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订单减少司机出逃,“无为而治”的美团打车,能佛系多久?

时间:2022-05-08 07:04:13       来源:腾讯网

奖励消失后,订单也跟着消失了。

仅坚持了半年时间,美团打车又一次进入沉寂期。与2018年的境况有些相似,在悄然调整奖励补贴政策之后,不论司机还是用户,都同样在悄然离开美团打车。

将时间拨回到2021年7月,沉寂多时的美团打车重回公众视野,不但开始大力推进其聚合网约车业务,同时又一次重拾上线之初的司机奖励与用户补贴大招,意图抢占更大的市场。针对司机的奖励,一口气推出了多达13项福利,冲单即有奖几乎被至今仍被司机津津乐道。

不过,在经过初试阶段的亢奋之后,美团打车在全国范围内,针对不同区域和城市,大幅调整了其奖励和补贴机制。用户打车的优惠大量下线,活跃用户和订单量也随之大跌。有司机反映称,开年以后美团的订单量减少了起码一半。

目前,美团打车针对司机群体的奖励政策并不一致。在一二线比如深圳、上海等城市,美团打车面向司机仍旧延续了相当丰厚的奖励政策,奖励占比甚至将近流水收入的一半。而在二线以下城市,面向司机的奖励政策要么停止,要么缩水,在奖励收入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大量美团司机陷入订单少,订单收入低等境地。

“有相当一部分司机维持收入全靠奖励”,即便拿着高额奖励,部分美团司机反而陷入担忧,有司机表示:“没有奖励还咋活下去?”。

司机群体的担忧,实际上主要源自订单量的减少。

网约车市场在经过长达近一年时间的竞争之后,美团打车由于其补贴减少,聚合业务受阻,以及其自营业务因为2018年大量司机转向其他平台缺少补充,新招募司机规模未达预期等因素,不但没有抓住机会一跃而上,反而被其它平台后来居上,订单量不增反降。

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发布的2022年1月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数据显示,1月份网约车全行业的订单量同比减少了2500万单,其中聚合网约车平台的订单量整体都在下降,美团打车的降幅尤为突出。

一个让司机群体感知特别明显的情况,此前总有订单的抢单大厅,现在一整天都不见一个订单出现。即便想接较低质量的订单,美团也分派不出,这是当前司机们尤为担忧的情况。

然而,让美团司机们真正恐慌的是,美团打车并没有针对订单量下降,出具任何有助于订单量增长的举措,甚至在日常的运营中,美团打车已经进入到所谓“无为而治”、“顺气自然”的佛系状态。

当前,处于一线城市的美团打车司机,依靠占流水近半的奖励收入,有相当一部分还可以维持较高收入。但是二线以下城市甚至部分二线城市的美团司机,从美团接到的订单则进入持续下滑的困境,并且由于奖励消失,其收入水平与过去相比大幅下跌。

订单量减少,奖励消失,收入水平大幅降低,促使相当多的美团注册司机,开始转到其它网约车平台。当没有新的开城计划,没有吸引用户的补贴政策,甚至平台司机都开始逃离,打不到车的用户,还能留下多少?

网约车市场的竞争仍旧激烈,佛系的美团打车,能一直佛系下去吗?

关键词: 订单减少司机出逃 无为而治的美团打车 能佛系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