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1317名员工被辞退?又一外资企业“关停”中国工厂,搬去东南亚?

时间:2022-05-14 10:42:26       来源:腾讯网

引言

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开始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政策在全国进行推进,更多国外厂商来中国开办工厂。国内本身就是一个人口大国,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这些国外厂商在中国建设工厂之后将产品卖给中国消费者,挣得盆满钵满。

因为随着产业的升级,我们国内工人的素质也在相对应的提高,这样不可避免的带来工资的提高。然而资本都是逐利的,他们看到东南亚人口也十分庞大,当地人员工资较低。在这一轮的搬家热潮中,佳能关闭工厂搬离中国,闹得沸沸扬扬。

佳能作为全世界知名的照相机生产厂商,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佳能在中国开办了大量的工厂。利用我们国家人口红利,获取了巨大的利益。可是如今佳能关停了我们中国境内的工厂,并且一共辞退了1317名员工。此时我们不禁有疑惑,佳能为什么会在中国大量关闭工厂,难道是他们不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吗?

首先我们要明白任何资本他们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追求大量的利益。他们会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对于自己最有利的地方开办工厂,压榨当地。

如果进行大规模的关闭工厂,势必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这些工厂关闭之后必然会导致大量的人员下岗,给当地的就业造成很大的困扰。甚至在我们国内的有一些区域相关部门人员,为了维持本区域内的就业率,他们会给这些外企提供大量的政策福利,祈求他们继续留在此地。正是由于这种情况的发生,导致很多外企趁机获得了很多的优惠政策。

对于很多外企而言,他们离开中国之后,他们会将越南作为自己首选地。越南经过多年的发展,其国内政治比较稳定,相比较于其他国家,越南政府提出了很多吸引外资的政策。最为关键的是越南当地居民众多,当地人工价格低廉,这对于很多制造厂商而言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但是人工价格低廉必然就会带来,其人工制造水平相对比较低下。越南的工人,绝大多数只能完成最原始的组装任务,如果涉及到精密制造,在越南是无法完成的。因此很多外资都将他们的组装厂设立在越南,同时从我们国内进口大量的精密零部件。这些精密零部件的运输必然会给这些外资工厂增加了一大笔费用。

佳能在离开我们中国之后,迅速的在越南建设了一批工厂。但是在越南建设的工厂只能完成最简单的组装任务,佳能依旧需要在我们中国进口大量的精密零部件。佳能在所有撤离中国外资中,属于一个典型的代表。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佳能从我们中国进口的很多零部件进口到越南进行组装,之后又将这些机器进一步的运回到我们国内,再次完成更高机密的组装,最终又运送越南完成最后的一道工序。令佳能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费尽千辛万苦的算计所节约下来的人力成本,因为运费的上涨,成本进一步加大。

佳能此次的行为仿佛在印证别人的猜测,佳能在1月12日所发布的消息中称。他们集团内部为了调整经营状态,将珠海工厂关闭而转移到东南亚地区是为了节约人工成本。

知晓此次事件细节的相关人士透露,佳能之所以在我们国内关闭工厂其主要原因是,佳能在近几年经营状况十分不善,他们只能通过节约成本的方法来勉强维持整个公司的运作。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关闭我们中国的工厂,也是无奈之举。

结语

很多外资将工厂撤离出中国之后,他们就会很清醒的知道中国制造优势。因此有些厂商在撤离中国之后,又重新将工厂搬回中国。而佳能的这次撤离,只能说为了生存迫不得已的行为。

今日话题:1317名员工被辞退?又一外资企业“关停”中国工厂,搬去东南亚?

关键词: 1317名员工被辞退又一外资企业关停中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