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贵港口岸成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时间:2019-05-21 16:5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称,广西贵港港等9个口岸获批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这标志着广西贵港口岸正式成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今后可直接进口小麦、高粱、玉米等粮食。

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原称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是国家为了防范和降低进境粮食传带外来有害生物和潜在风险,对进境粮食实行指定口岸制度,即不取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不能从境外进口粮食。2018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出入境检验检疫职能并入海关总署后,海关总署将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更名为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

贵港市是广西农牧业大市,拥有以扬翔饲料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优质粮食加工企业。近几年来,贵港市饲料、白酒、养殖、油脂等产业均需要消耗大量粮食,周边地区饲料加工业、酒精加工业蓬勃发展,对进口粮食的需求不断增大。2016年至2018年,贵港口岸共调运来自越南、乌克兰、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进口的木薯干、玉米、高粱、小麦、大麦等粮食275万吨,转运到玉林、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饲料加工厂、酒精厂。但由于贵港没有获批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只能从广东等地口岸进口,再运到贵港,增加了企业的转运成本。

2017年,贵港市政府将申报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与贵港海关、贵港边防检查站等口岸职能部门通力合作,推进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申报工作,贵港海关主动派员到广西区内外学习先进经验,指导贵港口岸硬件和软件建设改造,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贵港市政府投入80万元建设植物检验检疫实验室,提升粮食相关CANS认可检测项目44项,为贵港口岸核心化建设再添新功能。2018年,贵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通过了原国家质检总局的审查验收并试运行。

贵港口岸成功获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将进一步优化口岸资源配置,提升综合实力,降低物流成本,推动贵港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的发展,为贵港市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物流服务,增强贵港口岸辐射周边地市的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资源,促进贵港市外贸经济发展。(庞革平、王缉琨)

关键词: 贵港 进境粮食 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