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生鲜盲盒里装着生鲜电商的梦 10块钱盲盒开到波士顿龙虾

时间:2020-10-15 15:51:55       来源:千寻专栏 见微评论

陪小梁度过十一黄金周的,不仅仅有《姜子牙》和《我和我的家乡》,还有一顿顿由超市决定的早中晚饭。

任何模式都可以互相借鉴,实体店学习电商搞起线上直播,卖生鲜向泡泡玛特取经,研究出了盲盒的玩法。

这个国庆,小梁发现,超市里多了很多盲盒,卖的不是娃娃,而是生鲜。“在面对‘午饭吃什么’这个问题上,我比常人还要更纠结,选个一人份的盲盒,回去打开,有什么就吃什么。”

小梁告诉见微评论,自己一个人居住在外地,很不愿意做一人份的饭,但有了这个盲盒,就能为枯燥的生活增添了一点乐趣。有次10块钱就开到了两个鸡腿,几颗土豆,算下来,要比单买合适得多。

有了第一次后,小梁基本就只买盲盒了,基本都要实惠很多。

01

近两年,生鲜电商的发展跌宕起伏,去年还在大浪淘沙,今年因为疫情,又被资本盘活了。年初不少人都开始预测:疫情之后,医疗健康、生鲜外卖定会蓬勃发展。

然而高开低走,生鲜电商因为本身问题,并没有发展成资本想象的样子。

生鲜电商损坏成本极高,获客成本也不低,相反,用户的黏度却基本没有,谁家新鲜谁家便宜就买。这导致萝卜青菜摆成一排,消费者看两眼就不买了。

但如果把萝卜和青菜都放在盲盒里,告诉消费者10盒里面有一盒的萝卜青菜是高端食材,大家都有机会花十分之一的价格获得,贩卖程度肯定就不一样了。

市面上的生鲜盲盒也分为大致两种。

第一种为不同价位的盲盒,里面什么都有,鸡鸭鱼肉、海鲜农家菜一应俱全。标价不同,但是打开后都要比直接买便宜一点,偶尔还能赚到。

第二种则是表明了是某种产品,有很小的概率获得高端货,抽到就像中大奖一样。

盲盒的盛行将人类的好奇心无限扩大,本来就不亏甚至还小赚,偶尔还能中头彩,5块钱买一斤小龙虾,谁不想试试呢?

根据盲盒用户分析得出,女性对盲盒的执著程度远大于男性,这与常买菜的家庭主妇形象吻合,生鲜盲盒的销量也不会太差。

对于人生难题“下顿饭吃什么”,盲盒的出现,也顺利的解决这一人生难题。而对商家来说,生鲜盲盒刺激了冲动消费,能吸引顾客并处理掉菜。

但对消费者来说,就算是选择盲盒,依然关心食物的新鲜程度,总不能盲盒里面装的都是烂菜叶子。但如果是完全新鲜的蔬菜,对商家来说,盲盒的意义就降低了一半。

生鲜盲盒横空出世,除了制造噱头,吸引客源,稳定顾客外,更重要的作用是清理库存。生鲜盲盒算是绝境的无奈之举。

对于很多成熟的生鲜电商而言,生鲜盲盒对去库存的作用不容小觑。声线保质期短,而活鱼活虾更需要一定的成本来保鲜,一旦滞销,商家的压力就会特别大。

小区门口卖水果的阿姨,下午刚摆摊的价格和晚上十点后的价格相差一倍不是没道理的,对于很多商家来说,通过这种促销方式抛售,就需要极大的优惠力度。

通常促销的生鲜产品,会被认为是“不新鲜”,往往优惠力度越大越没什么人买,但盲盒的出现就可以平衡商家和消费者的心里,商家处理了水果。消费者得到了优惠。

但盲盒的观感非常重要,如果消费者买到的某一次亏了,后面基本就不会买了,所以利益最大化不意味着压榨欺骗,最好的抽奖不是2块抽0和100万,而是2块抽2和100。

商家看似亏了,但其实还存在一个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不需要的生鲜,除非白给,不然低价也是不会买的。但是盲盒却可以,甚至还能让一个本来卖的不是很好的生鲜产品,成为畅销产品。

从市场来看,生鲜盲盒在调整库存方面具备其他销售模式都没有的绝对优势,对于营销推广来说,绝对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但这不足以救命,生鲜盲盒只是个噱头,对生鲜电商的影响会逐渐下降,真正能改变生鲜电商格局的只能是供应链和技术。

02

2020年的疫情,生鲜电商的发展将生鲜供应链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一时间,生鲜供应链的优劣程度,成为生鲜新零售成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深耕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时代机遇面前,意识到供应链的关键。

农业作为供应链最源头的供给端,提供了主要产品,包括粮食、蔬菜、禽畜、海鲜等产品,这些产品具有容易腐蚀、不容易存储、季节性强等特点,对时间的要求较高。相对于的采摘、供应、运输等都有极高的要求。

根据艾瑞咨询统计,中国生鲜食品消费规模逐年稳步上升,总量从2014年的3.1亿增长为2018年的3.3吨,其中,鲜菜占消费量比重最大,2018年达41.6%。

鲜瓜果占比提升最为明显,由2014年的21.1%增长至2018年的23.7%;肉禽蛋类比重略有提升,2018年占比为21.8%;奶类与水产品占比略有下降,2018年占比分别为6.9%与6.0%。

五年间干鲜果品交易额的增速最快,体现出了供应链的发展更为迅捷,冷链物流发展迅速。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京东物流等各种仓储物流遍布全国。

每日优鲜建立了副高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网络,直接打通产地直采和厂家直供,提高效率,保持更优质的生鲜产品。直采模式可以让生鲜行业注重的时效性得到最大的发挥,减少中转带来的时间和产品的浪费。并且根据用户需求推进产品的标准化和品牌化。

而京东到则是与线下超市共同准备,与华润、永辉、沃尔玛、百果园等众多连锁商家一同建立了安心采购联盟,主要是为了保障某些地区蔬菜水果、米面粮油等民生物资的供给充足、货源可靠、价格稳定等问题。

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头部的供应链在不断发展和改进,抢占市场份额,供应链的把控程度,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唯一标准。

未来可能还会有很多流行的元素注入生鲜电商,但这些只是让生活更便利,属于锦上添花。真正能决定生鲜电商未来的,永远都是供应链。

(千寻专栏 见微评论)

关键词: 生鲜盲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