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联通异常扣费风波背后:自动扣费功能被滥用了

时间:2022-05-15 05:31:14       来源:腾讯网

5月10日,中国联通就几天前的异常扣费做出正式公告,向用户致歉并回退扣款。据了解,这次异常扣费集中发生在5月6日,波及面相当广泛,多个省市的联通用户都中招了。

在国内,运营商提供的各类服务可以说覆盖了几乎每一个人,移动联通电信用户总数加起来差不多超过了全国总人口。运营商在敏感的话费系统上翻车,自然会掀起千层浪,在互联网上引起讨论和招致批评就难以避免了。

联通用户是怎么躺枪的?

先简单梳理下事情始末,5月6日凌晨左右,大量联通用户突然被扣除95元话费,名称是“叠加套餐包”,有人甚至被连续几次扣费。但反常的是,这笔话费联通官方没有以短信等形式通知,在账单中也无法第一时间查询到。因此,这次扣费部分用户是没有察觉到的。

有意思的是,第一时间发现扣费异常的联通用户,是开通了支付渠道自动扣款的人。这里要说明下,目前国内运营商均提供了话费自动充值服务,开通后如果话费不足则会自动通过绑定的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账号扣费并充值话费,以确保手机号码不被停机、时刻保持正常使用。

这次异常扣费金额高达95元,超过了很多用户的月租费用,加上有连续扣费的情况,很多人的话费余额瞬间被清空,如果开通自动充值服务自然会触发上面提到的这一机制,导致关联的支付渠道被扣款。

到了5月7日,黑猫投诉平台表示,过去24小时接到的联通异常扣费投诉已经超过1700条,由此可见联通用户被波及数量之多。当然,很多人表示,联通对这个bug的修复还是比较即时的,扣除的话费基本在几个小时内返还到用户话费余额中,受到的影响还是比较可控的。

但开了自动扣费的用户,则遇到了一个“小问题”。他们被异常扣费的金额当然也退还了,但是以话费的形式。换句话说,他们被迫给自己的联通号码充了一笔话费。较真点说,银行卡里的钱和话费当然是两回事,后者只能用在特定的运营商场景中,除了销户基本没法提现。

当然了,从联通发布的最新公告来看,这部分用户是可以获得退款的。从网友的反馈来看,目前这个问题也的确解决了。

自动扣费功能被滥用了?

仔细想想,自动扣费功能不只是运营商在用,几乎每一个互联网消费场景下,我们都能接触到。像视频、音乐之类的互联网订阅服务,平台都会鼓励用户开通连续包月、自动扣费,费用比手动支付要便宜不少。比如,某些平台针对新用户会给一个价格非常低的首月付费服务,但一旦开通,默认会每月连续扣费,而且第二个月开始费用大幅上涨。用户如果观察不仔细,可能就会上当。

同时,现在各类快捷支付、免密功能也大行其道。一个普通用户,自己可能都不清楚自己的银行卡或支付账号绑定了多少家的快捷支付功能。

不可否认的是,自动扣费在日常生活中带来了很多便利。其实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前,部分自动扣费场景就已经出现了,比如水电燃气自动缴费,只要绑定银行卡或活期存折,就可以省去手动付费的麻烦。

小雷还记得早年间,网购是一个相当麻烦的过程,电商平台用银行卡支付还得去银行开通专门的网银,甚至还要把U盾插在电脑上,才能进行转账、充值、支付等操作。如果没有开通网银但想给支付宝充钱,就只有买话费充值卡等骚操作了。而后续银行卡快捷支付功能的普及,才让网购和电子支付变得畅通无阻。

但问题在于,物极必反,自动扣费功能的泛滥,正在慢慢侵蚀消费者的权益,包括我们的知情权和财产安全。就像“熊孩子”用父母账户进行天价游戏充值的新闻,我们就看到过太多了。这其中固然有监护人自己的过失,但大额支付流程的极简化、免密化无疑也放大了风险。

安全性和便捷性天然是一对矛盾,二者难以完全兼顾。但平台和企业片面鼓吹自动扣费、快捷支付的便利性,而选择性忽视消费者被放大的风险,也是不负责任的,普通用户应该获得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这些方法,可以更好地保护你的财产

1.限制、关闭不必要的自动扣费服务

支付宝、微信都提供了方便的扣费管理功能,其中支付宝在设置——支付设置——免密支付/自动扣款中可以看到开通了的平台,也能快速关闭自动扣费。微信的这个入口则在服务——支付管理——扣费服务中,操作方式基本一致。

而银行卡则相对麻烦一点,不同银行具体细节可能不一样。以建行为例,我们需要打开手机银行App,进入安全中心——快捷支付管理,就能查询到开通过的快捷支付了,选择中止授权就会关闭。

苹果的App Store订阅服务,自动扣费管理入口在设置中的Apple ID的订阅中,可以手动关闭扣费项目。

2.做好账户信息保密

像信用卡卡号、CV号、支付密码等一系列金融相关的信息,都要严格保密。如果有长期不用的银行卡或账户,建议直接去柜台销户。

另外,现在工信部已经提供了名下手机号码查询服务,可以查询到三大运营商以及虚拟运营商旗下开通了的手机号码,如果发现停用或者不是自己开的号码,要果断销户。

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在话费系统上出现大面积翻车,联通这波的确是非常尴尬。而遭遇了一轮莫名其妙扣费的联通用户,也是无辜躺枪。这项乌龙事件还暴露出了自动扣费系统的缺陷,说明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安全,可能会有更多人关闭自己的话费自动充功能了。

关键词: 联通异常扣费风波背后自动扣费功能被滥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