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上买菜比超市更贵吗?对比75种菜价,我发现以前亏了一个亿……

时间:2022-05-14 06:05:07       来源:腾讯网

大家都在线上买过菜吧!尤其疫情期间好多人不逛超市了,直接线上买菜配送到家,相当方便。俺也一样。

但最近我发现买菜真的好贵啊!一买就是大几十,感觉我的恩格尔系数比基金涨得快多了我就奇了怪了,是因为我在线上买菜所以这么贵吗?要是直接在超市买会更便宜吗?换句话说:

线上买菜和线下买菜

究竟谁更贵呢?

贵多少呢?

基于我朴素的认知,线上买菜需要麻烦别人送货上门,肯定比我自己过去买要贵一些。但线上买菜又有各种满减、购物券,几番综合下来,很难说究竟谁会更便宜。

带着这些疑惑我展开了一次宏大调研。我选择了美团买菜APP叮咚买菜APP和常见平价物美超市作为研究对象,把线上线下常见菜的价格都统计了个遍!今天毕导我就来手把手教大家买菜!

调研方式为挑选常见且线上线下都有的菜,进行单价对比。比如娃娃菜,都是3颗装400g,美团买菜6.49元,叮咚6.5元,物美只要5.9元!差距高达6毛钱啊!想想那些年我买过的线上娃娃菜,这一波感觉还是我更菜

包括娃娃菜在内,我总共统计了75种商品在三家的价格,涵盖菜肉水果零食四大品类,相当丰富。为了统计公平,本次调研我们始终坚持四项准则

线上线下标价形式有别,除零食等规格统一的商品外,其他均换算成每斤价格进行对比

部分线下商品没有标注重量,此处以称重方式估计单价

水果肉类尽量选取同品种同品牌对比,若没有,则选择最便宜的价格对比

此处价格不考虑会员优惠、新人团购等特殊优惠,均选取大众最普遍的购买价格

那么下面这张结论表就厉害了,简直是震撼我妈的程度!建议贫穷的各位都收藏下:

图中我标黄底的就是横向对比的最低价了。这里再强调一下!表中价格仅代表毕导在2022年5月9号-10号期间的实地调查及线上统计情况,不同城市、地区、分店、时间价格可能有差,仅供参考!

乍一看上表,你会发现根据平均价格而言,有42项是线下价格更便宜30项线上价格更优惠3项持平。但这还不够具体!我结合数据总结出了五大发现,下面就跟大家分享一下,从此买菜横着走,再也不吃亏!

结论1:买蔬菜,整体线下更便宜,个别菜线上涨幅超130%

蔬菜类我们统计了27种,按平均有18种都是线下更便宜,超一大半了!涨价幅度低的有0.4%,猛一点的能涨131.5%,差别真的很大:

没想到涨幅最高的竟然是葱!而且在涨幅top5的菜品中葱姜蒜三兄弟就占了仨平均每斤葱涨了7.1块,姜涨了3.3,蒜涨了2.6,不愧是炒菜三宝!另外圆白菜、花菜、杏鲍菇和西红柿也涨挺多,爱吃这些的注意线下买。但胡萝卜在线上好便宜啊,怪不得大家居家都可劲啃胡萝卜...

除了价格差距,不得不提醒大家线下买还有个巨大的好处,能挑!同样的价格能挑到更实惠的菜,比如下边这两包同样是2.99块的黄瓜,左边简直是血赚!

结论2:买肉,线下的鸡、猪普遍更便宜,但牛在线上更划算

肉类也是普遍线下更便宜,特别是线下的鸡,鸡蛋鸡腿鸡胸,三鸡鼎立

我们看普通鲜鸡蛋,线上比线下一盒最多贵4块,而线下一个蛋只要0.83,网上买相当于凭空消失了快5个蛋!有些蛋走着走着就散了,这就是蛋行不易莫问前程吧……但鸡翅却在线上更便宜,非常神奇:

线上也有独占优势的肉,像叮咚的五花肉每斤比超市便宜2.08块、肥牛卷便宜8.08,这能不吃?还有美团的牛腱子也便宜11.08块,这能不买?

ps:肉的价格也受冷冻/冷鲜保存方式的影响,由于我这里某些肉线上只有冷冻、线下只有冷鲜,只能先这么比…大家买的时候可以根据具体参数再比!

结论3:买水果,整体线下更便宜,特别是火龙果!

除了苹果和梨,其他水果都是超市更便宜。像火龙果、香蕉、沃柑的线上涨幅都超过了40%,贵蛮多的!西瓜涨6.7%,只能多啃几口瓜皮拉回来这样子

不仅价格低,线下水果品种更多,往往能挑到更便宜的!超市里低价的京欣西瓜只要3.19块一斤,但线上都没有这个选项

另外线上线下买的实物也有差别,我对比了同样标注为进口香蕉的香蕉,结果超市的买来的是长蕉,线上买的是短蕉,这么一对比右边就像个老实芭蕉..

结论4:买零食,线上更便宜,尤其是饮料和泡面

零食就很AMAZING了,饮料、泡面、雪糕大多是线上价格更低!我把便宜的都一波整了出来,以后去美团叮咚买零食就照这个来!

膨化食品和饼干类是在线下更实惠,超市里的趣多多便宜5毛,奥利奥便宜1块,虽然钱不多,但想必大家也是很在意的

结论5:所谓特价,往往只是拉到平均水平

这波比价我还有个发现,标注特价的商品,多数情况只是拉到了平均水平,并没有想象中突破底线的优惠。

比如浪味仙在线上搞特价时是6.2块,其实超市原价就是6.2;超市搞促销的旺仔牛奶卖8.99,但线上正常就卖8.99……平台各有优劣,大家比一比选最划算的就好

又是特价又是促销,到头来还不是都一样!

结语

以上就是我本次对线上线下买菜价格的对比,再总结一遍:买蔬菜买水果线下划算买零食线上划算买肉线上线下平分秋色

当然,每个人在APP及线下超市的会员资格、满减优惠都不一样,因此特殊的价格变动并未纳入考虑。大家可以根据个人账户情况,精打细算再下手!希望本文对大家有参考价值!大家有啥买菜的心得体会也欢迎在留言区讲讲,来一起省钱啊!

留言区福利

1楼可获得美团买菜三个月会员

15楼可获得叮咚买菜三个月会员

25楼可获得一份蔬菜种子大礼包

谢谢你,买菜侠

关键词: 网上买菜比超市更贵吗对比75种菜价 我发现以前亏了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