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饿了么为什么干不过美团?

时间:2022-05-15 05:45:41       来源:腾讯网

我作为外卖运营的角色,已经从业4年了。

而作为天天和外卖商家打交道,天天使用外卖平台的人来说,身处这个行业让我对两个外卖平台有了格外深刻的认知,能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点,下面就来聊聊我在外卖从业过程中,感知到“我认为的”饿了么不足的地方,也是我觉得饿了么之所以干不过美团的原因。

一、价格方面

说到外卖价格,这是多数消费者最关心的要素了吧。之前我们非常关注对美团二选一的罚款制裁,觉得美团滥用自己的市场优势地位。

其实我们还可以深究美团的一个隐性规定,现在好像看不着了,以前商家在美团外卖上的菜品价格、满减活动等不能高于其他平台(主要是饿了么),如有违规,会给商家发来通知,告诉你“原价虚高”需下架整改后才能上架,这个措施导致了,先上美团外卖的商家,在后期上饿了么的时候,价格设置、活动设置上都会很保守,比美团价格都略高一点,规避此种情况。

那么就不能和美团一模一样吗?

能,但是很多商家不想。

原因在于:

第一点:前几年,饿了么会员活动搞得挺热闹(淘宝88会员免费送饿了么会员红包是其中的关键点),导致商家订单中,顾客的用红包比例远高于美团(我自己的工作感知),而会员红包,商家动辄就要自行承担3~4元(甚至更多,自己可以控制)的额外开支,使得客单价较低的门店,直接上这个活动时,很容易形成亏损。

毕竟爆款往往是有性价比的低价款,销量居多,利润较薄,例如成本6元,到手9元,理论上3/9=33%的利润率,看起来还可以,但是一旦减去这三四块,还可能赔钱。

而偏偏饿了么的消费者更吃这一套,使得商家开通会员红包和不开通会员红包所获得的单量差异会很大。这样一来,商家往往会采取较为保守的定价策略,比如整体价格普遍上浮1~3元,满减门槛高,优惠小,以此来中和会员红包带来的影响。这就让很多两个平台都用的顾客感觉饿了么的价格比美团高,这样就把没有会员的顾客赶向了美团。而在后期美团会员红包的普及度也上来的时候,很多顾客往往在使用完饿了么的会员红包(主要指88会员群体的免费红包)后,剩下的消费活动都集中在美团之上了。

第二点:目前饿了么留存的商家,分成了两个明显的阵营:还能保持高单量的,往往是低客单,活动力度大的外卖店,其存活要靠吃平台补贴才能维持住,剩下的不能说所有的吧,至少80%以上的商家在饿了么的活动力度会比美团的力度小。

由于市场体量已经分出了明显的高低,有不少商家产生了这样的一种心态:“我美团做活动做推广可以让我的单量做的更高,做上个三五千单,每单少赚点钱没什么问题,我们饿了么这边市场不太行,应该做不了多少单,饿了么我就要利润吧,做个三五百单就行,来一单赚一单的钱”

毕竟,薄利要“多销”才行,饿了么都没什么订单了,为什么还要薄利呢?

这样的店,活动少,价格不便宜,转化率一般,但老板很佛性,没有“内卷”的动力。经过上面这两点,“美团比饿了么更便宜”的格局就大致形成了。

二、配送问题

饿了么在很多城市的配送搭建是不够好的,有时候是整个城市都不如美团,有的是城市局部不如美团。很多商家之前会因为饿了么较高概率没有人及时接单配送,造成餐损,而退出饿了么,只做美团,自主性“签独”。

毋庸置疑,饿了么配送是有一定问题的,饿了么骑手少,这也是事实,毕竟两个平台的市场体量在这做着对比,美团外卖的体量已经是饿了么体量的3倍之多,骑手要赚钱,势必要接到足够多的订单,如此一来,美团骑手数量高于饿了么就很正常,再加上外卖这个行业,订单密度越高,配送效率就会越高,骑手数量多了,平台可调配的资源越多,那么算法就越智能,路线就越合理,所以饿了么现在是有心无力,打不过美团,市场萎缩,配送效率也难以维持高水平,回过头又影响顾客体验,造成顾客流失,恶性循环了吧!

