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播资讯】当大厂陷入“内卷”时,那些非主流品牌在干嘛

时间:2022-07-01 05:58:38       来源:36氪

如果关注智能手机行业、或是常看我们三易生活的相关内容,你可能会知道,今年整个市场与往年相比是有些特殊的。

一方面,许多相关报道声称,如今智能手机市场正在面临总体销量的萎缩。各种关于“年轻人不爱换手机了”、“上游供应商遭遇砍单”的消息,越来越多地出现。

但另外一方面,多个渠道的统计数据都显示,今年智能手机的总体销售额、设备均价,依然处于上涨通道。比如在今年年初时,GFK就曾预测手机市场的成交均价(也就是消费者平均购买手机的价格)会提升到3420元。


(资料图片)

又比如就在上个月,当高通发布新骁龙8+时,也公布了一组来自Strategy的市场预测数据。其中显示,到2027年顶级旗舰产品在整个市场中的占比将有望高达35%,甚至达到“一般高端机”预估份额(17%)的两倍之多。

这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这代表着对于主流市场来说,靠“低配低价”、“薄利多销”的时代已经过去,而那些真正具备独家技术优势、在体验上格外出挑的高端、超高端旗舰产品,却反而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高质高价”正在成为市场的主流方向。

当然,这种潮流对于手机厂商也会带来显著的影响。比如目前已经可以明显看到,越来越多一线大厂开始在技术自研方面投入重金,开始在旗舰机型上愈发积极地“堆料”,并有意识地推动行业技术标准的快速迭代。而这种比过去更为强烈的技术、研发和投入的“内卷”,显然会给消费者带来了直接的好处。

但与此同时,对于那些没那么强实力、没那么高行业地位,研发水平可能也略显不足的小厂来说,要想与头部企业“正面竞争”,注定将比过去更加困难。那么问题就来了,对于这些“非主流”厂商来说,他们又是如何应对目前的市场竞争态势呢?

山寨碰瓷、低配低价,能哄一个是一个

首先我们不得不很遗憾地告诉大家,面对如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大家耳熟能详,但实力不强的小厂,是重新动起了“歪心思”的。

比如说,不久前乐视手机“复活”,并且推出了所谓“入门旗舰”Y1 Pro。但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款机型不光真机与渲染图差异极大,其所配备的“虎贲T310”四核处理器性能也相当孱弱。据公开信息显示,这颗2022年“火”起来的入门级SoC其实早在2019年就已发布,其安兔兔评测综合跑分仅13万分出头,甚至比不过2017年的中低端平台骁龙636。

“更有意思”的是,乐视Y1 Pro不只是(渲染图)长得很像某大厂机型,它甚至还有一个与自己100%撞脸的“兄弟”机型——金立G13 Pro。

在主流电商平台略微搜索一下就会发现,一款细节设计与上面这两款机型同样很相似,并且也采用相同主控方案的产品——酷比X60 Pro。

然而在点进酷比X60 Pro的购买页面时,此时它的型号又变成了“纽曼P80 Pro”。好家伙,搁这套娃呢!?

再顺带一提,以上所有这些机型,无论它们机身背部看起来是“双摄”还是“三摄”,其实都只有一枚摄像头是真的,剩下的全是“装饰摄像头”。

别看渲染图很华丽,其实真机长这样

老实说,无论乐视、金立,还是酷比、纽曼,曾经也都是“响当当”的消费数码品牌。面对他们如今这种在性能上彻底摆烂、在设计上能抄则抄,在宣传方面更是让人无语凝噎的产品策略,除了一声叹息还能说什么呢?

见缝插针、炒作概念,值不值得谁知道

当然,面对如今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态势,也不是所有小众品牌都选择加入“山寨”大军。事实上,也有一些厂商想出了另辟蹊径的方式,来与主流品牌“错位竞争”。

比如说,如果你是电影《蜘蛛侠》系列的影迷,可能知道其中的主演“荷兰弟”就曾使用过一款相当特殊的手机——Gemini PDA。而这款产品,就是由英国厂商Planet Computers推出的一款小众产品。

这一发布于2018年的设备,可以说是将“复古”写满了全身。一方面,其采用了翻盖式全键盘造型(顺带一提,这类手机有个特定的产品类别叫做“通讯器”,源自经典的诺基亚9000系列),整机重量达320g,很明显为了打字手感设计了一个非常厚重的键盘。

