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要发数字货币了吗 跟我们寻常百姓有什么关系?

时间:2020-06-16 13:37:35       来源:网易新闻

中国央行即将推出我们国家自主研发的央行数字货币DCEP,即将会对全球的电子支付行业带来非常大的改变。央行数字货币DCEP目前已在多个地方与多个商业银行开始了试点内测,说明央行数字货币DCEP与我们寻常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近了。说到央行数字货币DCEP,你是不是一头雾水?想着这东西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首先你得知道什么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英文全称是「 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 」,也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它的功能和属性跟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这里有一个重点:央行数字货币DCEP与纸质人民币是完全一样的,都具有无限得法偿性,也是国家发行的”法币“,算是电子版的”人民币“。

央行数字货币DCEP比纸质人民币功能完全一样,但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更容易实现价值的转移,可以在无网络无账户的情况下进行收入或支出。而纸质的人民币需要通过双方在同一地点进行收入或者支出。

说到这里,会有很多的吃瓜群众有个疑问?这不就是跟微信支付或支付宝类似吗?央行数字货币DCEP与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安全性上,央行数字货币DCEP是最高的;在支付的时候央行数字货币DCEP完全没有壁垒,不存在用微信的地方不能用支付宝,用支付宝的地方不能用微信的情况。微信与支付宝这些商业机构在进行支付的时候是用商业银行存款货币进行结算的,商业银行是存在破产的可能性的,如果微信或支付宝破产了,那你在里面的资金只能参加破产清算了,而央行数字货币DCEP不同,不存在破产的情况。在收付双方都没有网络的情况下,微信与支付宝存在支付失败的情况,而央行数字货币DCEP在收支双方都离线,也能进行支付。

在如今中国的电子支付行业已经是那么成熟且发达,也有不少人仍在质疑央行为什么还要继续推出数字货币DCEP?这不是在浪费资源吗?就像如今仍有不少人在质疑为什么国家要在人烟稀少的大西北地区修公路,从经济效益上根本不划算。当然,国家做出的重大决策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在大西北修路在短期的经济效益上可能是不划算的,但是在国防战略上是不可或缺的。花巨资在人烟稀少的大西北修路虽然没有多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出了问题的时候我们能够快速地部署相关的行动。我相信央行在电子支付行业已经是那么成熟且发达的时候还要推出数字货币DCEP,肯定是有我们想不到的考量。

目前据官方了解到推出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原因是:要保护自己的货币主权与法币地位;纸钞与硬币的发行,印制、回笼、贮藏各个环节成本非常高,携带也不方便;给我们寻常百姓一定的匿名支付的需求。虽然官方说了这几个原因,但是还有更多的人认为央行决意要推出数字货币DCEP的原因还有:解决由来已久的洗钱问题;解决财政转移支付的问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来打破美元的垄断地位,减少美元对人民财富的收割。

这可跟我们寻常百姓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回到大西北修路的那个问题,看似与我们寻常百姓没有多大的经济效益关系,但是它可以时时刻刻地保护者我们。央行数字货币DCEP也一样,现在看起来跟我们寻常百姓的关系不大,但是等它成长到了一定的高度,就可以保护好我们每个人的钱袋子。

关键词: 央行要发数字货币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