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打造智慧路网云控平台

时间:2022-04-27 09:20:09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范海杰

“一张网”运行监测、“一张网”应急处置、“一张网”出行服务……记者日前从市公路部门获悉,由我市承担的“交通强国”江苏示范样板工程——智慧路网云控平台的开发工作,充分利用数据融合、科技创新,率先实现“一张网”下的路网管理新模式,探索多方联动新路径,提升路网管理与服务水平。目前,平台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徐州公路部门在全市进行推广应用。

时代呼唤新的智慧路网

智慧路网云控平台被列入“交通强国建设江苏方案”十大样板工程,是打造“交通强国”和“新基建”的时代呼唤。

交通运输作为基础设施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行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能够极大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其中,公路客货运输总量在各类交通运输方式中占比近80%,对公路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意义深远。

在“交通强国”以及“新基建”的时代背景下,对公路路网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路网管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提升群众的出行体验感,构建集高效、便捷、安全、绿色和经济为一体的现代交通体系。

“智慧路网云控平台着力打造全路网、全天候、全要素,集监测、调度、管控、处置、服务于一体的云服务。”市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统一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建设,打造集数据存储、处理、服务为一体的统一数据平台,实现江苏公路“一张网”智能监测、“一张网”协同指挥调度和“一张网”公共智慧服务的业务应用,在统一的平台基础上为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的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路桥公司等企业单位和交警等相关协同单位等用户提供统一交互门户。

“一张网”解决诸多难题

当前的公路监管服务中,“一张网”动态监测难、路网应急处置效率提升难、恶劣天气安全管理难、大流量拥堵疏导难、重点车辆动态监管难、“悦其行”服务提升难等诸多难题,普遍存在于各地的工作实践中。打造智慧路网云控平台,就是要立足“一张网”解决上述难题。

智慧路网云控平台立足运行监测、应急处置、出行服务三类业务,通过整合公路各方资源,基于一朵“云”、一张网、一个平台、一套数据,聚焦“事件处置、路网监测、大流量保畅”等七大协同场景,实现业务融合、平台统一、数据共用,探索“资源联用、多方联管、服务联做”的协同新模式。

“一张网”智能监测。针对恶劣天气、大流量及事故高发路段等多种场景进行智能侦测预警,对“两客一危”等车辆进行重点监测,并设立监测点进行实时动态超限监测。同时选择高速枢纽、大桥以及车道动态管控等区域试点,通过应用高精度地图,实现车道级定位以及事故位置精细化。

“一张网”协同调度。以交通事故、道路救援、恶劣天气、交通疏导分流等类型的事件处置为中心,通过协同调度云平台实现对业务相关方的信息报送和数据共享,同时进行事件处置的实时跟踪并提供过程总览,打破了业务壁垒与地域限制,实现高速公路、普通公路、交警、路政、执法等相关方基于事件处置的对等交互、协同治理、远程指挥。

“一张网”智慧服务。云控平台将道路拥堵状况、道路管制、事故状况、道路施工状况和车辆故障状况等交通异常信息发布给出行者,以便公众规划出行路线。同时通过平台的“一键救援”功能,提高了公众服务体验和事件处置效率。

软硬件建设走在前列

记者了解到,徐州作为智慧路网云控平台项目建设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软硬件建设,为其他地市提供了重要示范和宝贵经验。

在硬件建设方面,4月底完成语音与情报板块上云、SDWAN网络改造及省界交调站点车牌识别改造等配套建设任务。

在软件开发方面,配合省中心完成主体功能模块的开发,并对平台市县两级PC端与移动端的事件流转等功能进行应用测试,及时协调解决试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同时,多次组织协调市交警支队及辖区大队、110指挥中心,推动云控平台交警侧对接,已实现监控视频跨网共享,业务平台数据对接实施方案已经确定,待硬件部署后实施。

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智慧路网云控平台示范,我市还聚焦“资源联用、多方联管、服务联做”,配合省公路中心深入开展智慧路网云控平台二期工程建设,拓展重点车辆监管、综合执法协同、公路事件智能分析3个应用,接入交调点车牌识别数据、语音上云数据、公路事件智能识别数据、交警数据,推动收费数据、桥梁健康监测数据和不停车检测数据深入融合,实现数据智慧赋能、路网联合治理、车辆精细管控,消除路网治理“空白点”,支撑和服务构建江苏公路“一张网”新发展格局。

关键词: 恶劣天气 交通运输 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