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专、准、实、快”,让重大项目开工审批驶入“快车道”

时间:2022-03-15 10:18:13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范海杰

“拿地即开工”“特办工作站”“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江苏徐州的行政审批制度日趋规范和高效,但随着在城建重点工程实践中的跟踪研究和探索发现,存在着审批前置条件增加、咨询服务事项较多和收费标准不一等问题,其中与第三方咨询服务收费的相关事项较为突出。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施策的要求,市重点办结合城建重点工程协调、调度和督察过程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组织各相关部门对从工程项目前期立项、建设实施过程、工程竣工验收和后期投入使用全过程的审批事项进行了调查和梳理,依法依规对第三方咨询服务收费事项实行分类规范管理。

据了解,在城建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辅助进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是聚焦工程质量安全,创新工程监管手段,弥补当前人员专业配置不齐全、监督力量与建设规模不匹配等短板的重要举措。市重点办通过调查梳理,共统计出涉及城建重点工程第三方咨询服务收费事项31项,这些项目或为审批前置条件,或需要组织专家审查,基本都要委托编制相关评价报告或研究结果。梳理中发现,第三方咨询服务收费事项一方面存在收费标准执行不统一、不规范的问题,另一方面耗时也较长,“3550”改革虽对审批时限提出了明确要求,但行政审批前置条件的技术性审查时间并无明确约定,部分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技术性方案因编制质量问题,所用时间从10天到6个月不等。

基于此,徐州市重点办依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规范管理的总思路,力争通过规范咨询服务事项内容,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减少不必要收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专、准、实、快”上下功夫——

“专”就是提升专业性。针对目前第三方服务事项众多现状,对城建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所有需要的第三方服务事项,要求各单位必须提供法律依据,在依照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管理,促进“放管服”改革。

“准”就是提升针对性。对城建重点工程推进过程中法律依据为行业标准的事项,通过对审批单位、适用项目、资质要求等进行系统梳理,规范相关行为,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建设再创新高。

“实”就是提升实效性。大部分需要的第三方服务事项,还在按照国家本世纪初制定的标准收费,已经与目前城建重点工程现状不相符合。在征求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对第三方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

“快”就是提升时效性。对项目建设需要第三方服务的审批时限进行分析,其中审批时间超过10个工作日的服务事项,积极对接审批单位,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在办件不逾期的基础上尽量压缩审批时间,为项目开工建设赢得宝贵时间。

实施“专、准、实、快”优化管理,减少了第三方咨询服务事项收费。同时,建设单位提升了项目咨询报告或方案的编制质量,在审批部门提出修改意见后,原则上15天内完成项目咨询报告或方案的修改工作。通过以上两方面措施,城建重点工程开工时间大幅缩短。在此基础上,徐州编制了关于规范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使用第三方咨询服务行为的实施意见,目前已正式印发并执行。

关键词: 重点工程 咨询服务 收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