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城e评】一场暖心救助,让善举得以发芽

时间:2022-04-27 10:31:02       来源:中国徐州网

日前,一则“流浪汉”在民警帮助下成功与亲人相认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据《都市晨报》报道,邳州民警在日常疫情防控服务巡逻过程中,发现了这名50岁上下的“流浪”男子,由于行迹很像长途跋涉来邳的外乡人,在“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重中之重的情况下,民警王阔上前询问,并对他采取了相关疫情防控措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过民警耐心沟通,这名男子也最终说出了自己的故事——没有身份证、没有钱,手机也被卖掉,想要步行回山东老家却在邳州迷失了方向。幸运的是,在邳州民警的帮助下,如今他成功得以与亲人相认。

这是个令人辛酸的故事。一场百来公里的徒步回家路,如果不是邳州民警主动上前询问,这位大叔的回家路不知会充满什么样的艰辛。这也是个暖人心的故事,暖人心的是,身无分文的大叔得到了救助,不用再走上百公里的路才能回到家;暖人心的是,民警认真负责的态度,牢守住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同时也帮助到了一个“可怜人”;暖人心的还是,民警的多次沟通,让这位大叔敞开了心扉,说出了自己的困境,也让他终于能够踏上一条安全且温暖的回家路。在疫情之下,这样的爱心救助流露出的善意无不熨帖人心,让人倍感温暖。

一场意料之外的爱心救助,体现的是城市服务的人文情怀。一件警察帮助回家的故事,往小了说,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往大了说,关乎一个城市的温度。一件好事的感染力有限,无数个暖人心的故事汇聚在一起,便有了可以将温暖传递的力量。也因此,对善意多方鼓励,对善举多加宣传,那么善举就能如雨后春笋般冒头生长,友爱互助的社会氛围也会形成,迸发出更多的光和热,一座城市自然也会更加美好。(朱二俊)

关键词: 长途跋涉 意料之外 一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