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级CRM解决方案WorkXP如何解决痛点?

时间:2020-09-27 10:08:54       来源:iNews新知科技 By 冯先生失眠中

WorkXP是什么?

一条已经被转发了两万余次的微博——

@严锋:早晨起来看微博,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皇帝批阅奏章,君临天下的幻觉。国家大事潮水般涌来,需要迅速作出各种判断,提出各种建议,各种转发,各种忧国忧民,各种踌躇满志,万物皆备于我。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披星戴月上朝堂的皇帝,微博把人的这种情结激活了。

如果你是一个对工作有想法人,如果你是一个对公司有想法的老板,打开浏览器,输入网址www.workxp.info——是的,它的域名是 .info,即information(信息),因为它的理念就是为你整理详尽的信息,从而让工作变得更愉快更高效——页面很简单,一眼扫去,只有“开始”、“概览”、“联系人”、“日程安排”、“业务机会”五个导航。但一路打开,你会发现,信息“潮水般涌来” ,内容无限。此刻,你被激活的,不是帝王批阅奏章的情结,而是WorkXP——Work, eXtreme exPerience——工作的极致体验。

简言之,WorkXP就是一款轻量级的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软件。个人或组织必须面对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如何处理并记录自己和联系人(朋友、客户、合作伙伴……)的事务往来。当你正苦恼于纷繁事务的杂乱无章时,WorkXP来帮你了。WorkXP可帮你记录谈话内容及日程安排,并助你发现业务机会。你也可以和同事一起使用WorkXP,这样,它就成了公司范围内的在线共享通讯录。

WorkXP以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方式提供付费服务。一句话,你需要的,不是一种软件,而是一种软件服务。

自2011年6月1日正式发布上线以来,WorkXP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4000,得到使用者的普遍好评。

张鸿江介绍说,与八百客、XTools等CRM领域内的“重量级”大佬相比,WorkXP “轻量级” 的根基在于“将互联网精神发挥到极致”。

“发微博,不需要培训吧?”张鸿江笑着说。“我们正在开拓一个市场。我们的目标客户其实从来没被软件厂家真正关注过。以前都是简单地将大公司的软件拿到中小企业,让小公司去适应大产品,并没有关心中小企业的真实需求。传统的企业级管理软件给人的印象是复杂难用,非常多的功能菜单和按钮,繁琐的权限配置,让人厌烦的审批流程,通常要经过几天甚至数周的培训才会使用。而我们是用互联网的方式来做企业级应用,让企业管理软件的使用就和发微博一样简单。我们崇尚简单、清晰、聚焦,以用户为中心,工作效率至上,使用体验至上。目前市面上没有我们这样风格的产品。”

“离我的故乡越远越好”

WorkXP走的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它的创始人张鸿江,走的也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用张鸿江自己的话说,他的人生历程中,有一段“冤案”。初中毕业时,为了将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他没读高中,而是从家乡如皋(属江苏南通)去盐城念中专,学纺织品设计。因为这样,他就可以得到四年工龄。而那时,他的学业成绩“上县里最好的高中不成问题”。那一年,他14岁。

四年中专毕业后,他在如皋绢丝绸集团工作了三年。张鸿江说,那三年,是非常困难的三年,看不到出路和希望。“当时想,学一个好的专业,做一件大事,因为我志不在此。”

转折点出现在1995年。这一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的高中课程知识,参加高考,考取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2002年改名为长春理工大学)的计算机本科。

“当时填报志愿的时候,就想着离我的故乡越远越好,想着出去闯荡、磨砺一番,所以报的全是大西北、大东北的学校。这也是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毕竟我没上过高中,肯定和别人有差距,所以要报个稳当的学校。”回忆起当年的“小聪明”,张鸿江笑着说。

大学期间,张鸿江拿了两个一等奖:长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

“我平时喜欢思考。那时候,隐隐约约有一种念头,想自己做点事情。但具体做什么,怎么做,没有想好。”

四年本科毕业后,张鸿江去了中国航天部第一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读航天工程专业的研究生,第一年的研究生基础课是在位于湖南长沙的国防科大读的。在长沙,他遇到了如今WorkXP三人团队里的汪练——这是后话。

三年研究生毕业后,张鸿江在航天部工作了5年,主要从事神舟飞船3号、4号、5号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以及航天系统软件的设计和管理。2006年,张鸿江离开航天部,进入中国电信系统做咨询和商务领航(此即电信的SaaS服务)。期间,他还有个几次不成功的互联网创业。在大家都还不知道Twitter和Facebook为何物的时候,他已经模仿着做出了不少类似的产品。

在接触了商务领航的SaaS服务以后,张鸿江发现,这一市场领域内的服务产品糟糕,但市场需求庞大。“我有个银行的朋友,他们公司请美国的Salesforce(在业内被称为‘软件终结者’)研发了一款CRM软件,极其复杂,90%的功能都用不着。不就是当个通讯录用吗,用得着那么复杂吗?”

