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入股果壳 字节入股互动百科

时间:2020-09-24 09:11:45       来源:搜狐网

头条做搜索,明摆着就是对标百度,百度是B(Baidu),字节的头条也是B(Bytedance),这场对决,是真正的2B对决。

百度、字节跳动一个以搜索起家,一个靠推荐算法成功,双方基于自身业务发展,却不可避免地深入到对方领地。现在百度收购知乎入股果壳,字节跳动投资互动百科。内容生态战已经打响,移动互联网已从增量走向存量竞争。

决战信息流,累积的算法技术是百度的关键优势,但是百度的内容一直受人诟病,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搜索的体验。百度当前市值仅为338亿美元;新晋巨头字节跳动狂飙突进,市场传闻称估值达到750亿美元。为了攻坚信息流一战,今年是百度夯实内容基础的一年,在质与量上对今日头条进行追赶。

市值突飞猛进的字节跳动同时挑战了百度、腾讯、微博等多家老牌互联网公司,这让它在快速扩张的同时,也陷入“四面楚歌”之中。这一轮知乎的投资,快手、百度同时进了,腾讯也是股东,这表明巨头一致对抗字节跳动的决心。

百度买了什么

近年来,百度在内容领域投资覆盖游戏、音乐、视频网站、短视频、资讯等多个赛道。它先后投资了快手、网易云音乐、人人视频、梨视频、蜻蜓FM、凯叔讲故事等。百度投资知乎,延续了它对内容和小程序的关注。此次合作后,知乎全站上亿条问答内容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上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果壳网成立于2010年,拥有3300万月活用户。公开信息显示,在2010年至2014年曾共计融资4轮,投资方有挚信资本、IDG资本和好未来。距百度这一轮融资,果壳网有5年未有融资消息。

果壳网是开放的泛科技兴趣社区,提供负责任、有智趣的科技主题内容。知乎侧重于问题的讨论,满足用户分享的欲望和建立威望、自我实现的人性需求。百度知道为搜索服务,累积的知识数据可以反映到搜索结果中。如今三项在一起,内容上不会再出现只有大批量广告的问题了。

字节跳动的战略布局

字节跳动的投资逻辑主要是以“内容”为核心,产出、社交、广告业务三者为重点的战略布局。此前字节跳动已经投资了虎扑、Musical.ly、快看漫画等明星项目。而通过投资并购手段,字节跳动成功孵化出了抖音,也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

但是由于字节跳动的布局直接对标了腾讯,所以,在未来的道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

虽然现在头条流量猛,技术强,产品牛;但是可惜搜索这件事情,不是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的。

搜索引擎的本质功能就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信息搜集,往往使用爬虫技术来爬取;一部分是信息展示,就是如何给爬虫抓取的结果来进行排序,先给用户展示什么,后给用户展示什么。

2019年4月26日,头条爬百度的信息被百度告上法庭,百度状告头条侵权,因为在头条的内容中找到了百度的防盗水印,提出了9000万索赔。

但是在这场对决中,百度最大的优势不是营收、流量、市值。而是先发优势,用品牌代表了品类,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但搜索引擎最主要的还是给用户带来更多价值为主,如何给用户提供最好的体验才是重中之重,这场2B大战谁能笑到最后,还是未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过去百度走过的路摔过的跤,头条一样都不会少。

关键词: 百度入股果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