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沪市上市公司质量|科创板科研服务企业为供应链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时间:2022-05-08 05:12:15       来源:腾讯网

战“疫”不停步,复工不拖延。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正分类分批推动部分领域具备条件的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在这期间,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正在尽自己的一份力,以点带“链”,有序带动全产业链协同恢复。尤其是其中作为科研“卖水人”角色的科研服务企业,更是全力为供应链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科研服务企业处于医药研发最上游,为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提供所需的实验设备、耗材、科研试剂等产品,客户、产品、订单分散,为研发活动担任“卖水人”角色。2020年全国研发总支出高达2.4万亿元,最近5年保持13%左右的复合增速,为科研服务行业铸就广阔的市场空间。

目前,赛默飞、丹纳赫等全球巨头占据科研服务市场领先地位,外资市占率均较高。在政策支持下,国内企业注重研发能力使得产品质量逐步接近进口水平,国内企业成本优势显著,综合服务能力强,配送时效性更高,逐步抢占进口产品市场份额。在疫情之下,泰坦科技、阿拉丁、洁特生物、纳微科技等一批科创板科研服务行业公司也在积极出力,保障更多客户尽快复工复产,尽早达产满产。

上海阿拉丁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阿拉丁”)主要从事科研试剂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生产基地位于奉贤的上海化工园区,阿拉丁被奉贤区纳入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白名单,目前,公司已有70余人驻场办公,闭环管理,保证研发、生产、拣货发货和物流各个环节顺畅。为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的研发部门提供科研试剂,保障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

为把科研试剂及防疫产品尽快尽早送到客户手中,公司在政府下达封城的命令之前,已安排部分员工驻场办公,保障物流发货的正常进行。除为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的研发部门提供科研试剂外,公司还储备大量的防疫产品。

同时,公司还积极参加抗疫,尽一份社会责任。公司为奉贤区卫健委、奉贤区杭州湾开发区、奉贤区人大机关驻村干部及驻地的村、镇、街道等单位捐助了一大批抗疫物资,包括防护服、防护面罩、口罩、手套、酒精、免洗消毒液等用品。

面对新一轮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泰坦科技一方面围绕自身业务的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围绕保障客户的研发、生产,积极安排工作,克服各种困难,为防疫抗疫及复工复产做出贡献。

在上海分区封控启动时,公司根据研发、分析检测、仓储配送的基础保障要求,协调安排了近百人的团队在松江基金进行闭环工作,并制定了严格的消杀流程、抗原核酸检测安排、生活配套安排,有力的保障了封控期间,为客户提供基础的服务。

从上海封控启动至今,公司根据客户的研发生产安排及泰坦自身车辆情况制定配送计划,加班加点为各类客户及时完成产品配送,支持各类客户的复工复产。针对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如药明康德、美迪西生物、合全药业、凯莱英等提供研发用试剂、耗材,保障其研发工作;针对新冠检测企业伯杰医疗、思路迪医药、金域医学等提供相关原材料及耗材,保障了抗疫产品的生产制造;针对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如花王化工、微谱化工、微创医疗、南模生物等提供配套的产品,支持其复工复产。同时针对高校科研院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等高校院所的消杀、抗疫产品的提供,保障高校院所疫情期间的运行安全。公司还为徐汇区免费提供消杀物资的配送,支持了徐汇的防疫工作。

同时,在上海市推动复工复产工作后,公司也积极申请复工复产安排,目前公司已进入复工复产的第二批企业名单。

洁特生物主营业务是为与细胞、病毒相关的生命科学相关服务提供实验室耗材。大量的产品被应用于新冠疫苗研发生产、新冠检测试剂盒、以及大规模核酸筛查用的病毒采样管、PCR管、吸头、冻存管、培养板等。作为广东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单位,疫情期间为各级政府和市场提供了大量的防护口罩、防护服,为相关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物资保障。在2021年广州疫情爆发期间,给当地政府捐赠了价值3000多万元的KN95口罩。

为了解决防疫人员被感染风险和穿戴防护服的舒适工作环境,公司已成功开发出了正压防护服、正压防护头套等产品,有望在短期内投入市场,为防疫防控工作提供更好的防护装备。

纳微科技公司下游主要为生物制药企业,公司主要为药企大规模生产提供关键的分离纯化材料、为体外诊断试剂厂商提供可稳定量产的高质量微球原材料。今年3月,上海疫情肆虐,核酸检测试剂盒需求急剧加大,核酸检测试剂盒业务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告急。该公司核酸检测试剂盒业务采购纳微科技的磁珠产品。但上海伯杰所在奉贤区交通管控,纳微科技大量磁珠产品无法送达。面对这样的情况,伯杰与纳微积极协商应对,首先伯杰与上海市经信委对接提出物流申请,获得《上海重要生产物资保障通行证》,纳微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取得联系,申请获得《货物运输通行证》,每周送达充足的原材料产品至伯杰,及时供给伯杰试剂盒的生产。

关键词: 沪市上市公司质量|科创板科研服务企业为供应链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