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 | 被苹果抛弃后,欧菲光想靠“元宇宙”自救

时间:2022-04-27 08:10:44       来源:36氪

4月26日,欧菲光官方宣布成立元宇宙事业部及IoT生态事业部。前者主攻VR/AR领域光学镜头、影像模组、光机模组和整机组装制造等,后者覆盖智能门锁、网络摄像头(IPC)、机器人等相关产品。

欧菲光表示,其VR/AR项目已经在定点开发中,并有部分项目量产,客户和合作伙伴仍未公布。

在财报公布前夕,欧菲光希望释放更多乐观信号。但它或许很难弥补财报的糟糕,根据欧菲光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亏损19-27亿元。汽车、元宇宙、IoT这些新行业无论当下多么热闹,都很难在短期内拯救欧菲光,反而会不断吞噬研发经费。

欧菲光很难从失去苹果的冲击中恢复。2020年时,他们归母净利润亏损已经高达19.45亿,2021年亏损并未好转。

2020年时,欧菲光的三成营收都来自苹果,而且毛利不过8%左右。依靠苹果庞大的订单量,欧菲光仍然有稳定的利润。正因为进入了以苛刻要求闻名的苹果供应链,欧菲光拿到了小米等安卓大客户的订单。

过度依赖苹果单一客户是所有果链企业的通病。脆弱的光环在苹果宣布终止合作后碎裂,欧菲光的市值比起2020年7月,只剩下三分之一。

转向的一步来得有些晚。他们利润极度缩水,新业务却需要更多资金。根据欧菲光财报,其2021年第三季度研发投入增长81.47%。还在果链时,欧菲光或许能承担这一费用,如今这将是又一负担。

果链都在想办法摆脱对苹果的依赖,歌尔股份走得还比较成功。根据2021年年报,歌尔股份包括VR、AR、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收入已经高达328亿,占到营收的4成。虽然苹果仍然是营收大头,但歌尔争取到了转向的时间。

“元宇宙”目前还远谈不上爆发,对于欧菲光,漫长的等待时间会更加黑暗和艰难。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