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北京健康宝遭攻击”留下什么警示?

时间:2022-04-30 07:14:34       来源:腾讯网

□张梦琦(陕西师范大学)

4月28日,北京健康宝使用高峰期遭受网络攻击,经初步分析,网络攻击源头来自境外,北京健康宝保障团队进行及时有效应对,受攻击期间,北京健康宝相关服务未受影响。据了解,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健康宝也遭受过类似网络攻击,均得到有效处置。(4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当前,北京面临疫情防控的考验,北京健康宝作为北京防疫的基础设施,一旦遭到破坏,势必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民众正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在关键时期选择对北京健康宝进行攻击,足可见境外势力的蓄谋与恶劣。北京健康宝能够及时有效地应对危机事件,足可见北京防疫体系的完备。

不过,这不代表就可以松一口气,反而要更加强化危机意识,更加努力做好防疫体系建设。《易经》有言: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此次北京健康宝遭遇攻击事件,正是给全国各地防疫部门带来的警示。

后疫情时代,数字化防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行程流调信息、核酸检测查询、新冠疫苗注射情况等,能够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汇总,从而便于防控部门精准掌握疫情动向、调整防疫政策。要做好防疫工作的数字化,就必须要把网络安全建设放在首位。

还要看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当前互联网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防疫工作中的网络安全问题,只是较为突出的一小方面。网络安全上升到战略高度,是根据时代变化的最新选择,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基层防疫要树立全局意识,把基本的防疫细节放到国家大局上去考量,防止心存侥幸带来的漏洞。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抓好网络安全建设,给社会、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才能更好应对新时期出现的新风险、新考验。

关键词: 北京健康宝遭攻击留下什么警示 北京健康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