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快狗打车通过聆讯 竞争红海下能否突破重围?

时间:2022-04-30 06:43:58       来源:腾讯网

本报记者 郭梦仪 张靖超 北京报道

同城货运市场在滴滴、顺丰等巨头的入局下,市场格局越发扑朔迷离。近日,原名58速运的快狗打车通过港交所聆讯,募资4亿美元至5亿美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内地同城物流市场规模为1.23万亿元,但线上渗透率仅为2.9%,发展空间较大。在2020年之前,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一直是市场的主要玩家。滴滴货运和顺丰等运力巨头杀入赛道并大力补贴之后,快狗打车的声量便小了很多,财务情况也随着竞争压力增加而严峻起来。

招股书数据显示,快狗打车在2018~2021年亏损净额分别为10.71亿元、1.84亿元、6.58亿元及8.73亿元;经调整亏损净额分别为7.84亿元、3.97亿元、1.85亿元、3.11亿元。

目前胜负未分,各家企业的补贴依旧在继续。《中国经营报》记者使用滴滴、货拉拉和快狗打车三个APP派发拉货单发现,相同的起点与终点以及相同的货物,滴滴货运的价格相对便宜,运送距离越远滴滴货运便宜越多,其次是货拉拉,最贵的是快狗打车。比如从北京的回龙观到北坞创新园,滴滴货运、货拉拉和快狗打车的价格分别是54元、68.4元和73.15元。货车司机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目前滴滴的费用最低,补贴较大,使得无论是运力还是用户对其平台的忠诚度都比较高。

而快狗打车的IPO能否让其在巨头围拢的竞争格局下突破重围?独立分析师丁道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大环境不好、发展不佳的情况下上市,更多地会面临破发的情况,公司估值也会打折。”独立分析师丁道师表示,目前快运市场依旧很大,无论是快狗打车、货拉拉还是滴滴货运,都有机会抢占更多的市场。

竞争加剧、活跃用户下降

时至今日,快狗打车仍像其创始人陈小华在2018年时所说的,“要有亏2亿美元的决心”和“我们没有想过去怎么挣钱”一般,处于“流血”经营模式。招股书显示,快狗打车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4.53亿元、5.48亿元、5.3亿元、6.6亿元,同期却持续亏损。

截至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2月31日,快狗打车分别拥有约1450万名、1980万名、2400万名、2760万名注册托运人以及130万名、300万名、420万名、520万名注册司机。

其托运订单交易总额自2020年的26.94亿元略降至2021年的26.77亿元,主要由于2021年其中国内地平台服务的交易总额减少(与2020年相比),该减少主要是由于中国内地线上同城物流市场竞争加剧。

招股书表示,中国内地的线上同城物流市场高度集中,按2021年交易总额计,五大市场参与者占总市场份额的约64.9%,其中同期快狗打车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3.2%,排名于市场份额为52.8%及5.5%的参与者之后。招股书表示,按2021年交易总额计,占据超过一半的线上同城物流市场。“我们的未来表现及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与同行有效竞争的能力,尤其是在市场中占有比我们更大市场份额的主要参与者。”

招股书数据显示,快狗打车平均托运人月活跃用户在2018年达到69万人、2019年为66万人,但2020年随着补贴的下降活跃用户数降至49.5万人,2021年虽然补贴依旧高企,但活跃用户数下滑到45.6万人。

用户、运力黏性如何破题

快狗与滴滴货运等竞争对手一样,近年来投入大量的补贴,但巨额的补贴并未换来用户和司机的忠诚度。本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用户还是司机,依旧是哪个补贴多就使用哪个,在市场格局未定的情况下忠诚度较低。

“目前滴滴的补贴比较大,无论是对司机还是用户,所以单子多一些,货拉拉的单子数量其次,快狗不如滴滴货运和货拉拉。”司机陈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三个平台中滴滴货运抽成是最低的。“目前每个月的月租滴滴货运抽2%,但是货拉拉和快狗打车抽成费用要到10%~15%。像我们通过第三方货运带车带人进入的,如果是平台给派单的话,月租大概是本月订单总金额的10%,如果是挑用户派的单子的那种,平台抽15%。最近因为疫情生意不好,我做快狗打车,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去掉油费也就赚200多块钱。”

多位司机师傅表示,目前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体的订单比前几年少了很多,而且快狗打车的用户比滴滴和货拉拉少。“客人想叫货运的时候,都是三家一起看,谁便宜用谁的。”

快狗打车主要是平台模式,自己不做货运队伍,主要依靠平台奖励政策吸引货运司机和用户。在运力方面,主要包含人力资源机构及车队运营商。招股书显示,2021年,快狗打车的前五大供应商均为提供运力的人力资源机构,累计采购金额高达9291万元,合计占快狗打车收入成本的22%。

招股说明书显示,B端市场上,快狗打车的五大企业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快狗打车于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总收入的30.3%、21.0%、 20.2%及17.9%,而最大客户产生的收入分别占快狗打车总收入的9.5%、7.8%、7.0%及 6.2%。比重逐渐下降。

为了拉新用户,快狗打车曾经也开启过大额补贴,2018年营销费用高达5.24亿元。但在2020年后,营销费用开始有所降低,为1.95亿元。同时期,快狗打车用户量也在下滑。到2021年营销费用又有所上升,为3.35亿元。

快狗打车CEO何松曾告诉媒体:“补贴只是一种阶段性战术手段,是一个不可持续的生意,你不能永远做一单亏几十块钱。”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关键词: 快狗打车通过聆讯 竞争红海下能否突破重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