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报资讯】美国纽交所 要阿里巴巴交审计底稿?为何强硬对抗?后手已准备好?

时间:2022-08-26 05:57:56       来源:腾讯网

确实,在最近传出来消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阿里巴巴定义为外国主体预摘牌公司,也就是说假如阿里巴巴未来无法提供让他们满意的无意义的审计报告,那么阿里巴巴有可能在随后时间就有可能要被摘牌,或者阿里巴巴选择主动退市。他们的目的就是要给阿里巴巴极大的压力。

阿里巴巴做错了什么事情呢?为何不能按照美方要求给出审计底稿数据呢?

那么阿里巴巴做错了什么事情呢?主要就是在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认为,他们无法完全检查或调查阿里巴巴,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的财年内使用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底稿。这些底稿没有提供给美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自然美国证交会下属机构也无法得到,从而他们认为无法得到阿里巴巴业务的真实性核查。


(资料图)

其实关于阿里巴巴得审计底稿应该如何披露?如果向美国相关机构披露?原始数据应不应该披露?这个问题已经在几年前都引发了多次讨论了。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要求,阿里巴巴应该将所有的原始数据信息都交付给美国的审计事务所,形成审计底稿,之后在这个基础上所作出来的审计报告,那就是符合了美国证交所对于上市公司的要求。

但是我们知道,且不说阿里巴巴整体集团的客户有多少亿人,仅仅支付宝用户就超过了7亿人,已经达到了我国人口的50%。在这个基础上,阿里巴巴拥有的各类客户原始信息,如果原封不动地交付美国相关机构做审计底稿,假如出现消息泄露或者被有关其他目的机构掌握用作他用,那么肯定将对于我国的各方面信息安全形成极大的风险因素。

按照我国法规,阿里巴巴确实也无法给出数据,对于国家安全形成风险威胁

同时我国也已经出台了关于信息安全和管理的各类法规,阿里巴巴如果不经过我国相关部门的允许,就对外提供这些敏感信息数据,那就是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无法直接提供了。但是如果阿里巴巴提供处理过的各类客户底层信息,以此为基础去做出审计报告,那么美国证交会现在又不同意,所以事情暂时就是僵在那里了。

因为阿里巴巴得客户数量实在太多了,这就导致这些原始数据如果被进行二次分析、三次分析,就会得出对于我国的各方面的一些精准的结论,形成对于国家安全的威胁因素。虽然会计师事务所号称会严守专业准则,不会将审计底稿中数据披露出去。但是数据到了美国之后,数据已经不在自己的控制之下,谁又能保障这些信息确实不会被泄露呢?

即使面对美国威胁要摘牌的情况下,现在阿里巴巴也没有任何的松口。而且按照我国法规,也确实无法向美方提供这些用户的底层基本信息了。隐藏着太多的敏感和关键信息,被提供出去,也就意味着这些敏感信息被美国牢牢掌握了。现在阿里巴巴还是在继续洽谈过程中,看看未来是否能达成一致意见,解决问题,原则就是一方面要符合我国的法律,一方面也能满足所谓美国上市公司审计的要求。

阿里巴巴已经做好预案了,未来香港作为主要上市地,将成为完美的最后解决方案

在前几年这个问题就已经被暴露出来了,其实阿里巴巴也开始做了相关的预案。其实有些人会注意到,在前不久阿里巴巴已经宣布,将使用香港联交所作为主要上市地,而且在申请过程中。联系到此次的事件,其实也就是说,如果申请成功了,那么未来的主要上市地是在香港联交所,代替了现在的美国纽约交易所。

这其实就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只要联交所变成了主要上市地,不论未来同美国证交所沟通如何,最终都会让阿里巴巴能够解决问题,而且严守我国的法规政策要求。

1.如果联交所成为了主要的上市地,那么审计报告就是要从香港出了。美国上市地位下降了,他们已经不需要那些原始的审计底稿信息了,这些底稿都在香港被审计过了,只需要按照美国会计准则进行调整后,交付美国证交会即可。

2.如果美国证交会还是不满意,那么阿里巴巴也会选择主动退市,或者证交会主动摘牌都不会再影响阿里巴巴得资本战略进展了。原来美国交易所上的那些股东,完全可以转移到香港联交所上继续挂牌交易。都是国际金融中心,交易上没有太大的区别。

不过现再也不要着急,按照美国证交会的规定,即使现在列入了预摘牌公司,到真正需要摘牌时,其实仍然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可能最长能长达2年呢。那个时候,香港早已成为了主要的上市地。未来还有一个来来往往的博弈过程。不过相信仍然会以严守国家法规作为首要坚持的原则,我们不会无原则听从安排的。

关键词: 美国纽交所 要阿里巴巴交审计底稿为何强硬对抗后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