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煤专线”与生态保护双赢

时间:2019-05-22 19:10:32       来源:

中国最长铁路运煤专线——蒙华铁路建设目前接近尾声,当前针对取、弃土场、临时用地、施工驻地、工区项目部、工棚、施工便道等复垦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建设者们正全力将这条跨越7省(区)的重载铁路打造成“绿色工程”。(5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蒙华铁路建设通过优化方案、文明施工、应用各种新技术等多种措施保护环境,着力建设“绿色工程”标杆。蒙华铁路建设与生态文明共举,达到了双赢。

在人类发展史上,曾发生过大量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酿成了惨痛教训。1952年12月4日,伦敦发生了震惊世界的“雾都劫难”,整个城市被浓雾所笼罩,陷入一片灰暗之中,有4700多人因为患呼吸道疾病而死亡。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类在破坏环境的同时,也在遭到大自然的无情报复。飓风、洪涝、干旱、酷暑、地震等灾情将不期而至,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而铁路建设会破坏生态系统的功能结构,从而打破生态平衡。如何把基础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起来,铁路需要思考。

为了保护生态环境,铁路一直在努力。铁路部门的环境保护机构严格管理,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铁路环境保护规定》的,及时对责任者实施行政处罚;蒙华铁路为了减小取土对于洞庭湖水系的影响,项目部把取土场舍近求远放在40公里外,让影响降到最低;青藏铁路建设严格控制“三废”排放,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减小对冻土的扰动,精心恢复地表植被,将铁路沿线建成绿色长廊。从众多的例子可以看出,铁路对于环境保护的信心与决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铁路的发展与建设,要与保护环境原则相统一。在探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担当好生态保护重任,铁路责无旁贷,相信,铁路建设会与生态保护达到双赢的局面。

姓名:李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