蚁金服上市, 背后离不开“林黛玉”彭蕾

马云的蚂蚁金服上市,将一夜之间诞生了近60位亿万富翁,但其实马云并不是最大赢家,身家暴涨最多是这位号称“女版马云”的彭蕾。虽然马云对于蚂蚁金服有绝对的话语权,但马云持股蚂蚁金服8.8%,而彭蕾则拥有9.89%的股份,一旦蚂蚁金服成功上市,彭蕾的身价将暴涨1400亿元人民币。

而蚂蚁金服成功的背后,不止有马云的财力支撑,更是有彭蕾的战略支撑,从2013年彭蕾卸任支付宝的职位,接手“蚂蚁金服”。当时的彭蕾算是个“技术小白”,她在阿里从事了十年的人力资源工作,对技术、金融并不了解,但是作为人民教师的他,并没有轻易认输。

阿里大多数员工都有一个花名,比如马云叫做风清扬,陆兆禧叫做铁木真,张勇叫做逍遥子,彭蕾也有一个看上去和她本人完全不搭界的花名——林黛玉。

事实上,这位蚂蚁掌门人并没有林黛玉的优柔寡断,反而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性格张力。在阿里内网上,同事们对彭蕾评价最多的标签有“率真”、“聪慧”、“真性情”,但置顶的永远是“女神”。那是因为彭蕾始终坚持着两条原则:一是发现并满足用户需求,给用户带来价值。不懂行的彭蕾经常在网上找各种用户的吐槽与不满,将链接扔给团队,要求给出解答。二是组建一个好的团队。尽管彭蕾以前是一名人民教师,但这并不影响她的眼光独到,正是她独特的用人眼光,超高的配合能力,2013年底“小蚂蚁”开始成长了。彭蕾坦诚:无论马云的决定是什么,我的任务只有一个:帮助这个决定成为最正确的决定。

彭蕾凭着自己的实力,在2013年底成为《福布斯》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中位列第八。就算现在已经卸任蚂蚁金服CEO的职位,彭蕾在阿里江湖中还是有着一定的影响力。阿里的员工也给予了她“阿里女皇”这个响亮的外号。不得不说,蚂蚁金服成功的背后,他绝对是“功臣”之一。

“蚂蚁金服”即将上市,但目前的估值也只能是预估,一切的一切都是暂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的上市势必会带动互联网消费的新风尚。

(千寻专栏 第一观察)

关键词: 蚂蚁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