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至IN之选?数位板价格多少及横向评测

时间:2020-09-07 09:31:59       来源:泡泡网

第一页:横评前言

现在,创意产业蓬勃发展,在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以动漫、动画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很多发达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日本,动漫产业已经成为仅次于电子产业和汽车产业的日本经济的第三大支柱。在我国,以北京、上海等地为龙头,创意产业正处于方兴未艾的繁荣时期,北京市已经明确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列入了政府的“十一五”规划纲要。

数位板在实现文化创意的过程中,作为数字艺术家必备的工具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这种通过数位板和数位笔结合的新型创作方式,正越来越广泛的被数字艺术家们所接受。

熟悉数位板的朋友一定知道,数位扳的品牌选择并不多,目前主要有WACOM、汉王、友基三家。我们先简单认识一下3个品牌。

Wacom:日本品牌,创建于1983年,在数位板领域时间最久,初期主要用于电脑辅助CAD设计,目前已占有世界60%以上的市场,在无竞争厂商出现前,一度处于垄断地位。Wacom的用户遍及全球,其中好莱坞和迪斯尼公司是Wacom全球最大、最著名的用户之一。

汉王绘画板:中国本土品牌,成立于1998年,以“国家文字识别工程中心”近十年的科研成就为底蕴,在国家“八五”、“九五”、“863”、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的支持下,率先研究、开发、应用、推广多元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与产品。2004年,汉王科技成功实现了绘画板硬件国产化,2007年,汉王应用了30多项专利技术,打造出的性能出色的绘画板“创艺”系列产品,在技术指标以及使用体验方面,达到了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准。

友基:台湾品牌。早期主营电脑手写输入产品,后来进入数位绘图板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第二页:专业级和入门级数位板

数位板作为手写绘画输入硬件,并不像笔记本、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那样被人们普遍了解。早期,数位板主要用于电脑辅助CAD设计,这也是WACOM的早期领域;在中国,数位板的手写应用被中国人广为接受,汉王也正因为手写板而创建了自己的品牌,甚至友基早期也曾经是手写板供应商,可见手写和绘画输入硬件的相关程度。

数位板主要用于绘画输入,因此对硬件的要求远比手写板要高。为了便于区分,我们将数位板产品分为专业级产品和入门级产品,区分方式可类似数码相机的单反专业级和消费级。

衡量一款数位板产品是否是专业级产品,有很多标准。是否达到1024级压感是一个最基本的标准,但不是全部的标准。熟悉数位板产品的业内人士都清楚,一款专业的数位板产品,还必须达到以下标准:

是无线无源数位笔。

数位笔支持倾角。

熟悉电脑笔的人都知道电脑笔的最高境界就是实现“无线无源”,这项技术的难度大的超乎人们的想像——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要彻底地实现无线无源技术,不亚于征服珠峰。

我们放眼目前市场上被选择性强的绘画板品牌,只有三个:汉王,和冠,友基。但这三个品牌,前两个品牌都是无线无源,只有友基是无线有源。

有线有源的板子,给用户带来了种种限制,产生了诸如有线缆牵连、笔体过粗、过重等缺陷,目前早已被市场淘汰。而无线有源,由于笔里的电池也产生了诸多问题,特别是针对需要用到精密作画的专业人士而言,笔中电池无法带来真实、自然的绘画体验,因而适用范围也受到了极大限制。

最早是和冠实现了无线无源这一技术,但是汉王这一公司,对打破垄断的决心非常之强烈,在百般的挫折下,用另一原理实现了很多公司多达不到的无线无源技术。我们可以看到,同时研究这一技术的有:日本的HITACHI、Seiko,美国、德国、中国台湾的很多公司,但只有中国这家以技术起家的汉王公司,找到了路子,在2002年,彻底实现了征服珠峰的愿望。从这点来看,汉王的确是一个另人敬佩的公司。

因此,严格意义上来看,友基的价格虽然非常便宜,但是并不能归入专业级数位板行列,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其采用了有源无线的数位笔技术,且大部分产品不支持倾角。事实上我们可以把数位板品牌分为2个梯队:第一梯队是WACOM和汉王组成的拥有专业数位板技术的厂商;第二品牌是以友基为代表的非专业厂商,包括迪科尔等等。

但是,为了评测的易于进行,我们下面的横向对比,还是以厂家对数位板的定位是专业级还是入门级来进行。这样更有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数位板产品。

第三页:型号丰富程度

数位板的型号主要是工作区域的面积来区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工作区域或者板面面积,这点是相对于数位板的实际尺寸而言的。常见的型号有4×5、4×6、6×8、9×12等等。

数位板工作区域的比例最常见的是4:3,适用于标准的屏幕;

还有16:10和16:9,适用于宽屏屏幕。目前主流的宽屏显示器比例都为16:10,这个比例更接近“黄金分割比”, 也更接近双眼的合理视角,能够有效减少视觉疲劳。

为了便于区分,我们首先来看一下三个厂商的型号丰富程度,然后再进行比较。

WACOM原有产品线分别为高端——影拓3;中端——贵凡;低端——丽图。后来WACOM对产品线进行压缩,分为高端产品和入门级产品,保留影拓3,让贵凡和丽图退市,用BAMBOO系列取而代之。

