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020财年成交额破1万亿美元 活跃消费者9.6亿

时间:2020-07-27 10:42: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0财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里,阿里巴巴总收入为5097.11亿元,同比增35%,总GMV(成交额)达人民币7.053万亿元,突破1万亿美元。财年内,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亿。

“本财年,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实现了1万亿美元GMV,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尽管财年最后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我们整体业务仍保持强劲增长,年度活跃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增至9.6亿。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和企业运营方式,数字化是大势所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

2020财年收入5097亿元,同比增35%

2020财年(2019年3月31日-2020年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收入为人民币5097.11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了财年初公布的指引;经营利润为人民币 914.30 亿元(129.12 亿美元),同比增长 6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1492.63 亿元(210.80 亿美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 1324.79 亿元(187.10 亿美元),同比增长 42%。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公布2021财年的收入指引。武卫表示:“基于我们目前我们对当前国内消费及企业数字化的看法,我们预计2021财政年度的总收入将会超过人民币6500亿元。”这意味着阿里巴巴预计其2021财年总收入将同比增长27.5%,这也是到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唯一公布年度收入指引的大型科技公司。

交易数据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里,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消费型商业业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交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数字商业平台。在天猫强劲增长的带动下,2020财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交易额达人民币6.589万亿元,较上年增长8620亿元。

在用户增长方面,2020年3月,淘宝月度活跃用户达到8.46亿,同比增长1.25亿;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26亿,同比净增长7200万,超过7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

阿里巴巴2020财年各板块收入情况。

云计算同比增长62%,领跑各板块

财报指出2020财年收入实现35%的强势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零售商业业务及云计算的强劲收入增长所驱动。

其中2020财年中国零售商业的收入为人民币3327.5亿元,同比增长34%,占总收入比例为66%。

2020财年来自云计算业务的收入为人民币400.16亿元,同比增长62%,占总收入比例为8%,已成长为阿里巴巴的第二大收入板块。财报指出增长主要由于来自公共云及混合云业务的收入贡献均实现增长。

对比历史数据,2015财年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收入为12.71亿元,到现在年度营收400亿元,六年间增长31倍,目前阿里云估值已上涨至770亿美元。

此外2020财年第四季度内,阿里云营收达122亿元,环比大幅增长,单季度收入连续第二个季度突破百亿大关。该季度内,抗疫复工掀起了新一轮企业数字化的浪潮,阿里云为政府和更多企业提供技术能力,推动业务规模逆势高速增长。

核心业务和阿里云业务之外,2020财年来自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的收入为人民币269.48亿元,同比增长1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3月开始将阿里影业纳入合并范围。

来自创新业务及其他的收入为人民币66.43亿元,同比增长4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来自在线游戏及其他业务收入的增长。

1-3月季度收入1143亿,同比增长22%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的第四季度阿里巴巴收入为人民币1143.14亿元,同比增长22%。但本季度经营利润为人民币71.31亿元(10.07亿美元),同比下降 19%,财报称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所影响。

阿里巴巴季度各板块收入情况。

本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31.62 亿元(4.47 亿美元),同比下降 88%,净利润为人民币 3.48 亿元(4,900 万美元),同比下降 99%。“同比下降主要由于我们所投资的上市公司股权证券本季度交易价格下跌而导致投资净损失,而 2019 年同期同类投资产生了净收益。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 (已排除上述投资损失及收益)为人民币 222.87 亿元(31.48 亿美元),同比增长11%。”财报指出。

“本季度内,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供应链和劳动力暂时中断,国内外众多企业,包括我们的平台及物流公司均无法进行正常经营活动。从 1 月下旬开始国内商业活动普遍下滑,对我们国内大多数核心商业业务如中国零售市场和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产生了负面影响,而我们主要的国际商业业务则自2 月份开始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阿里财报指出。

受此影响,天猫在线实物商品GMV(剔除未支付订单)的同比增长10%,财报指出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日用必需品和家庭用品等快速消费品的强劲增长以及对消费电子产品的强劲需求, 这些品类合共达到同比增长25%;上述增长同时被其他品类的负增长所抵消,如服装配饰、家居装饰和汽车配件。客户管理和佣金收入合计同比增长 1%,客户管理收入增长3%、佣金收入下降 2%。

此外2020 年 3 月份的季度,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收入同比下降8%,主要是受到了餐饮店铺和本地商家大规模闭店的影响。

据悉,2月份起,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全面财务和业务支持措施,以帮助缓解商家客户及合作伙伴面对的短期困难。

其中资金方面,截至 2020 年 4 月 30 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及其他合作伙伴为中国零售业务的商家提供超过人民币1280亿元的流动资金,并以优惠的利率提供超过人民币120亿元的12个月期贷款;业务方面,阿里巴巴国内和国际业务已为商家提供了人民币数十亿元的补贴和技术支持,包括免除平台技术服务费、年度服务费及仓储费用,以及降低佣金和物流成本;此外2020 年 4 月,阿里巴巴启动了“春雷计划 2020”。

南都记者 马宁宁

关键词: 阿里总成交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