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拿下华为海思14nm大单

时间:2020-06-19 14:45:47       来源:电脑报

根据关注半导体产业的中国台湾《电子时报》(Digitimes)报导,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公司已经下单中芯国际14纳米工艺的芯片。

众所周知,台积电是全球芯片代工行业的翘楚。并且在此前,华为海思这一芯片代工订单主要由台积电在南京的代工厂生产线完成。

该厂在2018年底投入运营,投资约30亿美元,规划月产能为2万片,当时直接进入16纳米FinFET工艺量产。2014年台积电推出的16纳米工艺正是华为海思帮助开发,华为海思正是当时台积电16纳米工艺仅有的两个客户之一。由于这种工艺的能效,甚至还不如台积电的20纳米,因此,华为海思继续帮助台积电改进到广受好评的16纳米FinFET+工艺。

不过,随后台积电优先照顾美国科技公司苹果(Apple),将其16纳米FinFET+工艺产能用于生产iPhone 6s采用的A9处理器,而华为海思的麒麟950则延迟到11月才能上市。受此教训,中国推动自己的半导体制造业发展,华为海思转而与中芯国际合作研发14纳米FinFET工艺。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台积电无缘华为海思14纳米代工大单或与美国此前针对华为的禁令有关。

去年12月有消息称,美国计划将“源自美国技术标准”从25%比重调降至10%,以全力阻断台积电等非美企业供货给华为。今日路透社再次确认了这一消息,并将范围扩大至包括非技术产品。根据台积电内部评估,7纳米源自美国技术比率不到10%,仍可继续供货,但14纳米将受到限制。

随后,供应链传出消息称,华为旗下主力芯片厂海思加速将芯片产品转进至7纳米和5纳米先进制程,14纳米产品分散到中芯国际投片,避开美方牵制。

据“中国闪存市场”报道,中芯国际自2015年开始研发14纳米工艺。在上海浦东的中芯南方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南方厂),去年第三季度成功实现第一代14纳米FinFET工艺量产。

该厂拥有目前国内首条14纳米生产线,也是中国大陆芯片制造领域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按规划达产后,这里将建成两条月产能均为3.5万片的集成电路先进生产线,并助力未来5G、物联网、车用电子等新兴应用的发展。

同时,中芯国际 12 纳米技术也已开始客户导入,下一代技术的研发也稳步开展。中芯国际官方曾披露,12 纳米的工艺比 14 纳米功耗降低 20%、性能提升 10%、错误率降低 20%。

中芯国际虽然从台积电抢得了14纳米大单,但业内人士认为,台积电作为全球代工龙头,拥有成熟的产线和全球领先的良率,从技术方面来讲,中芯国际毕竟是后起之秀,产能和良率都不能保证,台积电目前 5nm 工艺良率已经做到 80%,中芯国际才刚开始做 14nm,和台积电依然有两代到三代的差距。

不过差距是可以缩小的,这对中芯国际来说同时也是机遇。业内人士指出,14nm 制程承载着市场上绝大多数中高端芯片的制造,特别是工业、汽车、物联网等,拥有庞大的市场空间。中芯国际选择最主流的 14nm 量产,毫无疑问,就是面向广阔市场进军,为其市场份额的增加以及未来缩小与台积电的距离打好基础。

关键词: 华为海思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