而且,之前饿了么的骑手普遍有这样一种现象:没有到店,也先报备商家出餐慢,等最后过来取餐,造成配送超时,把问题归咎到商家那边,使得很多商家不得不出一单就要拍照以备在被报备的时候进行申诉,这个问题容易令商家火大,简直是两头不讨好。

以上两点,是我作为外卖运营从业者感知到的关于“饿了么干不过美团”的主要原因,接下来的关点就有点“鸡蛋里挑骨头”了,希望有异议的同志不要吐槽我。

三、点餐界面

个人认为,饿了么的点餐界面,本身细节是有问题的,比如点餐流畅度,加购方式不如美团体验好,以前的界面显示的菜品名,菜品信息量也不如美团多,emoji表情起初一直也不支持,近来饿了么已经在这些方面进行了逐步的完善优化,比之前好了很多,但是我认为其它方面都容易改正,一个更新的事情。

但他的品牌调性,主色为蓝色,这个颜色本身对于餐饮来说契合度不高,是不如美团的黄色看起来舒服的,就犹如我们去就餐的时候,暖色会让人更加舒适,有食欲。

我认为:这些都是潜移默化的东西,我们作为消费者可能不是很在意,因为我们真正在意的是有没有我想吃的店,想吃的菜品,有没有合适的价格,有没有良好的配送体验等,但又是绝对不可忽视的!至少在我这里,美团外卖的界面观感就是要胜上一筹。

四、商家后台

饿了么电脑端商家后台的操作体验,或者说逻辑性,真的比美团差很多(近日又有改善),这个就不多说了,某种程度上,饿了么的后台数据细分开放程度是比美团高些的,但也就仅此而已,部分数据的记录性是有些差的,加上现阶段,饿了么本就差的市占比,这些,在运营工作中,容易让我对饿了么的重视程度自然而然的变低,运营做的相对也没那么细节,最后给到顾客的体验感也会不如美团,真可谓恶性循环。

五、流量端口

借着前两天被传是假新闻的口碑裁员一事,来说一个我不太擅长的领域:本地生活

在本地生活概念上,我认为美团有天然的优势,毕竟团购起家,于外卖来说整合的都是自家的东西;而饿了么整合口碑,优势是依靠阿里系软件的多个入口,以及线下卖场的支撑,两者差就差在美团团购比口碑的普及度高的多。

大家要注意,“美团”和“美团外卖”是不一样的,“美团”是美团各大版块整合在一起的APP,包含了 美团外卖 版块,而后者“美团外卖”是外卖单独的一个APP。

现在的饿了么想做本地生活,接入了口碑的端口,两者互融,但本身的重点还是在外卖上。

原先饿了么对标“美团外卖”,现在又想兼顾本地生活,做到 饿了么+口碑 和“美团”打,这不得不说很难做,首先饿了么在流量主要集中点“商家列表”里,和“美团外卖”一样,这就很难做,你要是想兼顾本地生活,推出效果,难道要一直像现在这样把首页所有列表展示机会都给外卖商家?不给外卖之外的本地生活一点机会?还要靠隐蔽的第四、五列之后的分类才能看到更多元的“本地生活”?

而如果给了机会,自己的外卖基本盘怕是又要保不住了(也许已经保不住了)。

美团能通过“美团”团购的APP来为“美团外卖”导入更多流量,毕竟很多人只下载“美团”,而没有单独下载“美团外卖”。

反观饿了么现在是自己做的都不咋地,还要给“口碑”输送流量,进行导流,而口碑这个APP又在几个人的手机里有?还不是靠着支付宝硬撑!(年后支付宝改版,原本专属的口碑分类变成“生活”,更衰了)

要我说,两者想融合,建议改名字,诸如口碑、口碑外卖这样有一体性的

最后,关于饿了么的团队没什么可说的,我只知道饿了么被阿里收购后,bd们996蛮累的,饿了么这两年工资收入普遍比美团更可观了些。

就是这市场份额为什么持续萎缩呢?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就是一个做外卖运营的,以上言论只从个人认知角度做出,实属蠢见,如果有啥冒犯的,还请各位爸爸指出,毕竟

我不能吃着人家的饭还要砸人家的锅啊!

关键词: 饿了么为什么干不过美团 美团外卖 外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