另一方面,作为一款2018年才上市的机型,Gemini PDA却仅仅搭载了2015年性能水准的联发科Helio X27,并且仅配备了用于视频会议的前摄。

最“厉害”的是,这样一台款在许多朋友看来可能毫无“性价比”的产品,官方定价却高达600英镑以上,而且据说卖得还不算太差。以至于这家厂商在2021年年中,又“再接再厉”地推出了续作Astro Slide 5G Transformer。

不得不说,这款新品很好地继承了前代设计独特、但又“低配高价”的特征,在一个精巧的侧滑盖全键盘机身里塞进了千元机性能级别的天玑800 5G SoC,然后给出了折合人民币4000元(529欧元)以上的高价。堪称史上最贵天玑800机型没跑了,但谁让人家确实有噱头呢?

当然,这还不是最狠的。2017年,“Android之父”安迪·鲁宾曾创立一家公司,并推出了一款主打原生系统、精致做工,以及模块化功能设计的“Essential Phone”。然而由于成本控制不当,Essential Phone很快遭遇滑铁卢,从昔日备受瞩目的“创意机皇”变成了二手平台几百元就能买到的“洋垃圾”。

2021年年底,一批原Essential员工组成了一家名为OSOM的新公司,并高调“发布”了他们的新机——OV1。根据当时的说法,OSOM OV1将会继承Essential Phone的钛合金+陶瓷背板机身,同时在软件功能上主打“隐私保护”。事实上,他们当时甚至“发布”了一款据称配备了一个“物理隐私按钮”的USB数据线。

然而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半年多,OSOM OV1不仅至今没能真正发货,反而又在近日又宣布了“改版”的消息。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OSOM OV1将改名为“Solana Saga”,并将主打卖点从隐私保护改为“专注于区块链技术”。

不仅如此,官方近日还公布了新机的部分硬件参数,其中包括骁龙8+主控,IMX766主摄+IMX373超广角副摄,4100mAh电池等。看起来还不错是不是?然而它的定价也飙升到了高达1000美元,且“预计”发售时间最早也要等到2023年初。但至于到时候还会不会再生变数,谁也不好说。

老老实实、脚踏实地,做好自己才是真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也已经看出来,面对大厂堆配置、堆原创技术的优势,目前的小众品牌确实有点疲于应付的感觉。虽然我们并不认为“做山寨”和“炒概念”对于消费者有什么好处,但不得不承认这其实也是一种生存之道。

然而对于那些没能做到头部的手机厂商来说,要想在如今的市场中生存,是否就只有要么做山寨机、要么去炒概念做“众筹期货”呢?

其实也不见得,比如说诺基亚手机(也就是HMD)虽然在“重生”后的市场份额已大不如前,但至少还是踏踏实实地推出了不少皮实耐用、价格合理的产品。特别是其中的4G功能机产品线,虽然单台注定利润相对较低,但也确实在全球都“叫好又叫座”。

夏普R7配备了4700万像素1英寸全像素8核对焦主摄CMOS

又比如说夏普,虽然如今夏普手机单看市场份额可能连“Others”都不配,但架不住人家的产品确实还在坚持更新、甚至对技术还有一定的追求。特别是最近这几代R系列的旗舰产品,通过积极采用最新的屏幕技术、积极吃“1英寸超大底CMOS”的螃蟹,还获得了一些产品特色与市场关注度。产品虽然又小众、而且价格还高,但对于发烧友来说至少不是“期货”,买着也会觉得更“值”一些。

更不要说,诸如红魔、黑鲨、ROG这些品牌,尽管他们的市场份额与头部一线厂商相比只能算是“小众”,但这些品牌靠着原创性极强的硬件设计、为游戏玩家优化的软件体验,也的的确确为自己打下了一片“硬核游戏手机”市场,甚至是抵御住了头部大厂类似产品的冲击,可谓是殊为不易。

说白了,虽然如今的市场早已不复前些年“是个企业都能造手机”、“是个东西都能拿来当手机品牌”的盛状,但也远没有到只靠几家头部大厂,就能把所有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全部“吃干抹净”的程度。

对于非“巨头”品牌来说,只要认真肯做、找到属于自己的细分市场,拥有一批相对稳定的拥趸,活下来并不算什么太难的事情。怕就怕目光短浅、投机取巧、涸泽而渔,这样只会将品牌的未来给做没了。

关键词: 市场份额 智能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