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为复工复产铺设“快车道”

时间:2022-04-20 09:45:52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范海杰

4月16日,徐丰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组织开展“战疫情、提质量、保安全、攻节点”劳动竞赛活动,吹响了“百日攻坚”号角,为实现工程进度年底目标——下穿通道贯穿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交通运输部门为复工复产做好支撑。4月12日以来,徐州交通运输系统适时摁下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确保生产运营不间断、项目建设不间断、交通运输不间断,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实现人流物流有序畅通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军”。市交通运输局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统筹安全与发展,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应急运输“三保障一畅通”政策,切实保障货运物流畅通高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要迅速启动区域协调的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做到交通物流畅通有序……”4月14日,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省多措并举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视频会议要求,发布公铁水物流通道清单,提供给相关企业选择使用。

在物流通道清单的指引下,徐州水路内贸集装箱迅速开行了徐州—南通—太仓、徐州—扬州—九江—武汉等方向;国际班列开行了徐州—汉堡、杜伊斯堡、俄罗斯全境、阿拉木图等方向。

“请扫随车‘徐州健康宝场所码’,出示 48 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亮‘健康码’‘行程码’乘车……”4月12日一大早,市综合运输服务事业发展中心派出若干小组,现场指导出租车复工复运,要求出租企业进一步健全防控工作机构、配齐防疫监督专员、储备防疫物资,认真做好复工组织管理工作。

当天,市区18家巡游出租车企业、19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复工,1300余辆出租车(含网约车)投入运营。

4月12日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有序恢复市区公交、地铁和出租车(含网约车)运营,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推动重点工程复工复产

彩旗招展、机器轰鸣,城东大道高架3标段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项目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陈泉利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主要工序基本全部恢复,人员返岗率达到98.6%,基本恢复到了疫情之前的施工状态。

为促进公路交通重点工程尽快全面复工复产,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市交通运输局提前谋划、主动服务,加强与项目建设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坚持“在防疫中复工、在复工中防疫”,千方百计推动企业复工和项目复建提速提效,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及时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复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交通工程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保障。

“我们严格落实复工复产条件,加强安全生产排查检查,落实建设、施工、监理履职,压紧压实各自责任,不达标的坚决不予复工,达标的迅速复工。”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工程指挥部办公室(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重点工程,报批后有序恢复施工。同时,加强与属地疫情防控、交通管控、供应链企业的沟通协调,做好工程建设服务保障工作,保证材料设备按时进场。

据介绍,目前,各重点工程均实行建设工地封闭式管理,生活区、办公区、施工区定时消杀,检查施工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查验“徐州健康宝”场所码、行程码,检查当日属地核酸检测结果、测量体温是否落实。施工作业人员以班组为单位,每天“两点一线”集中往返。工地货物及车辆及时消杀,车辆按照指定路线行驶,货物即卸(载)即走。

截至目前,徐丰公路高架快速路、大学路高架快速路等9项公路交通重点工程已复工复产8项。

不断提升交通服务水平

4月18日,铜山区三堡高速公路出入口,大货车在交通执法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记入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代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奔波在物流一线的货车司机准备了2000份的防疫生活小礼包,表达对他们的关心关爱。

“小礼包内有方便面、水等食物,还有口罩、消毒用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货车司机也给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品运输等一线人员送去了防疫小礼包,希望通过小礼包表达对货车司机、一线人员的关心和关爱。

为切实加强货车司机等运输从业人员的服务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了《致广大货车司机朋友的倡议书》《致货车司机朋友的一封感谢信》,引导广大货运司机尽早安全运输任务、细致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服从全程检查安排、警惕不良驾驶行为等。同时,引导司机朋友理解、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的执行。

随着一项项政策落地落实,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正在回归正常轨道,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和保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下项目“快进键”,打出发展“组合拳”,朝着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速前行。

关键词: 市交通运输局 货车司机 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