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手机业务却并无起色

时间:2020-10-14 09:49:35       来源:科技福

随着美国打压华为的升级,网友们在义愤填膺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像华为这等有着核心技术的企业,它的崛起,意味着中国在5G通讯等领域的领先,这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所不能接受的,于是就有了各种制裁。但对于国内其他一些厂商来说,自主研发并没有那么重视,它们更愿意以“买技术”的形式来实现业务的增长,比如国内的巨头联想。

2014年,联想以2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00亿)的价格,收购了曾经是全球手机行业老大的摩托罗拉移动,渴望复制收购IBM的成功。当时手机行业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呢?三星、苹果、HTC三足鼎立,稳坐第一梯队,国产手机大多混得不怎么样,只能在中低端市场发展,大家都没有什么核心技术,走的都是组合机的套路,而当时的华为更差,只能做运营商的低端贴牌机。

而彼时的联想,在国产手机中,还算是混得不错的,当时“中华酷联”是处于第二梯队的手机厂商,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希望一加一可以大于二,跻身第一梯队之列。不过现实却很残酷,并购之后,摩托罗拉手机不见了,联想手机没落了,目前市场份额已不足1%。那么,雄心勃勃的联想,为何会混到这幅田地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得到的东西,都去哪里了呢?

实际上,联想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基本是一个空壳了。在2011的时候,手机业务越发艰难的摩托罗拉,被谷歌以12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经营了3年时间,在转手之前,做了3件事:

1、卖掉了摩托罗拉的机顶盒业务,套现了24亿美元

2、摩托罗拉移动17000个技术专利,谷歌拿走最重要的15000个,留下2000个非核心专利

3、消化了摩托罗拉移动账上的30亿美元现金和10亿美元税收减免

因此,谷歌花了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转手29亿美元卖给联想,看似联想捡了个大便宜,实际却是吃了个大亏。联想29亿美元买下的只是一个江河日下的品牌,以及3500个人心惶惶的员工,联想不但没有让摩托罗拉品牌重新复苏,还拖垮了自己的手机业务,去年联想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都离职加入了小米,可见其对联想的手机业务已然不抱希望。

写在最后

从联想手机的经历可以看出,不走自主研发的路线,终究要被时代所淘汰,买办的路子显然是行不通的。当年联想的200亿,如果不是拿来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而是用来研发自己的核心技术,联想的手机业务肯定不会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而反观华为,坚持自主研发,从贴牌机发展成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这其中的反差当真让人唏嘘。

关键词: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