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首个完全开源的基础系统,在深圳有新动向

时间:2022-05-09 05:23:54       来源:腾讯网

你听说过“开源”吗?

对于“开源”,你又了解多少呢?

近年来,“开源”一词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中越来越常见。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更是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等内容。

但实际上,除相关领域人士以外,不少人对于“开源”的概念,还是比较陌生的。

简单理解,“开源”就是开放源代码。而源代码,对于我们的程序、软件、游戏来说,就像盖房子的施工图、做菜的菜谱一样。

打个更通俗的比方,有人研发了一道最新的菜品,将菜谱传到网上跟大家分享,这样所有人都可以自己制作出这道新菜品。同时,所有人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对菜谱进行调整,从而创造出更新菜品。

这样将菜谱公布出来,供大家自由使用、学习、修改、分享,就是我们所说的“开源”。可以说,谁掌握最流行的开源项目,谁就掌握话语权,从而主导行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开源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中国企业也正从开源的使用者向开源的贡献者、乃至推动者转变。

作为中国首个完全开源的基础系统,近日OpenHarmony传来新动向:首届OpenHarmony(开源鸿蒙)技术日活动在深圳举办,重点解读作为操作系统数字底座的OpenHarmony3.1版本。

这个新版本反映出国产开源系统已在哪些领域得到实际应用?《晚间报道》特邀Cocos 引擎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系统研发者以及中关村现代信息消费应用产业技术联盟副秘书长在线解读。

关键词: 中国首个完全开源的基础系统 在深圳有新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