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精英蓝骑士 上海骑手58%都有隐藏技能

时间:2020-07-29 10:05:17       来源:新民晚报

今天,饿了么宣布外卖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同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饿了么骑手这个行业中,骑手学历呈现逐渐走高的趋势,其中,从骑手籍贯来看,上海籍贯的骑手中有接近4成为大学生,全国排名第二,仅次于天津。在上海骑手中,有58%的骑手有着隐藏技能,是斜杠骑手,其中有20%是身怀绝技的技术工,有17%是敢于接受挑战的个人创业者,还有司机、白领和自媒体博主。

瑜伽老师、变脸表演者、调酒师变身蓝骑士

26岁的邵君华就是斜杠骑手的代表,跑外卖的她,还有着隐藏技能。今天,在上海中环百联的3楼,邵君华正在取餐,刚成为骑手1个月的她,还在摸索着如何把单子送得更快。在2个月前,她还是上海某瑜伽馆的瑜伽老师。

大学本科毕业后,她就追随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到上海做一名瑜伽老师。今年,过完春节回沪发现瑜伽馆已经无法继续营业,一下子工作没了着落。在居家隔离的14天里,她开始寻找工作机会,偶然的机会她看到饿了么骑手的招聘广告,“短时间内可能瑜伽馆很难有起色,做骑手时间比较自由,又能保证收入。”

在送餐过程中,邵君华发现点外卖的白领大多一直坐着,明显缺乏锻炼,“身体形态已经不太标准,腰椎、颈椎都会引起疼痛。”她决定给这些白领“上课”。一部手机,一个自拍杆,就是她“上课”的装备。在下午跑单的空闲时间,她会选择一个开阔的环境,铺上瑜伽垫,录制简短的视频,回到家后,还会自己配音,加字幕,“这样更容易让观众理解”。

视频中的内容,也经过她精心的编排,特意选择一些简易的姿势,坐在办公桌前就能完成,“做骑手给白领们送餐让他们变胖,而后录制瑜伽视频送给白领们,再让他们变瘦!”邵君华笑着说。

像邵君华这样,因疫情原因转行做骑手的故事还有很多。出生于1999年的邹德虎此前在老家宁夏的酒吧里做调酒师,受疫情影响,2月末,他来到上海找工作,成为了一名饿了么骑手;出生于1997年的陈颖凯曾在海底捞做变脸表演,还兼做切配师,在1月初,他成为了一名饿了么骑手。

近一半蓝骑士为90后,26%是小微创业者

饿了么蓝骑士奔波在全国超过2000座城市和县区。《报告》显示,蓝骑士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90后占比约为47%,95后新增注册骑手同比增长1.3倍。

大学生骑手整体占比接近2成。从籍贯来看,老家为天津、上海的骑手中大学生占比最多,接近4成。每年的寒假和暑假,许多大学生选择成为兼职骑手来体验生活,工作之外,他们热爱写代码、绘画、玩乐队,经常带骑手同事逛大学校园、一起打球……

在外卖配送工作之外,蓝骑士也拥有多重人生。饿了么蜂鸟数据显示,56%骑手有第二职业,其中26%为小微创业者,21%为技术工人,4%为自媒体博主,1%为环卫工人。当脱下骑手工服,他们可能是公司白领、小店店主、健身房教练。

除了薪酬福利,骑手最关注的是学习培训机会。38%骑手希望学习经济理财知识,29%渴望了解人文艺术知识,21%想要额外学习英语等第二外语。

《报告》显示,八成蓝骑士来自农村,安徽、河南、四川是骑手输出大省。籍贯来源前五的县城中,60%为国家级贫困县。这些贫困县骑手的平均月薪逾5800元,超过2019全国城镇平均工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还计划2020年为100个贫困县提供超2万个骑手就业机会。

安徽阜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骑手来源最多的县城之一。女骑手郑允曾在广州、杭州等地打工,为了不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便回到了老家阜南县,成为一名饿了么骑手,“小县城里也有机会,我现在终于可以陪在孩子身边,单子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上8000,比我们这儿很多男人挣得还多哩。”

新民晚报记者 金志刚

关键词: 饿了么精英蓝骑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