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美团外卖优化算法?外卖骑手还是太难做!问题根源真的是算法吗?

时间:2022-05-14 09:33:48       来源:腾讯网

近日,美团外卖宣布“骑手劳动安全保障”相关规则,主要包括给骑手接单选择权,以及给骑手更合理宽松的配送时间两大内容。

外卖行业在进步,或者说外卖平台至少有尝试改善骑手职业环境的意愿,这无疑算得上是好消息,但我对此并不乐观,因为平台、商家、骑手、消费者之间的利益矛盾仍然难以调和。

犹记得去年11月,南京一饿了么外卖骑手疑因受「差评」被处罚后杀人,致1死1伤,事件起因是顾客因未拿到奶茶给了骑手差评,后来与骑手交谈中彼此发生言语不快。顾客向平台投诉了骑手,结果平台客服对骑手做出了降级处理,导致矛盾激化,骑手找到顾客,发生惨案。

事件发生后,网友们对事件各方都进行了评判,诸如:

对外卖平台:平台规则对骑手过于苛刻,差评罚款过重,机制不合理。

对顾客:似有言语不当的问题,得饶人处且饶人。但差评是法律赋予消费者的权利,现在用起来为什么会让人感觉压力这么大?值得反思。

对骑手:行为过激,为了几百块毁了几个家庭,令人唏嘘。

骑手与商家、顾客想要和解不容易

吴米饭(笔者)觉得:当前骑手所处的职业环境真的不太友好。

与商家之间容易互相耗损,你举报我出餐慢,我举报你未到店,你被扣钱,我被降权。

与顾客之间则容易产生沟通障碍,骑手送餐要讲求速度,哪有那么多时间和耐心跟顾客讲前因后果,诸如“商家出餐慢”、“你这个是二手单,送得慢不是我的问题”。简短的解释,无法解释清楚你的行业情况,无法做到让顾客听得明白,反而只会让他们觉得你在找借口,连个道歉都没有,甚至还会觉得,我都给商家的订单上备注了我很饿,让你们先送我这单,怎么还是绕来绕去的,这么久才送到呢?

...哎,直到现在有些顾客还以为骑手就是专门给某个商家送餐的呢!

问题根源在哪?是平台吗?

外卖平台作为这个系统里各种运行机制的制定者,在其中的角色很重要,大家都在说平台才是最该背锅的一方,我也同意,但是我认为单纯的舆论压力已经很难让他们回头了,因为作为外卖平台来讲,配送效率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于外卖人员的管控上,除了直接的奖惩机制外,暂时没有更有效的办法。

准入门槛低的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势必需要一套高标准的行规对其进行约束,否则钱来得容易,服务却不到位,整个外卖行业就臭了。而准入门槛低,内卷强又是必然的,订单量有限,僧多粥少,谁都想多接些订单,多赚点钱,如果没有配送时效,更没有惩罚机制,势必会造成服务质量的严重下降,会抢单的多赚钱,投诉多了也没啥损失,这显然是不行的。

在外卖渗透率已经很高的今天,老司机型骑手很多了吧,可真正的高薪骑手仍是寥寥,占比很低。

因为骑手只有当他们在工作时长、配送速度、配送服务都做得不错的情况下,才能挣到还算可以的收入,但仍算不上高薪。

而想要达到高薪,要讲究天时(天气好、商圈旺季)地利(大城市好商圈)人和(商家、顾客不出幺蛾子),另外还要有好装备(最好是摩托车),加上丰富的接单经验,最后还要付出较高的时间成本,如此才能有一个理想的收入水平,可真是太不容易了!

而现实是,更多的人都是在规则内,卷啊卷,卷出来了个高时效,因为他们都想赚这个钱,而不会说:平台,你们这个规则太XX了,我们干不来!

因此平台只会认为:那么多骑手在这个规则之下都能做得不错,而且怨言也没那么多嘛!加之我这个平台来去自由,规则都在台面上,接受不了的离开就是了。现在既然这么多人都能接受,我再提升一下我的算法,帮他们更好的卷,又有何不可呢?毕竟更智能的算法,更迅捷的配送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啊。

回到这件事,妥妥是个悲剧。

时间不会倒退,人性却可能被消磨没了,法治社会需要人们有高阈值,而这个骑手小哥的阈值显然低了,只是不知道,这是天生的,还是被压的。

关键词: 美团外卖优化算法外卖骑手还是太难做问题根源真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