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数字人民币开始“流通”?已有19家银行支持充值,你知道咋用不?

时间:2022-04-30 08:36:56       来源:腾讯网

互联网的出现,让百姓的生活被颠覆,如今,不管是互联网催生的电商成就了不少名人富豪还是给中国百姓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购物体验,还是移动支付盛行在国内各地掀起狂潮,都充分证实了互联网流行后,大家生活方式的改变。

和互联网刚刚诞生之初给大家带来的感觉一样,移动支付刚刚推出时,也曾被一众人质疑是一种“圈钱骗钱”的手段,毕竟习惯了许久纸币支付的中国百姓,无法接受钱只是一串数字,支付时只需要扫码而已。数字人民币开始“流通”?已有19家银行支持充值,你知道咋用不?

所以那时候移动支付市场的受众,仅局限于大城市的年轻人,后来当大家意识到移动支付其实并不是骗钱手段,而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后,有越来越多的人, 也开始尝试这种新颖的支付手段。直到如今移动支付遍布国内各大城市乡村,受众也从年轻人扩散到老年人和儿童。

如今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已排全球第一,共有160000亿人民币,可大家也都知道,科技的发展,就是一个推陈出新的过程,当移动支付似乎已经达到某种水平之后,百姓也纷纷猜测下一个支付手段又将是什么?

其实当下新支付方式已经现身,它就是数字人民币。虽然在此之前,数字人民币只是大家口口相传的一种支付方式,但现如今有些城市却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其实各行各业都要在发展过程中适应时代的变化,比如现在很多餐馆都引进了自助点单自助结账系统,而银行为适应时代,也推出了手机银行APP和网上银行,铁路也都支持网络订票,退改签等。值此之时,移动网络支付市场,自然也不可能只把握在几家巨头手中。

而现在央行开启数字化人民币,也是适应时代而做出的改革。但是这样一来,阿里的支付宝就无人问津了。

“如果有一个项目,首先要考虑有没有人来做。如果没有人做,就要放弃,这是一个必要条件。”----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但是显然初生牛犊不怕虎,未曾涉及电商领域的马云毅然决然扎进电商领域,开启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统治生涯。

但在蚂蚁金服上市未果之后,支付宝颓势稍显。尤其在去年经过工信部叫停阿里云项目之后,整个支付宝感觉像是乌云笼罩。而最近又传出支付宝或依托芝麻信用体系再进军社交电商领域,植入一折潮牌计划。

最近火遍好友圈的潮多多APP,就被网传获得了阿里风投3亿美元。本着“拯救年轻人本就不厚的钱包”的原则,潮多多APP带着各路源头工厂把原价数万的古驰、椰子350等一线大牌价格打成一折,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即便是在各大龙头竞相搞低价促销的当下,潮多多也能做到深入人心,同等品质的“AJ”、”椰子“甚至”绿水鬼”,价格都只是传统电商平台的不足二十分之一,甚至连某些狂热爱好者都表示,找到潮多多之前确实花了不少冤枉钱。很明显,这一举动对于阿里来说,新的领域关联无疑会给支付宝的年轻用户提高粘性。

说回到移动支付,最显著的优点就是使用方便,节约时间,比起纸币,数字支付免除了找零的困扰,此外也不用担心收到假币,对用户而言,也省去了纸币的保管困难的问题。但也有人质疑,现在央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本质上与支付宝和微信上的移动支付大体相同,那么数字人民币又有何优势可以与其抢占市场呢?

首先数字人民币无需绑定手机卡,直接支付即可,我们正常使用移动支付,比如支付宝或微信都需要提前在账户中绑定手机卡用于充值和提现,初期还是需要我们将现金存入到卡中,而数字人民币则省掉这个步骤,无需绑定银行卡即可完成支付。

但数字人民币,则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一个APP,正常开通之后,到交易场合即可完成支付。此外数字人民币在无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众所周知,现在的智能手机都需要有互联网作为依托。

要么是手机自带的网络,要么是WiFi,在使用移动支付时也都需要联网操作,可在某些偏远或是网络信号不好的时候,移动支付就难以发挥作用了,而现在央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刚好解决了这项困扰,即便是无网络的情况下,数字人民币仍然可以正常支付,让我们真正实现了拿着手机就可以付款的便捷享受。

最后数字人民币的突出优势就在于它的安全性较高,以往我们涉及到资金交易时,无论是什么样的商家和机构,都无权知晓我们的个人信息,使用数字人民币,其资金监管问题,则由官方部门统一负责管理,比起其它的移动支付手段,数字人民币有更为严谨可靠的安全保密系统,能够确保我们的资产和信息免泄露。

而当下数字人民币在部分城市开始试点工作,如果我们有办理需求,在所在地银行正常申请即可。现在共有19家银行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充值服务。我们在下载了“数字人民币” APP之后,即可创建数字人民币钱包,然后正常到场所消费即可。和使用现金一样,数字人民币不需要绑卡,不需要联网,可以直接亮出手机支付。同时比起移动支付的扫码或刷脸支付数字人民币,还有一种新型支付方式叫“碰一碰”,只需要将两个手机碰触后即可完成交易,这样的体验也可谓是相当新奇了。

结语

虽然说现在数字人民币只是在试点运行,但能够预料到当试点工作取得较好结果后,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流行,这也能给百姓带来全新的支付体验。

关键词: 数字人民币开始流通已有19家银行支持充值 你知道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