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 协同并进 全力以“复”

时间:2022-04-25 13:25:23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通讯员 王雁文 张艺馨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从“慢行键”加速转向“快进键”,连日来,贾汪区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服务靠前、主动对接,全力以赴加速拉动复产复工“进度条”。

切割、焊接、打磨、组装、调试……4月22日,在位于徐州工业园区桃园路66号的徐州达一重锻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高大的厂房内,150多位工人头戴安全帽、佩戴着口罩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着,高达15米、最大起重吨位达260吨的大型行车,牢牢地抓起一个大型钢结构件安放到生产工位上。

“随着物流的进一步畅通,原材料受限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全面复工复产指日可待。”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刁守磊说,达一重锻是一家集液压机科研、开发、生产、贸易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新型能源、造船、轻工、家电等领域,产品销售遍及20余个国家和地区。自4月12日着手复工以来,在徐州工业园区的指导和帮助下,生产经营秩序逐渐回归常态。

据了解,截至目前,贾汪区共有工业企业566家,累计在产工业企业538家,占全区工业企业的95%,在岗职工27131人,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89家。截至4月20日,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

上下同心压紧压实“四方责任”

保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关键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上下同心协同服务,打通各环节的难点、堵点和痛点,让企业腾出更多精力抓生产。4月16日,贾汪区印发《关于抽调机关干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抽调240名区级机关干部,到企业一线,和属地、企业共同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4月20日又印发《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当前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强化各部门、各板块在疫情防控、风险防范、精准帮扶、惠企政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拿出切实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贴心保障,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释放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重点企业的有效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目前,在复工的规上企业中,有极少部分企业因为物流还没完全畅通,原料进厂困难,但工人已进厂做前期准备,复产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4月22日,贾汪区经发局副局长王雁文说。

“部门和属地、干部和企业要形成合力,部门属地干部要主动靠前服务,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担负起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责任,要用心用情用力和企业共同发展。”4月21日,该区区委书记薛永在潘安湖和大吴街道调研复工复产时多次强调。

下沉一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沉一线,可以做到第一时间主动回应,协调化解,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有关部门办理车辆通行证、复工复产申请等,真正做到与企业同频共振、无缝对接。自复产复工的号角吹响以来,区企业防控组完善企业自查、属地检查、工作组督查“三项机制”,实施驻厂包挂制度,下沉一线开展督查指导。建立应急处置、会商协商“两个专班”,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12日我们就基本上全部开工了,满负荷的开工率。”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贾汪分公司董事长贾兴雷说,至4月20日,430余名员工已全部返岗。恩华药业生产的中枢神经类药物属于特殊药品,主要供应医院ICU病房,4月初就急需复工。为此,区经济发展局安排专人对接,为企业协调办理通行证,及时帮助关键岗位员工111人返岗复工。

高速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关口,也是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要让复工复产畅通无阻,交通就得先行!连日来,贾汪区在G3贾汪江庄高速出入口加强人员配置、提高查验效率、实施闭环管理,由交通、卫健、交警以及12个乡镇,每天大约60人,24小时值班,所有人员都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贾汪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贴好封条的车辆停到指定停车场,到停车场检查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报告,外地车还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车做核酸和抗原,等待由乡镇和企业来接驳,驾驶员不下车,卸货和装货后,另外由专人送到高速口,进入高速,离开贾汪,形成一个闭环。”贾汪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副站长王书利说。

4月20日上午10点,在G3贾汪江庄高速出入口,工作人员正在查验车辆,他们叮嘱司机尽快完成装卸作业。虽然正值货运高峰时段,但没有出现车辆积压现象,现场车辆通行井然有序。

加班加点赶订单补进度恢复产能

保障企业生产不停止、订单不流失,确保经济平稳发展,是复工复产的最终目的。自疫情发生以来,贾汪区商务局靠前服务,协助外贸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推广出口信保政策,加大外贸企业业务培训力度,坚持严管和服务并举,同时,实施专班包挂,坚持“一企一策”,分批有序做好全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江苏省卡普丹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贸生产企业,4月18日,其车间内金属复合材料生产、运输等生产流程有序运行。据该公司防疫负责人程益家介绍,在贾汪区商务局的指导下,已恢复生产。所有员工每天入厂、上车间、就餐都完全按照防控要求操作,车间每天进行消毒喷雾两次。据了解,2022年贾汪区含外贸领域的企业共计60余家,截至4月20日,已复工复产企业达90%以上。

4月20日,位于茱萸山街道的徐州壹加贰缆车设备项目生产车间内,拉弯成型、下料切割、精准装备等工艺正进行流水线生产,操作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的缆车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了,这边是要发往山东的,今天就要发走。”徐州壹加贰缆车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威说,现在订单情况良好,发往泰州、深圳等全国各地,目前都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希望把失去的时间和效益追回来。

为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大吴街道下沉对接企业的包挂人员,时刻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通过APP、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动态掌握日常防疫情况、物资储备数量、职工返岗情况等,全方位服务到位。4月20日,位于贾汪区大吴街道的徐州中兴纸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械轰鸣作响,在近300米长的瓦楞纸生产线上,工人们戴着口罩、穿着工作服,有序忙碌着。据了解,该企业4月17日正式复工生产,目前已有130余名人员返岗复工,因企业还在搬迁技改建设中,只有一条生产线投产运营,一台机组24小时满负荷运转,每天的生产量在500吨左右,以积极抢抓订单。

徐轮橡胶是国内大型的工程胎、农业胎、叉车胎和汽车轮胎生产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4月22日,记者走进位于徐州工业园区徐轮路1号的徐州徐轮橡胶有限公司厂区,只见各种型号的工业轮胎、工程轮胎、农业轮胎、载重轮胎等被摆放成小山一样高,各种铲车来来回回把轮胎堆放到货车上,十几辆大型平板货车在排队装货。生产车间内,从原料到半成品、到成品轮胎一环紧扣一环,各类产品依次下线,各个岗位上的工人有序忙碌着。“目前,我们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已全面复工复产,在岗工人已达3000余人,整个公司加班加点赶订单,争取完成计划进度。”该公司总经办主任于瑞田说。

贾汪区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要求各驻企区级机关干部要督促企业根据疫情防控条件下开停车、停复产实际情况,切忌赶工期、抢进度、突击生产、超负荷生产,对涉及危险工艺的企业复工开车,要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确认安全条件。对因重要岗位严重缺员或设备设施带病运行等导致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停产。

关键词: 工业企业 徐州工业 上下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