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公园1903只准豪车摆地摊 地摊经济背后不可忽视的真相

时间:2020-06-16 15:04:18       来源:开屏新闻

如今最火的事情是什么?

当然是摆地摊,随着不少城市地摊、夜市的回归“地摊”相关话题火爆网络。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已有27地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秩序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昆明预计将划出363个路段和点位进行引摊入市工作方案会尽快对社会公布。

地摊、夜市纷纷回归。城市烟火气逐渐旺盛,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就在6月6日昆明市公园1903举办了一场令人气愤的“地摊秀”

公园1903举办豪车“地摊秀”

6月6日晚,昆明市公园1903举办了一次“特别”的摆摊活动。据到场网友拍摄的照片及视频显示,当日,在公园1903云湖广场摆摊的摊主均开着宾利、法拉利、劳斯莱斯等豪车,而摊位则是豪车的后备箱、引擎盖,售卖物品则为文创产品、DIY制品、衣物、毛绒玩具等。

活动引来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购买商品。有摊主称,自己本来就是做批发的,看到活动预告就过来参与了,也有摊主表示此前并未做过相关生意,这次是来体验一下生活。

据公园1903商业板块微信公众号“Park1903服务号”6月5日推送的活动预告显示,想要参与此次“Park1903豪车练摊儿”活动,必须拥有宾利、路虎、保时捷、法拉利、奥迪、奔驰、宝马等豪车,摊位即为后备箱,如满足条件,6日可在公园1903云湖广场免费摆摊。活动预告中还提到:“在这练摊儿,除了免费又高级之外,说不定,还能有一次湖畔最美艳遇。”

“公园1903”位于昆明市前卫西路,是集购物、娱乐、美食、文化等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并非为公众休息、游玩的公园。

网友:如此做秀让人情何以堪

此次“Park1903豪车练摊儿”活动也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认为,此次活动作秀意味太浓,让真正靠地摊生活的人情何以堪。

有网友表示,“地摊本来是解决中低收入人群经济困难的,现在反而成了富人体验生活的方式。”

有网友说:“开豪车摆摊不是作秀吗?公园提出这样奇葩要求的意义何在?为什么不给真正需要摆地摊维持生计的人提供位置?”

还有网友留言称:“虚荣文化,毫无意义。”甚至有网友直呼“这些豪车作秀摆摊令人作呕,让人气愤!”

地摊经济背后不可忽视的真相

地摊经济为什么突然这么火?背后的真相不可忽视。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会上,李克强表示,“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

对此,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表示,相关统计数据完全支持这一事实。“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折算成月收入是2561元。按五等份分组,其中最低的低收入组人均每个月还不到1000元,中间偏下收入组人均每个月1300元左右,这两组占全国家庭40%。”蔡昉说,这6亿人是承受不起失业,承受不起就业不足,承受不起长期不工作没有收入的。

同时,蔡昉表示,从就业的角度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市场主体极为重要,但同时它们也是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的主体。而地摊经济因为进入门槛较低,对于那些难以重回劳动力市场的人更具重要性。

目前在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复工不足,造成一些人员失业,放开地摊经济,将给包括这部分人在内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一个就业渠道,解决他们的生活来源。

地摊经济可以使多少人重回劳动力市场?数据显示,成都允许占道经营(摆地摊)后,两个多月增加了10万个就业岗位。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天勇在接受搜狐智库采访时表示,如果在城市放开地摊经济、农贸市场,对于促进灵活就业、以及非正式就业人群的意义非常重要,大概可解决5000万人的就业问题。

特殊时期下的“地摊”热

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本是帮助低收入人群改善生活、提升城市烟火气的温暖举措。但在公园1903的炒作下,却成了博眼球、赚取噱头的作秀工具……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欢迎留言讨论!

关键词: 地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