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环球头条:0点全家报名、上海山姆排长队!为了100元消费券,有人花了600元

时间:2022-08-28 20:58:00       来源:腾讯网

中新经纬8月28日电 (马静)“这轮消费券活动很实在,除了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外,还能叠加使用商家的优惠,还是很能看出诚意的。我本来是花掉100元消费券,但最后花了600元。”上海市民颖琦对中新经纬表示。


(资料图)

26日,上海首轮2亿元电子消费券投入使用,有200万人抽到价值100元的消费券包,使用范围覆盖商户门店共27.85万家,按行业统计,零售9.14万家、餐饮17.53万家、文旅1.18万家。

“又要为促进消费贡献力量了”“中了,伙伴们怎么用?”“快来,上海消费券最全使用攻略已出”……随着中签结果揭晓,消费券已经成为了上海市民群聊讨论热点。

上海这波2亿元的大手笔,好用吗?一张消费券可以带动多少消费?一起来看看!

“为花100元消费券,最后花了600元”

本次“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活动分为三轮,首轮是2亿元市级财政资金以100元消费券包的形式发放,内含一张满100减50、二张满50减25的消费券。活动共有453.02万人报名,最终有200万人中签,中签率为44.15%。

上海100元消费券包 来源:受访对象提供

网友分享上海消费券中签后的心情和用途 来源:微博

在上海工作的朱海是这200万幸运儿之一。他在消费券核销首日(8月26日)就去星巴克进行了消费,原价73元的咖啡,使用了满50减25的券,最后花了48元,“店员当时跟我说当天有好多人使用,自己也报名了但没有中。”

“本来没有消费的打算,但现在有了这三张券肯定是不会浪费掉的。”朱海告诉中新经纬,目前还未核销的满100减50的消费券打算去外面吃一顿正餐,另一张满50减25的券还是用来喝咖啡。“操作挺方便的,消费券使用界面会说明附近哪些店可以使用,基本上稍微大一点的商场超市、奶茶店、服装店等都覆盖了。”朱海称。

颖琦是全家唯一一个成功中签的。“去年我老公中了上海消费券,但我没有,所以我今年志在必得,在当天(8月20日)0点就全家总动员报名,最后我妈妈和老公都没有中签,只有我,说明我的策略是对的,找报名人数不太多的平台被抽中可能性高。”颖琦告诉中新经纬,在8月26日当天下午就去山姆超市用掉了所有的消费券。

颖琦提到,8月26日是星期五,本应该没有那么多人,但那天真的是“人山人海”,收银台前基本都排着7、8辆购物车的长队,满载而归。大家都在使用抽中的消费券,结账时收银员可以直接采用分三单结账的形式一次核销完,排队结账大概等了15-20分钟左右。

“这个活动是一个全民的活动,大家都很欢快,中签后很多会在朋友圈和业主群分享,讨论买什么最划算。”颖琦表示,商家也做了很多对应的打折活动,“我本来不想买的,但我看到原价129元的榴莲蛋糕直接降30元,你不可能不买的对吧?冲着这些打折的商品,我就多了很多花销,本来是想花掉100元消费券,最后我花了600元。”

零点刚过就有不少消费者下单

根据安排,本轮上海电子消费券由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三家平台发放,可将其用于文旅、餐饮和零售等线上线下场景,美团、大众点评、叮咚买菜、东方购物、饿了么、盒马、京东到家、京东等平台商户可支持核销。

上海消费券支持线上商家名单 来源:云闪付

消费者中签上海消费券后分享消费成果 来源:微博

许多参加本轮活动的平台、商户还在消费券的基础上推出了不少优惠措施吸引消费者。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加大优惠力度,美团为首期“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准备了数千万元的专项补贴。携程方面表示,目前平台上共有逾5400家上海地区酒店、逾百家本地景区参与本次活动。此外,为进一步放大政策优惠效应,携程打通内部支付系统,市民在携程预订酒店、门票产品时,可以将“爱购上海”电子消费券与携程平台优惠券叠加使用,最大程度惠及消费用户。

“我们还另外为消费者准备了满68元减3元、满138元减5元、满198元减10元的优惠券,消费者可以叠加政府消费券、美团外卖‘加码优惠’使用,相当于享受到最高三折的优惠力度。”位于徐汇区的连锁餐饮商户破店小酒馆(徐家汇店)负责人李哲明介绍称。

