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北高铁站正式开工建设 沿线地区将全面纳入哈尔滨2、3小时交通圈

时间:2022-08-26 14:07:59       来源:快科技

据中国铁建官方消息,8月24日,由中铁建设承建的哈伊高铁铁伊铁路伊春西站开始桩基础施工,这标志着我国最北高铁站房正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哈伊高铁铁伊段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北端高速铁路,线路起自铁力市,终至伊春市,全长111.3公里,线路设计时速250公里。

全线设铁力、日月峡、伊春西3座客运车站,均由中铁建设负责承建,其中日月峡、伊春西站为新建站房,铁力站为改建站房,伊春西站地处北纬47°43′,也因此成为了我国最北高铁站房。

此外,伊春西站是哈伊高铁(哈尔滨至伊春)终点车站,同时也是哈伊高铁全线新建站房中面积最大的站房,车站总建筑面积19985平方米,采用线侧下式布置,站台规模2台4线,建成后预计可容纳旅客1500人。

伊春市地处我国高寒地带,全年平均温度在-7℃~6℃,极端低温达-40℃左右,全年有5个月的平均气温在-10℃以下,基于此,铁伊铁路将在全线使用装配式雨棚,这在全国也是首例。

目前,伊春西站站房桩基施工及其配套设施同步开始作业,预计将在今年完成站房主体结构施工的50%。

哈伊高铁全线建成后,哈尔滨至伊春的旅客列车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沿线地区将全面纳入哈尔滨2、3小时交通圈。

关键词: 开工建设 基础施工 极端低温 平均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