WACOM

汉王绘画板

汉王自2007年4月推出创艺系列以来,为数位板市场增添了许多强势产品。创艺系列目前共有创艺大师、创艺高手以及创艺新星3个系列,5月份,汉王对大师和高手系列进行升级,推出了增强版的创艺大师+和创艺高手+。为了便于区分,我们将创艺高手+和创艺新星共同归入入门级产品。

友基

专业级数位板比较

在专业级数位板中,WACOM提供了多达7种不同工作面积的板型,汉王也提供了5个,而友基仅仅只有2个板型,缺乏中小型号的选择。

此外,WACOM和汉王在专业级产品中都配备了宽屏产品,这是为了和目前应用越来越广泛的宽屏显示器相匹配,WACOM提供的是4×6、6×11、12×19三个板型,汉王提供的是7×11板型,而友基没有宽屏板型。因此友基在这一档位上,相比较而言不够全面,距离前2者有很大差距。而WACOM虽然有3个大中小不同型号的宽屏产品,但在最主流的中等板型上,提供的却是16:9的板型,在目前液晶显示器和主流笔记本厂商纷纷采用16:10比例的情况下,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

宽屏产品比较:

因此,就板型而言,三个品牌的分数如下:

入门级数位板

我们挑选WACOM的BAMBOO FUN、汉王的创艺高手+、友基的漫影08版来进行横向比较,这3款都属于各自品牌在中低端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可以看出,中低端产品中,三家的产品丰富性差别不大,分数如下:

总体而言,就板面面积而言,专业级数位板中,WACOM表现最优,汉王仅次之,而友基则差距较大。在入门级产品中,三家板面丰富性差别不大。

第四页:技术参数

技术参数是所有数码产品的硬性指标。在对数位板的技术参数进行横向比较之前,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都有哪些指标:

工作面积:工作面积是为了和物理面积进行区分,一般数位板的型号都来自于其工作面积,我们在上个指标中已经比较过。

压力感应:数位板最重要的参数之一,根据使用者用力的大小,笔迹有粗细浓淡的不同感应。主要有1024级,512级、256级。目前市面上主流产品都为1024级和512级。

读取速率:读取速率指的是绘画板每秒钟向主机发送多少组坐标数据,如150点/秒,就是每秒向主机发送150组坐标数据。读取速率越高,使用数位板体现在绘画中的线条越平滑,绘画时更为流畅。

分辨率:读取分辨率指图像水平或垂直方向上每英寸的网线数,其单位是Line/Inch(线/英寸),简称LPI。例如3200Lpi是指每英寸加有3200条网线。给图像加网,挂网目数越大,网数越多,网点就越密集,层次表现力就越丰富。现在市面上的一些产品,使用线,作为分辨率的,例如80线,这里的线指的是线/厘米;也就是说80线就是80×25.4=2032LPI;由于在开发过程中初始单位不一样,所以现有的分辨率的表达方式也分为“LPI”和“线”两种。通俗易懂的解释来说,读取分辨率相当于数码相机的300万像素、500万像素,分辨率越高,图像放大出现的锯齿就越小。

读取高度:读取高度指的是,无线笔在绘图板上方能够感应到信号时离板的最大距离,感应高度高时,在绘图过程中不容易出现,一提笔就丢失笔的焦点。感应高度低时,需要使用者在使用笔的时候,尽可能的不要抬笔,防止丢失掉焦点。因为焦点丢失掉后,必须用笔在绘图板上点击,才能够得到焦点,而点击后,就会出现笔迹在作品上。

坐标精度:这个数值反映的是绘画笔还原坐标位置的误差程度。

倾角:专业的数位笔会拥有这个功能,它能够保证笔在一定倾斜角度之内仍然能够完美的表现压感,配合软件还能表现出许多特殊的效果,例如喷枪。

专业级数位板

我们仍然挑选WACOM的影拓3、汉王的创艺大师+、友基的绘影II来进行横向比较。

从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到,3个品牌的高端产品的主要性能参数差别不大,但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就读取速率而言,三者的参数几乎相同,但汉王新推出的创艺大师+系列在应用新的快速芯片后,在读取速率上做出了改进,由以前的200点/秒提升到了220点,这个参数的提升能够保证在快速画线时线条不至于断掉。因此汉王稍微领先。

在分辨率参数上,WACOM和汉王皆为5080lpi,而友基仅为3020lpi,在该项参数上,友基不具备和前2者的可比性。

综上所述,就技术参数而言,在专业级数位板领域,WACOM保持了很强的竞争力;但汉王作为后来者,势头强劲,在许多方面已经紧逼WACOM,甚至有所提高,表现十分出色,不愧为第二品牌;而友基则与第一、二品牌有较大差距。

技术参数评分

入门级数位板

我们挑选WACOM的BAMBOO FUN、汉王的创艺高手+、友基的漫影08版来进行横向比较,这3款都属于各自品牌在中低端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各个品牌的入门级产品,在参数上都有很大差别。

