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通讯!最前线|遭国际知名机构做空,蔚来汽车被指利用换电业务夸大盈利能力

时间:2022-06-30 06:50:16       来源:36氪

作者 | 李安琪

编辑 | 苏建勋


(资料图)

据财联社报道,北京时间6月28日晚,国际知名做空机构灰熊研究Grizzly Research发布报告,指控蔚来汽车通过利用一个未合并的关联公司——武汉蔚能来虚增收入,夸大自身盈利能力。

灰熊机构指出,蔚来通过向武汉蔚能过度销售电池,使自身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虚增约10%和95%。2021财年蔚来的盈利增长中,至少有60%由蔚能贡献。

“蔚来的财务状况通过一个利用未合并的关联方的计划被夸大了。通过向蔚能过度供应电池和提前拉动收入,蔚来在截至2021年9月的9个月里,虚报了26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约占该时期收入的10%)。更糟糕的是,该期间应报告的净亏损为36亿元人民币,这是蔚来实际报告亏损的两倍。”

6月29日早些时分,蔚来对此回应称,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蔚来一直遵守上市公司相关规则,目前已针对该报告启动相关程序,请关注后续公告。

29日当天,蔚来在新加坡股市一度停牌,复牌后跌近9%;港股跌超10%。

根据该做空报告,蔚来汽车凭借换电系统和电池租赁服务(BaaS)两个领域的投资,得以与中国主要电动公司区别开来。

截至2022年6月,蔚来已经完成了超过760万次的电池更换,并部署了超过981个电池更换站,到2022年底这一数字将增长到1300个站。

而换电业务直接由蔚能管理。此前2020年8月,蔚能由蔚来、政府、CATL等联合成立,蔚来持有蔚能19.8%的股份,蔚能的董事长沈斐、总经理陆荣华等均是蔚来汽车高管。

但蔚能的电池来源是向蔚来汽车购买。灰熊指出,如果没有蔚能,蔚来的电池订阅业务大约需要7年时间才能产生全部的订阅收入,但有了蔚能,他们可以立即确认收入。换句话说,蔚来可以将大约7年的经常性收入提前并立即确认,以人为地提高收入增长,而不产生任何额外的成本。

同时该做空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蔚能向19000名用户提供电池BaaS服务,这被视为真实的销量,但蔚能在2021年9月30日还持有40053个电池存货。

“从运营和结构的角度来看,蔚能不需要任何多余的电池。因此这些证据让我们相信,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蔚来已经向蔚能超供多达21053个电池,以粉饰其财务状况。”

灰熊还估计,2021年第四季度蔚来还向蔚能过度供应了15200个电池。“这一行动,对蔚来的盈亏状况影响巨大。”

此前2021年华尔街预计蔚来将亏损59.47亿,但蔚来公布的净亏损为30.07亿人民币,比预期低50%(相差29.4亿人民币)。

除此之外,灰熊的报告还指出,蔚来不把蔚能财务并表可以帮助蔚来抹去3.36亿元人民币的带电池折旧费用,从而虚增公司利润。

还有媒体报道,2020年蔚来在接受合肥市70亿元人民币的注资时,蔚来与合肥市之间有一份对赌协议,其中包括:

1、蔚来中国在收到投资后的48个月内提交IPO,并在60个月内完成上市;股东要求蔚来或者李斌赎回公司股份,不能导致蔚来或蔚来中国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2、蔚来和蔚来中国的控股股东不应改变,如果改变,当地的政府将要求李斌回购所有股份;

3、如果没有完成IPO,或控股权发生变化,李斌就要回购蔚来中国的股份,赎回价格为合肥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总额,并以年利率8.5%计算利息;

4、要求蔚来中国在2024年实现营收1200亿元。

这项协议给蔚来带来了压力,并给蔚来的股东带来了重大风险。虽然只提到蔚来需要以8.5%的利率从地方政府手中回购,但私下可能还有更多条款,或许会伤害蔚来的股东。

6月29日,蔚来汽车于港交所发布最新公告称,该报告并无依据,其关于本公司资讯包括许多错误、无根据的推测以及误导性结论和诠释。公司的董事会,包括审计委员会,正在审查这些指控,并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来保护所有股东的利益。本公司将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及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有限公司的适用规则及条例项要求适时作出进一步的披露。

关键词: 亿元人民币 电池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