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米手机业务逆市成长:中高端销量占比上升

时间:2020-08-27 09:12:53       来源:极客公园

今年是小米十周年,也是全球经济形势非常不明朗的一年。8 月 26 日晚间,小米发布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2020 上半年,尽管疫情与经济环境波动并行,但是小米还是做到了逆势增长,营收和利润均超过预期。

2020 年上半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 1032 亿元,同比增长 7.9%,经调整净利润达到 57 亿元。2020 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收入达到人民币 535 亿元,同比增长 3.1%,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 34 亿元。

2020 年 8 月,小米公司再度上榜《财富》世界五百强,排名 422,距去年排名上升 46 名,是登榜的三家中国大陆企业之一。

手机业务:中高端销量占比上升

智能手机是小米集团的核心业务。在 2020 年Q2,小米智能手机销量达 2830 万部,稳居全球前四,市场占有率为 10.1%。西欧市场增速第一,在全球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市场排名前五。

受全球疫情对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2020 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销量 2830 万部,收入 316 亿元,同比下滑 1.2%。与此同时,受益于中高端手机销量佔比上升,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持续提升,同比上涨 11.8%,环比上涨 7.5%。

2020 年,小米继续坚持双品牌策略。在定位方面,Redmi 品牌意在推动 5G 手机大众化,小米品牌聚焦高端市场布局。总体而言,小米的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比上升。最新发布的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被 DXOMARK 相机评测全球总分第一,这是继小米 10Pro 后,小米再度拿下全球拍照最好的旗舰手机头衔。

在 5G 手机方面,小米不断推出新品,持续推动 5G 技术的大众化。2020 年 5 月,Redmi 品牌推出了 Redmi 10X 5G 及 Redmi 10X Pro 5G,将领先的双 5G 待机体验带到人民币 1500 元的亲民价位段。Redmi 品牌 8 月新推出了 Redmi K30 至尊纪念版,具备全方位高端性能,定价人民币 1999 元起。

战略升级,强调乘数效应

新的十年,小米将核心战略升级为手机 x AIoT,与此前的手机+AIoT 相比,更具乘数效应,更是相互加持的统一整体。围绕手机核心业务,小米的 AIoT 布局为用户构造数字生活新方式。

截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小米的 IoT 平台已连接的 IoT 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数量达到 2.7 亿台,同比增长 38.3%。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的月活跃用户于 2020 年 6 月达到 7840 万人,同比增长 57.1%。值得一提的是,支持小米设备之间协同互动的小米秒享带来更丰富的场景应用,和更便捷优雅的互联互通体验。

在智能生活领域,小米继续为万物互联贡献力量。小米电视继续稳居中国第一,全球前五,并且不断发展高端市场。在小米 10 周年产品发布会上,小米发布了全球首款可量产的透明电视。

MIUI 生态不断扩张,根据 Canalys 统计,2020 年 6 月,全球 MIUI 月活跃用户达到 343.5 百万,同比增长 23.3%,其中智能电视端的内容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国际业务逆势上扬

2020 年第二季度,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小米的境外市场收入仍达到人民币 240 亿元,同比增长 10.0%。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小米在欧洲市场的扩展渐入佳境,智能手机市占率首次达到第三名,在西欧市场业内增速第一,在西班牙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占率已经连续两个季度排名第一,在法国市场首次排到第二位。

2020 年 4 月及 5 月,小米部分主要境外市场为应对新冠肺炎实行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对产品运输及销售造成了较大影响。随着全球各地区逐渐解除对商业活动的限制,销量恢复明显。2020 年 7 月,小米在境外市场的智能手机日均激活量已经超过了 2020 年 1 月疫情前的水平。

印度自 3 月底实施了严格的封锁措施,对小米的销售造成较大的影响。随着印度在 2020 年第二季度逐步解除封锁,消费需求开始反弹,但由于当地产能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小米的整体销售水平仍受到供给端的较大限制。2020 年 7 月,印度智能手机的日均激活数量回升到 1 月疫情前水平的 72%。2020 年 7 月,除印度外,境外智能手机日均激活量已达到 1 月份疫情前水平的 120%。

新的十年,小米也提出了新的口号:「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三大铁律。在财报中,小米表示,「我们将以这些原则为基准,凭藉技术创新和效率的优势,持续为用户提供价值。我们坚信,不管短期宏观形势如何变化,经营环境如何複杂,我们全球化的商业生态都将长期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