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社区团购“烧钱”,美团也撑不住了?

时间:2022-04-30 05:24:08       来源:腾讯网

4月25日,美团优选在北京市场发布公告称,2022年4月26日起,北京的自提点将暂时停止服务。一位美团优选员工表示,北京关仓的可能原因是要业务合并,北京暂时不做社区团购业务,重点发展美团买菜业务。

此时,距离美团优选撤出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在内的西北四省仅过去5天时间。今年4月初,美团被曝出开启多业务线人员调整,涉及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快驴等,裁员幅度在10%-20%不等。

美团优选是美团2020年7月成立的社区团购业务,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从集团一级战略项目走向了“大撤退”,亏损可能是直接导火索之一。今年3月,美团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这一年,美团营收1791.3亿元,同比增长56%;全年调整后净亏损156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1.2亿元,由盈转亏。其中,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经营亏损也由2020年的109亿元扩大至2021年的384亿元,经营亏损率同比扩大36.6个百分点。

目前,美团优选已经累计投入200亿元,投入成本极高,但在融资渠道趋紧的背景下,美团盈利压力大增,社区团购短期内看不到盈利的希望,美团只能选择止损。

但这不过是社区团购遇冷的冰山一角,3月以来,橙心优选、淘菜菜和京喜拼拼等互联网大厂均通过裁员或撤城来收缩战线。甚至,包括同程生活、食享会和十荟团等在内的社区团购平台早已经被“洗牌出局”。这一切都传递出一个信号:社区团购到了决赛时刻。

“烧钱”换市场,行业进入洗牌期

社区团购爆发初期,受到资本疯狂青睐,互联网大厂纷纷加入,短短数月,便有近百亿资金来分食这一市场。仅2020年,十荟团、兴盛优选、同程生活等社区团购平台就累计获得超90亿元融资,还不包括一些传闻中未经证实的融资金额,有人对此评价道:社区团购赛道已经是“天价烧钱”的资本游戏,不是十几亿几十亿,而是几百亿的级别。

为了抢夺市场,1分钱的食用盐,1分钱的橙子、桔子,以及各种礼券包、下单返现等促销手段成为各大平台的标配。同时,从地推、运营到后台技术人员的薪酬也在迅速攀升,招聘平台的信息显示,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给前端工程师开出了4.5万—7万的的月薪,阿里巴巴给社区团购的月薪也基本在3万到6万元。彼时,研究分析称,到2022年社区团购的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020亿元。

然而,2020年或许是社区团购最疯狂也最“好”的时候,2020年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出,要做到“九个不得”:不得低价倾销、不正当竞争等。随后在2021年3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罚款。

行业降温带来的直接变化是,2021年上半年,“同程生活”资金链出现断裂,大批供应商围堵讨债;2021年7月6日,“同程生活”宣布更名为“鲜橙科技”,但当日便再次宣布已申请破产。2022年社区团购更是全面进入“洗牌”,美团优选撤城之外,京东旗下社区团购业务京喜拼拼被曝裁员及撤城,裁员比列为10%—15%,并将业务布局城市收缩至个位数;阿里旗下淘菜菜同样在裁员,并将关闭部分团点;滴滴旗下橙心优选已整体关停,微信端小程序已无商品信息;“老三团”玩家之一的十荟团,更是陷入濒临倒闭的困境,关停全国城市所有业务的同时,十荟团APP及微信小程序均已无法打开。

而这些已经淘汰或者还在拼命挣扎的社区团购企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无不与“烧钱换市场”有关,在天价补贴之下,社区团购除了价格低之外,并没有核心竞争力,企业缺乏“造血”能力,即便是背靠互联网巨头的平台,也背负着沉重的业绩压力。

前文提到2021年全年,美团优选所在的新业务板块经营亏损约384亿元,说是巨额亏损也不为过。其他平台也没能好到哪去,根据京东发布的财报,京喜拼拼所在的新业务板块经营亏损近106亿元;滴滴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橙心优选在2021年三季度亏损约208亿元。

这种情况下,与其继续承压,不如“断臂求生”,各平台不论是裁员还是收缩战线,或许都有此考量。毕竟,只有全力坚守优势市场、保存实力才能以待后续进攻。

再进阶,社区团购如何走得更远?

社区团购目前的颓势,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盈利模式存在问题。此前,行业探索出来的模式是,用低价的生鲜导流,售卖更高毛利的日用百货等商品获利,但当价格足够吸引用户时,线下店主会通过注册、租借多个账号,绕过平台设置的购买量限制,从社区团购平台进货。一旦价格上调,没有优惠力度,用户又转到其他平台购买。

这种情形下,社区团购模型有待优化。业内人士就曾指出,美团做社区团购,如果能够把它的平台化的综合化优势发挥好,或许有前景,如果单纯就是去做社区团购,没有意义。“社区团购作为社群零售,是一种新的零售形式,这种零售形式想单独做成一种模式是非常艰难的。”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其根本原因在于很难建成供应链体系,形成一种引流用户留存的体系,这套体系建立不起来,这套模式的价值就不存在。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认为,目前来看,社区团购属于附属业态模式,需要依托成熟的业态,如电商、超市、便利店等进行发展。

如今社区团购的野蛮生长时期已过,企业需要盈利和健康的现金流,新业务需要证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将最终决定社区团购的市场格局。

【 各方反应 】

关键词: 社区团购烧钱 美团也撑不住了 同程生活 社区团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