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通讯!双碳星物种系列报道⑥ | 创始人深耕新能源产业11年,ExploMar主推“零碳船艇动力系统”

时间:2022-07-01 05:59:40       来源:36氪

当一波无法抵挡的浪潮袭来,站在潮头的人,总是能率先定义新物种。

2020年9月,“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成为国家战略,“双碳”的发展潜力已经让业界有目共睹,而与“双碳”有关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模式,也成为巨头企业、明星资本、媒体机构等关注的焦点。

“双碳星物种”大赛于2022年初启动,我们收到了共计120余份创业公司商业计划书,在初筛后留下了32个初具规模的创业团队,并邀请他们参与了5月底复赛的线上路演。


(资料图)

经过精彩的路演角逐与大赛评委团的谨慎评判,我们在32个团队中评选出12家企业,他们将参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双碳星物种——可持续创新大赛(决赛)暨主题峰会决胜时氪|12进3“巅峰对决”,并最终诞生“双碳「星」公司Top3”。

这些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复赛的创业团队,是名副其实的“双碳星物种”,在此,我们将围绕这些优秀的创业团队,推出“双碳星物种系列报道”,以此记录他们在行业中的创新与突破。

以下是“双碳「星」公司Top12强”之“擎波探索(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xploMar(擎波探索)”):

ExploMar(擎波探索)定位于“零碳船艇动力系统提供商”,总部位于上海,团队拥有全球头部汽车与海事领域Tier 1的复合背景,创始人是深耕新能源赛道十余年连续创业者。

纵观市场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机会:

交通运输领域减碳是大趋势,市场容量巨大,无论是国内3060双碳目标战略背景下的能源改革,还是国际海事组织(IMO)减碳时间表,都在倒催交运领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船艇产业走向零碳变革。

在技术及产品方面,休闲船艇大功率动力系统的减碳技术路线是以锂电+氢电互补来实现的,化石燃料时代产品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对于一支不仅能创新定义产品,且技术储备足和工程化能力很强的团队在电气化赛道,产品弯道超车优势明显。

从市场需求来看,休闲船艇耐用消费的特殊属性决定了性能和功能的提升将是早期增量用户替代的主要因素,TCO对比明显将有机会改造更大的存量市场,得益于国内汽车产业电气化高速发展,在供应链及工程师红利的释放下,给国内企业更多竞争力去拓展更广阔的场景。

据介绍,ExploMar(擎波探索)致力于将零碳技术应用于海洋,让更多人享受探索海洋的乐趣。核心产品包含自主研发的可适配不同电源系统的大功率电动舷外推进系统、高能量密度PEM燃料电池电源模块,配合自研的控制算法赋能船艇有趣的功能。

关键词: 动力系统 以下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