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支付宝自研核心技术OceanBase对全球开放!淘汰甲骨文

时间:2020-03-26 09:35:38       来源:快科技

3月25日,支付宝官方宣布,自研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正式通过阿里云向全球开放,能提供高可用、高性能、低成本的计算服务,企业可在云上获得“支付宝同款”的世界顶级数据库处理能力。

数据库和操作系统一样,是IT行业的重要基础软件,也是“核高基”中的“基础软件产品”之一,但是多年来,我国企业长期依赖于国外数据库技术,尤其是Oracle甲骨文,成为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据了解,阿里巴巴、支付宝2010年起开始自主研发数据库系统OceanBase,目标就是来取代甲骨文等传统数据库。

2016年,OceanBase在支付宝核心系统中全面替换甲骨文,支撑几亿人随时随地网购、移动支付,2019年双11活动期间又创造了6100万次/秒的数据库处理峰值。

2019年10月2日,在数据库领域的全球顶级比赛TPC-C测试中,OceanBase以两倍于第二名的优势成绩,打破了甲骨文保持9年之久的世界记录,也拿下了首个中国冠军。

据介绍,OceanBase数据库可实现数千亿条记录、数百TB数据的跨行跨表事务,代码完全可控,可实现城市级容灾,集群中少数派故障时数据不丢,服务不停。

除了性能优势,OceanBase在兼容性上也有创新,可高度兼容甲骨文、MySQL,支持一键快速迁移,提供云上完整生态服务,解决了授权费用贵、硬件成本高、架构与运维复杂、迁移难度大等传统数据库难题。

目前已有约40万个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上,使之成为国内最丰富的云数据库产品,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人保健康险、常熟农商行、苏州银行、广东农信、网商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都已经引入OceanBase。

全球前三名的支付平台,两家的核心系统都正在使用OceanBase数据库。

作者.上方文Q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