还有一件事,促使张鸿江在2010年年底从电信辞职,开始全职创业——他遇到了如今WorkXP三人团队里的另一位成员袁平。这也是后话。

三人组合,完美无缺

汪练,北航新生入学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生入学第一名。曾经获得美国名校的offer,却因专业敏感,签证失败。他曾设计并实施了新疆电信商务领航的管理平台。

在长沙的国防科大读研究生时,一天晚上,飞行器设计专业他去问张鸿江:“计算机是怎么回事?”擅长把复杂问题讲清楚的张鸿江回答:“这得从汇编语言说起……”汪练由此“入门”,如今负责 WorkXP的设计任务。“现在他的计算机水平,可比我厉害多了。”负责产品推广的张鸿江笑着说。

袁平负责WorkXP的开发工作,他曾以一己之力开启创业项目,创建了在线记账和网上理财的友财网。张鸿江在新疆电信出差时,发现了这位技术高手,并成功地将这个乌鲁木齐小伙子拽到北京,从而组建了WorkXP的三人创业团队。

张鸿江说,美国的37signals是他们的精神导师,他们团队的构成也参照了37signals早期创业时的人员结构,而37signals的Getting Real和ReWork这两本书,更是他们的创业指南。

“给客户带来价值,是我们最核心的诉求。我们不打硬广告。谷歌的第59号员工道格拉斯·爱德华(Douglas Edwards)在他写的I'm Feeling Lucky这本书中说,对创业公司而言,打硬广告就是无能的表现。我们的产品,要做得比用户期待的还要好。”

展望未来,张鸿江说:“我们力争把WorkXP做成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做到两个开放。一是技术开放,开放API,鼓励第三方开发者加入,不是以打工的方式加入我们团队,而是以创业者的方式加入我们的生态系统;我们自己也积极的融合到其他开放平台,比如和腾讯企业QQ合作。二是营销开放,我们推出了合作伙伴计划,鼓励有能力、有资源的个人或团队与我们进行推广合作,他们会通过推广获取分成。还有一点,就是移动应用。没有移动应用,这个项目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我们正在积极的开发iPhone和Android平台的应用。第一个版本已经可以使用。”

附注:

国内外中小企业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客户关系管理)产品包括Salesforce Group Edition、XToolsCRM、任我行协同CRM、微软CRM、企能CRM、速达CRM、易客CRM、800CRM,等等。

八百客:八百客成立于2004年6月,向客户提供以Platform-as-a-Service(PaaS)管理自动化平台为核心的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2006年2月推出了全球首个中文PaaS在线企业管理软件平台800APP(800APP NATIVE)。随后推出了全球首个中文应用软件协同开发平台(800APP COMPOSITE)。公司创始人、董事兼CEO李智被称为“中国SaaS产业第一人”。

XTools :2004年7月 XToolsCRM品牌诞生。发展至今,XTools形成了以CRM软件为核心、综合电子账本、来电精灵和销售自动化的软件群。XTools产品线日臻丰富,为中小企业信息化进程带来更多选择。同时,XTools向中国几千万家中小企业发布“企业维生素”理念,并通过XTools系列软件让企业感受到科学管理思想带来的销售提升。

Salesforce:Salesforce是创建于1999年3月的CRM 软件服务提供商,宣称可提供随需应用的客户关系管理(On-demandCRM), 其产品家族允许客户与独立软件供应商定制并整合其产品,同时建立他们各自所需的应用软件。对于用户而言,则可以避免购买硬件、开发软件等前期投资以及复杂的后台管理问题。因其口号“软件的终结”,故在业内常被称为“软件终结者”。 2004年6月,该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37signals :37signals是一家私人控股的网络应用公司,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市, 贾森·弗莱德(Jason Fried)、恩尼斯特· 基姆(Ernest Kim)、卡洛斯·西古拉(Carlos Segura)是其共同创始人,是一个创造简单、专一软件的小团队,其产品可以帮助用户协同工作和组织团队。对很多 Geek 来说,37signals是一家非常迷人的公司,在web应用业界可谓鼎鼎大名,不仅仅有BaseCamp、Highrise、Backpack、Campfire等知名产品,同时还衍生出Web创业公司的经典书籍Getting Real和ReWork。

⊙ 以上内容版权归微信公众平台「iNews新知科技 By 冯先生失眠中」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

关键词: work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