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科技兴农,“飞防”护航夏粮丰产丰收

时间:2022-04-25 13:38:04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樊海涛

连日来,各地田间地头不时响起发动机的轰鸣声,翠绿的麦田里,一架架植保飞机在技术人员的操控下,缓缓升到麦田上空,开展飞防作业,将药物均匀地喷洒到小麦叶面上。

目前,正值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徐州市农业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进赤霉病的防治工作,引导农业种植主体充分利用高效植保无人机的优势,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全力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今年,我市种植的小麦品种以百农207、烟农19、淮麦33、徐麦系列等为主,感病品种面积仍然较大。”徐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王炜告诉记者,入春以来,全市各地加强了麦田管理,小麦苗情转化快,普遍长势良好。但据植保部门监测,今年徐州出现小麦赤霉病流行气候、品种、菌源“三者吻合”现象。加上近期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病虫害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4月14日,该中心召开小麦穗期病虫网络会商会,结合苗情、病虫基数、天气等因素分析小麦穗期病虫发生趋势,制定防治技术意见。次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等穗期病虫防控视频会议,对小麦穗期病虫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全面调动镇村两级力量,镇镇动员,村村发动。

在眼下麦田施肥及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记者来到铜山区利国镇。在金满家庭农场,负责人李成礼忙而不乱。放眼望去,两架植保无人机依次起飞,从麦田上方轻轻掠过,按照既定路线均匀地喷洒着药水。

“整个农场880亩土地,以前喷药三五个人几天才能干完,现在依靠植保无人机,我一个人一天就能完成整个洒药工作!”李成礼说。

农业需要机械,更需要科技。李成礼订阅关注了很多农业方面的公众号,加入了本地的种植交流微信群,及时掌握“三农政策”、市场信息和农业实用技术。无论是整地、种子处理、施肥,还是播种、灌溉、病虫害防治,每一个环节李成礼都因地制宜,严格按科学方法进行管理。“这一季,农场粮食产量依然能保持一个好收成。”他乐观地推测。

与此同时,铜山区张集镇梁堂村的麦地里,农户在田间利用喷杆喷雾机喷施液体肥,空中以无人机开展高效洒药作业,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粮食生产管理。

张集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病害情况调查监测,通过微信工作群、技术挂图、宣传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疫情期间减灾技术和绿色防控技术。在针对田间务农进行疫情防护宣传的同时,确定了最佳“飞防”时间和区域,确保了“飞防”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

“针对今年小麦穗期病虫害发生特点,全市打响了以主治赤霉病、白粉病、蚜虫、兼治早衰的穗期药肥混喷总体战,时间为4月20日至27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广杰介绍,按照“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统筹兼顾、总体防治”的防治策略,要求在小麦扬花初期用药,坚持见花打药,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 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别成立了防控技术指导组,累计派出30余个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线上线下相结合督查指导防治工作。各地积极协调农药生产企业、交通运输、农资销售系统组织货源,备足对路药种,确保市场供应。同时,引导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广大种植户备足农药与药械,不等不靠,有序开展防治。

据悉,今年全市种植小麦面积529.9万亩。各地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的优势,利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高效植保无人机积极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对缺劳力户、无劳力户开展代防代治服务,做到了亩亩防、块块防,不留死角。截至4月22日,小麦累计扬花面积160.1万亩,累计防治面积140.9万亩,多种形式的统防统治面积90.8万亩,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促进农民增收。

关键词: 小麦赤霉病 积极开展 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