从数据来看,上海本轮消费券活动调动了不少市民的消费热情。中新经纬从美团获悉,8月26日零点刚过就有不少微信中签消费者在美团陆续下单。特卖电商唯品会反馈给中新经纬的数据显示,电子消费券生效以来,平台商品在上海地区的销量持续攀升,服饰、鞋包、美妆、生活超市等品类销量居前。其中,在消费券生效12小时内,女式卫衣、儿童运动鞋、防晒乳、沐浴套装等商品销量同比均有超过50%的显著增幅;同时,中秋将至,不少家庭提前购置月饼,月饼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21%。

不支持跨平台使用增烦恼

不过,中新经纬在采访中发现,中签的“幸运儿”确实能享受到满减优惠的快乐,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因不能跨平台使用或没有找到可使用的商家而增添了一些烦恼。

林美(化名)和老公两个人都是在微信平台成功中签的,新增了200元的“家庭收入”。不过,林美在8月26日早上在京东下单购买了一些食品,使用了满50减25元的券,之后就发现京东不能使用微信支付了。在其他平台消费时也不能自动跳出优惠信息。

“跨平台不是很好用,比如微信小程序(群接龙快团团)用不了,微信平台领的盒马就用不了。我经过一番研究后发现,要么去线下消费,要么是去美团买券(微信中签用户),再进行核销。”林美告诉中新经纬,自己先花费满100减50的消费券买了一张美团的券,消费门槛是110元,准备后期使用。由于消费券的使用期限只有20天,而自己家以线上消费为主,估计剩余的消费券会全部在美团上兑换成券,请同事喝咖啡。

社交媒体上也有一些网友分享了中签却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形:“在微信抽到券开开心心去购物,结果在中山公园龙之梦线下付款2次都没有成功用券,但这确实是在清单上的商家”“刚开始尝试时是可以使用的,但后面突然又用不了”“精心挑选了好多吃的,结果在结账时被告知不能使用消费券”……

有网友消费券中签后无法正常使用 来源:微博

上海本地媒体新闻晨报在测评了多种线上线下电子消费券使用情况后发现,有两个点特别需要注意:三大平台消费券并非所有商户通用,饿了么只能用支付宝或云闪付的券、美团只能用微信的券、京东不能用支付宝支付。除此以外,消费券抵扣流程也略有不同,确定不了是否能成功抵扣不用着急,支付宝结算用券的提示出现在“确认付款”前,而微信后台则要到输入密码才显示。

中新经纬注意到,各大社交平台已经有网友在分享上海消费券使用攻略,相对比较顺利的是去线下商超,线上除直接在生鲜平台下单外,比较多的选择是直接用券换购礼品卡(消费卡),无需凑单。

还有8亿元等你来!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消费券相当于政府部门向民众转移购买力,在特定期限用于特定领域,通过杠杆效应短时间内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继而带动企业生产经营,从而缓解经济运行压力。从这两年各地实施消费券的实践来看,效果还是很立竿见影的。

根据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蚂蚁金服研究院此前发布的研究成果,和没有消费券时的日常消费量对比,每1元消费券能带动3.5元的新增消费,这部分新增消费,进一步打开了消费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广州、天津等全国23个重点城市都发放了消费券,发放金额从百万至上亿元不等,合计支出财政资金超40亿元。

相对来说,上海本次10亿元的消费券实属“超大手笔”,且覆盖中秋、国庆、双11等重点节假日。

而随着首轮活动开启,第二轮、第三轮分别将于9月下旬、10月下旬开始报名,市级财政投入为5亿元和3亿元,金额均高于第一轮,这意味着错过首轮的上海市民仍有机会。

不过,付一夫也在采访中表示,消费券可以在短时间内起到效果,但促消费的当务之急还是要稳就业。就业市场的稳定对于消费意愿的提升、消费市场的增长具有深远意义,稳定收入来源才能够改善对未来的预期。他认为,在实践中还是应该从稳定吸纳就业的大头——中小微企业入手,在此基础上通过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减少裁员、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措施来稳定中小微企业的运行。

(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键词: 0点全家报名、上海山姆排长队为了100元消费券 有人花了