在压力感应级数上,WACOM的BAMBOO系列仅为512级,不如汉王和友基。而在读取速率上,汉王采取了和专业级绘画板相同的200点/秒,高于另外2个品牌;在其他参数上,汉王也表现了很强的优势。但在板型上,BAMBOO拥有1个宽屏产品4×6,这点为汉王和友基的缺憾。

因此综合来看,在入门级产品中,创艺高手+的优势非常明显,是该类别当中的突出选择;BAMBOO FUN的参数虽然不占优势,其品牌效应和宽屏产品还是有一定加分;友基则不具备突出优势。

第五页:外观

作为数码产品,工业设计和外观尤为重要。我们还是以专业和入门级2个级别来评判。

专业级数位板

入门级数位板

第五页:数位笔及快捷键

专业级数位板

WACOM的数位笔选择很多,不过从标配来看,汉王创艺大师+新增的三角笔十分吸引视线,因为同类的笔在市面上足可以卖到6、700元,因此显得尤为超值。

友基采用的有源无线笔设计,在坠落试验中,出现的故障率大大高于有线有源笔和无线无源笔。且笔中的电池电量衰减时,也会影响笔的工作状态,甚至停止工作。有源笔是友基数位板的最大缺陷,这严重了影响了其作为专业数位板的价值感。此外,绘影IIPF8060还不支持倾角,这也是个非常严重的缺憾。

友基在专业数位板上,与WACOM和汉王拉开了很大的差距。

入门级数位板

在本项横评中,我们注意到,WACOM的BAMBOO,由于被品牌定位为入门级产品,因此其数位笔不支持倾角,这也成为其最大的不足和缺憾。友基的有源无线产品则毋庸多提了,也不具备倾角功能。

相比较而言,汉王的创艺高手+表现则十分突出。事实上,在前面关于技术参数的横评中,高手+就表现出一马当先的优势,其不仅具有1024级压感,200点/秒的读取速率、4000lpi的分辨率,还配备了无线无源数位笔,同时支持倾角,除没有按键之外,已经非常接近专业数位板的配置。

第六页:价格

数位板的价格是消费者心中永远的痛。作为第一品牌,WACOM的品质受到了许多用户的肯定,但其价格居高不下,也让许多人望而却步。竞争厂商的出现,势必逐渐拉低专业数位板产品的门槛,促进其在CG行业的普及,长期来看对消费者是有利的。

专业级数位板

以上价格均来自各品牌的官方网站,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WACOM、汉王和友基作为第一、二、三品牌的位置。WACOM的品质受到了消费者长期的肯定,但价格确实居高不下。汉王创艺大师+在升级之后,不仅更换了使用非常舒适弹性的板模,还免费赠送1只三角数位笔和1本PAINTER教材,实在加分不少。而从专业数位板的角度考量,友基距前2者确实还存在着较大差距,特别是在数位笔的无线无源和倾角技术上,友基都没有做到,因此,不推荐希望购买专业产品的用户购买。

入门级数位板

观察身边的用户我们可以发现,入门级数位板虽然名为“入门”,但由于其价格较为平易近人,因此学生个人购买和工作室、培训机构大批量购买非常多,这部分消费者也有较高的专业需求,他们极不同于普通的白领涂鸦爱好人群。

而综合前面的横评和上面列出的价格,我们发现,汉王创艺高手+不仅在各项指标上,已经直逼专业级数位板,其0806型号价格也到了令人惊爆的980元!不仅远远低于BAMBOO FUN,而且甚至低于一向主打低价牌的友基!堪称“价格最低的专业数位板产品!”

这不由得让我们注意创艺高手+这款产品。创艺高手在汉王数位板体系中,本来被定位于准专业级产品,位置居于专业级产品创艺大师和入门级产品创艺新星之间。就入门级而言,创艺新星0504实际上是不二之选,便携性和外观都十分出色,但其大板型产品迟迟不见亮相,创艺高手+实际上起到了补缺的作用。

在数位板的普及需求日渐强烈的大环境下,我们甚至可以一探汉王科技的战略部署——希望降低专业数位板的准入门槛,一举降低到1000元以下,从而撬动需求旺盛的中国数位板市场。

综上横评,我们得出以下结论:

1.数位板品牌中,WACOM和汉王为第一梯队,拥有专业数位板的技术实力;友基和迪科尔等小笔属于第二梯队,还不具备专业数位板的技术门槛。

2.在专业级数位板行列中,WACOM和汉王的实力已经非常接近,犹其是升级后的增强版汉王创艺大师+。因此价格较为敏感的用户,不妨比较一下影拓3和创艺大师+的使用手感,购买汉王也会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3.在入门级数位板行列中,汉王创艺高手+具备强大优势,不仅价格极富亲和力,主要技术参数也已经逼近专业级数位板。尤其在数位笔支持倾角方面,由于BAMBOO FUN不具备倾角是较大缺憾,因此建议准专业用户,如学生、工作室等等,购买前进行仔细的比较。

关键词: 数位板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