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低抽成只是假象,高德打车订单下滑,司机挣钱越来越难

时间:2022-05-14 08:16:16       来源:腾讯网

如何让订单量不再下滑,这或许是高德打车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

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网约车订单信息总计4.76亿单,连续三个月下滑。

由于此次公布的数据仅显示订单量前十的网约车平台,而未确认是否总体订单量超过30万,因此只有榜单而没有公布具体的订单量。不过从中也可以看到,接单主要依靠高德打车的网约车服务商,无一进入前十。

据估计,目前高德每月整体的订单总量,不足网约车头部平台的四分之一。

用户增长乏力,是高德的订单总量不增反降的根本原因。预估价不准,乱收费,司机服务水平和素质整体不高,以及高德用户端套路太多,使得高德打车在用户端的口碑差。

随着高德去年以来为抢占市场大规模扩张,通过第三方服务商大肆招募司机。导致在订单总量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平均分配到每个司机手上的订单却少了。

对于接入高德的第三方网约车服务商而言,高德的订单量不止于下滑,还呈现出严重两极分化的态势。与高德保持深度合作的约10家服务商,占据了高德平台绝大部分订单,而对于近百家中小规模服务商而言,高德的订单分派既不稳定,而且整体质量偏低。

对于司机群体而言,订单量下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收入的大幅下滑,也是司机成规模退出高德的最重要因素。

“接车通常需要跑3公里以上,订单的单价还偏低”,这是跑高德的不少司机经常反映的情况。除此之外,平台切单的情况也比较常见,高质量、高价订单经常性的出现接单后,被平台取消。

除此之外,高德一直宣传的“抽成低”也是假象。

司机跑高德的订单,通常情况下要被两方抽成,一个是高德平台,另一个则是所属的网约车服务商,前者通常的抽成比为8-15%;后者则为10-20%。除了与高德紧密合作的车商外,其它服务商司机跑高德,通常面临25%-30%的抽成,明面上的抽成平均约为25%,实际的抽成比例并不低。

即便如此,高德所谓的低抽成,也是通过司机端的超低单价换取而来。比如同样一个5公里的订单,司机能到手的流水在平峰时段,通常只有12-15元,但是接单的路程却需要3公里以上,平均算下来一公里还不足2元,这才是跑高德的常态。

有不少司机表示:“如果订单很多,即便抽成高一点,司机也是可以挣到钱的,对比起来,跑高德远不如跑订单规模大的平台”。由此可见,即便是低质量订单,在订单量能够上去的情况下,有相当多的司机仍旧可以坚持跑下去。

不过,中小服务商的司机,却很难通过高德每日接到足够多的单量。好的情况有接近20单,正常情况下日均连15单都无法保证,流水始终上不去。在此情形下,司机想要挣钱,堪称万难。

当然,对于高德平台而言,由于没有任何运力的投入,通过订单流量即可保证赚取抽成和差价。不过,这种通过降低用户体验,压榨司机得到的利益,虽然可以让高德多撑一段时间,但是长远来看,用户、司机和运力持续流失,将会是致命的问题。

关键词: 低抽成只是假象 高德打车订单下滑 司机挣钱越来越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